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润光伏布局“一带一路”:为印度“雪中送炭”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一大批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5月8日,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600401.SH)和Nereus Capital宣布,其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在印度特伦甘纳邦(Telangana)完成了一个8.2MW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并网发电。这是海润光伏在印度第二个获得开放存取执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印度光伏市场在未来10年内仍会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海润光伏副总裁兼海润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杰博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做光伏是锦上添花,而印度做光伏是为民众雪中送炭,我们积极参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张杰透露,目前海润光伏在印度已经建设了超过300MW光伏电站。此外,海润光伏还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已经持有运行的电站超过100MW,并在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积极布局。
“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累计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总计1676个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其中,能源央企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燃气输送管线,以及国家电网承建的多条输电线路等,均有效地解决了当地油气、电力等能源输出难题。
事实上,除了能源央企外,一些光伏民营企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目前,光伏能源的应用正处于全球化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的发展不再依赖于某个市场,而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提供了指导方向和支持,更使很多真正需要太阳能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受益。”张杰表示,海润光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成功布局一些光伏新市场。
自2015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海润光伏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布局。当年8月5日,海润光伏宣布与印度公司ReNew Power签署合资协议,在印度Andhra Pradesh省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太阳能电站项目,并签署了25年的售电协议;4个月后,海润光伏又通过其在约旦的全资子公司AL AMBARATOURIA LL TAKA AL SHAMSIA(安派光伏有限公司)与约旦国家电力公司(NAPCO)签署61MWp的购电协议和并网协议,这为海润光伏赢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更大发展空间。
据张杰透露,目前,光伏企业主要在印度、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布局。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2017年东南亚新增总量约2.7GW。中东部分国家已经有GW级的招标项目,非洲大陆以南非和北非几个国家发展比较领先,都有超过GW的规模,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也在相继出台发展光伏的政策。
海润光伏副总裁兼海润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杰博士
掘金印度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布局中,海润光伏的投资重心目前主要集中在印度等东南亚市场。
海润光伏副总裁邵爱军向记者透露,目前海润光伏装机总量超过1GW,海外占比大约30%,“目前我们印度工厂已顺利开工建设,将来的销售重心也会往海外市场倾斜,加重海外销售占比,减少对国内市场的过度依赖,毕竟国内市场受政策性影响较大。”
根据Bridge to India的报告,印度将在2017年以8GW新增装机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且未来5年内新增总量达56GW。
今年5月8日,海润光伏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在印度完成了一个8.2MW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并网发电。这是海润光伏在印度第二个获得开放存取执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记者从海润光伏方面获悉,上述光伏电站位于Telangana的Medak区,由海润光伏提供高效高品质光伏组件,预计每年将发电约1520万度。根据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和两家跨国制药公司签订的购电协议(PPA),电站所发电力将通过与公共电网开放存取模式长期供电给药品制造设施。
张杰表示,海润光伏开发印度市场超过6年,建立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来管理风险,并且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事实上,早在2016年3月,海润光伏与印度清洁能源公司ReNew Power在印度安德拉邦建设的72 MW项目就已成功并网。该合作项目在规划的619 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中,是最早成功并网发电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所发电力将根据与APSPDCL签订的25年购电协议出售。项目建设所需的高效多晶硅太阳能组件均由海润光伏提供。
5个月后,海润光伏再次与ReNew Power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位于印度特伦甘纳邦(Telangana)230MW(DC)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由两个电站项目组成,分别为172MW和58MW,海润光伏将为该项目提供230MW高效多晶硅电池组件。
彼时,张杰表示,“海润光伏在印度与重要合作伙伴启动了多项光伏产业链战略性投资,包括海外建厂,投资大规模的光伏电站。以海润国际为公司海外业务发展平台,海润光伏将进一步加大在海外的投融资力度,持续开发建设太阳能电站,拓展海外生产基地,以就近服务当地客户,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共建共赢
“我们从2011年开始布局印度市场,2014年签署第一个合资电站协议,现在已经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投资、建设了超过300MW光伏电站。”张杰向记者表示,“我们当初选择投资印度市场,就是基于我们对印度国家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趋势的判断,综合考虑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政策,选择日照条件和并网条件好的地区,以及国际化的长期合作伙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
不过,在“走出去”过程中,面对当地政策、文化的差异,以及同行业企业的竞争,挑战不可避免。
“海润光伏的优势在于国际化的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团队。我们在开发海外市场时,主要关注的是国家信用、货币风险、市场潜力、合作伙伴的实力,海润能做的贡献以及相应的投资回报率等因素。”张杰向记者表示,在印度市场的布局中,海润光伏领先于同行业企业,通过在印度投资建设电站,切实地为印度人民和当地合作伙伴带来长远的利益。
“我们的跨国团队累积了丰富的项目开发与执行的经验,因此在当地取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高度认可,赢得了市场行业的口碑。”张杰如是称。
张杰表示,当地政策、文化的差异是开拓任何新市场都会面临的挑战。
以印度市场为例,海润光伏在印度市场已经深耕了6年,非常注重本土化团队建设和本土化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且在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个人觉得,市场不同,人心是一样的。任何企业,要在任何市场取得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团队。”在张杰眼中,要真正搭建一个正直、务实的团队,才能赢得当地合作伙伴的信任和尊重,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相互配合,服务当地光伏事业。
张杰认为,印度光伏市场在未来10年内仍会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发达国家做光伏是锦上添花,而印度做光伏是为民众雪中送炭,我们积极参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