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料收集: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
2009-9-11
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评选说明
这是《经理人》杂志第三个年度评选“最具创新力公司”。
本次评选从2009年3月开始,入选主榜的30家企业是按照北美产业分类体系,从数千家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中,通过一套严密的评估体系精心挑选出来的。根据我们的评选体系,他们创新的综合得分,在中国企业界名列前茅。
30家企业都具有明显的创新特征:他们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经济危机中,他们坚持不减创新投入,仍然依靠创新推力逆势成长;2009年,在某方面做出了令业界非常瞩目的创新举措;优秀的企业文化使他们的创新具有持续性,成为支撑企业未来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他们关注环保,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是优秀的企业公民。
《经理人》从产品/技术/服务、创新文化、战略、制度、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协作/整合,共8个维度来评估企业的创新力,根据行业的不同,每个维度又被赋予不同的分值。按照国际价值导向,我们的评估指标侧重企业的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即产品/技术所占的权重最高,两者高达45%。
我们综合各行各业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以及各行业具体创新能力等设定了一个复杂函数,来计算企业的创新得分。为了使不同行业间具有可比性,更准确地评估企业的创新能力,《经理人》以国外相关行业的创新能力作为基准数,把各企业的创新力进行了相除并赋予系数,最终得出创新力指数。创新力指数最高的30家企业,入选“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
入选主榜的30家企业以制造型企业为主。除主榜之外,《经理人》还针对金融业和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各推出了一个副榜,这些企业的创新特征与主榜的企业没有大的可比性。他们的创新力指数,亦为参考分值,与主榜不可比。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 排序内容:
企业名称、企业领导人、所属行业典型创新事迹、创新力指数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任正非 通讯设备制造
全球第三大通讯设备供应商,光通讯设备第一大供应商,国内第二大TD-CDMA供应商。2008年专利全球申请数量1737件,是全球第一大国际专利申请公司。2008年,以华为GSM-R通信技术为代表的“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马化腾 互联网服务
申请专利超过1800项,获得授权专利300多项;投入开发了专利电子平台,来支持公司内部专利的管理流程。门户网站腾讯网成为全国最大门户网站,并利用世博会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的身份,在2009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公益性、创新性的品牌推广活动。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3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侯为贵 通讯设备制造
国内3G网络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供应商,拥有40?MA,35%TD-SCDMA和21%的WCDMA份额。2009年建成节能效果为39%的绿色通讯网络,建成全球首个以all-IP软件无线电技术为基础的通讯网络。在TD网络方面,中兴通讯的研发人员超过3200人。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4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王传福 新能源、汽车制造
已建成西安、北京、深圳、上海四大汽车产业基地,乘用车产能有望突破100万辆。在整车制造、模具研发、车型开发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依靠锂离子电池的技术优势,2008年底推出全球首个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5
百度 李彦宏 互联网服务
每年投入1/3的营业额在研发上,每天有30项技术创新;推出老年搜索、盲道搜索以及农村信息化方面的创新项目,致力缩小数字鸿沟;2008年8月与和讯网结盟,共同打造百度财经频道;2009年投入5000万举办“全国大学生乡村信息化创新大赛”,联合大学生群体推动中国数字乡村进程。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6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 马云 互联网服务
和建设银行合作推出网络联保的创新贷款方式;与广东省政府联合开展“广东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启航工程”,与浙江省政府合作启动“万家企业电子商务推进工程”,帮助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度过“全球经济冬天”。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7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崔殿国 轨道交通设备制造
我国惟一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牵引方式、所有车体材质的城轨车辆全类型、全品种企业,产品占据我国城轨地铁车辆保有量的80%以上。搭建了200-250km/h和350km/h两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研制的“和谐号”CRH3动车组创造了394.3km/h的“中国第一速”。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8
海尔集团 张瑞敏 家用电器制造
截止2008年,累计申请专利8795项。2009年,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立具备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孵化基地,在制冷技术、数字家庭技术、智能家居集成技术、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率先探索向服务业转型,开创国内家电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之先河。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9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明珠 家用电器制造
2008年9月,公司技术中心被发改委、科技部等5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9年初,组建全国制冷行业惟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商用空调方面,成功研发国家首台高温离心压缩机与离心机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0
联想集团 柳传志 计算机相关设备制造
拥有遍布全球的46个世界一流实验室,近2000名高效创新研发人员,5000多项全球发明专利,在高性能服务器、信息安全技术、笔记本技术、一体化设计及创新设计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研发领域涉及包括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虚拟化以及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1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徐建国 电气设备制造
世界最大的火电设备制造商,国内核电设备龙头企业。“超临界600MW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制成功全球最大的1.65万吨油压机。具有最具配套能力的专业化核电产业集群和集核电主设备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2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徐航 医疗电子
2008年推出M5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通过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体检和汶川地震医疗队野外作战的洗礼;在全国14所知名高校建立迈瑞创新俱乐部,培养顶尖高科技人才。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3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钢 电力及输变电设备
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公司,具有风电设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兆瓦级风电设备年产量达1000台,介入附加值最高的关键零部件电控系统环节,有效降低风机制造成本并提高产品竞争力。2008年,风电技术服务和风电厂建设项目贡献了10%的利润。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4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尹同耀 汽车制造
2009年1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研发投入超过年销售额的10%。1997年至今,提交专利3000余项,拥有1600项汽车技术国家专利。开发出了应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顶置凸轮轴等先进技术的18款ACTECO发动机,实现了自主品牌10万元以内第一次通过五星级碰撞。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5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谭旭 光机械制造
每年科研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5%。2009年“蓝擎”国IV发动机上市,国V发动机研制成功。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将一款新型卡车或客车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6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施正荣 电力及输变电设备
冥王星技术正处于商业化的第一阶段,2009年开始量产转换效率18.8%的单晶硅型、17.2%的多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这一转换效率超过了2009年2月台湾太阳能电池单元专业厂商昱晶能源(Gintech Energy)作为全球最高值宣布的17.1%和16.6%。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7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詹纯新 机械制造
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企业。2009年投资于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化、全球融资租赁体系、社会应急救援系统关键装备产业化等11大项目。ZLJ5281THB125-37型混凝土泵车获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承担国家863项目“工程机械远程维护及监控系统”项目。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8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丁强 电力及输变电设备
自主研制出了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是国内惟一具备从硅料、铸锭、切片、组件到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的光伏企业。攻克了三氯氢硅精馏、大型节能还原炉、四氯化硅氢化等诸多关键核心技术。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19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麦伯良 金属加工
2008年研发投入5.6亿人民币,开发新产品503种,取得技术创新成果81项,主持和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制订36项,共申报专利231件。传统集装箱业务向冷藏箱和特种箱等高附加值产品不断优化,开发了代表“安全、绿色、智能、轻量化”的新型集装箱。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0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刘积仁 软件服务
在国际嵌入式软件外包,国内电子政务、电力、电信和社保等行业信息化方面保持龙头地位。先后研制成功单层、螺旋、双层、16层系列CT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对CT产品的市场垄断。2009年,旗舰新品NeuViz 16多层螺旋CT和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研制成功,获得了美国FDA认证及注册,成功进入全球高端医疗市场。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1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管彤贤 机械制造
公司研发设计人员超过3000人,独立设计完成国内首艘浅水铺管船,生产了亚洲第一的7500吨全回转浮吊。2008年“ZPMC新一代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制平台建设”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自主研发美国新海湾大桥复杂异性钢结构制作工艺技术,进入世界钢构钢桥市场。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2
万向集团 鲁冠球 汽车零部件制造
万向节继续保持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积极培育的等速驱动轴和轮毂项目已经成为业绩的新增长点。是目前国内惟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系统产业能力的企业。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3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徐乐江 冶金
超高强度管线钢达到新版API指标要求;15万立方米储罐用钢板实物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 并实现国内独家供应;镀锌板和彩涂板两大品种已形成成套技术;掌握了高球团比的高炉操作和控制技术;实现了不锈钢、碳钢和无取向硅钢等试验产品的整炉浇铸和卷取。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4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 丁建生 基础化工
具备原发性创新能力,设立万华规划设计院、万华北京研究院、万华美国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和部门,拥有装备先进的实验室60多个,开发出MDI、TPU、改性MDI、MDA、加氢等五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先后14次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还实现了废水、废渣、废气的零排放。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5
海信集团 周厚健 消费电子
实现平板电视背光源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模组整机一体化设计和模组的批量化生产。海信LED作为国家863计划重大技术成果,获得30余项技术专利,荣膺2008 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海信商用电视向提供系统方案即数字标牌管理系统服务商过渡。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6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张新 电力及输变电设备
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研制出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1000kV变压器、电抗器、扩径导线和母线产品。在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并在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型火电机组、70万kW大型水电机组、百万千瓦大型核电机组等领域有重大突破。2008年申报专利和技术秘密70件。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7
美的集团 何享健 家用电器
逐步确定了在高效节能、健康环保、产品可靠性、新材料应用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2008年全年,公司参与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共92项,共申报专利422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专利总数和发明专利数量同比分别增长52%和240%。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8
李宁有限公司 李宁 体育用品
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设立研发中心,引进米其林轮胎的相关技术应用于鞋底,2008年11月,建成李宁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下设运动生物力学、鞋机械测试、脚型与鞋楦型研究中心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29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张近东 零售业
通过B2B电子商务手段,与供应商的供应链从流程到信息都实现了协同管理;开展第三代信息化物流基地建设,实现全自动、机械化的立体仓储系统集成方案;2009年6月入主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LAOX公司,开创中国家电连锁企业海外并购先河。
2009最具创新力公司TOP30排名30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明辉 中药
在维持传统中药龙头的基础上,积极向健康及日化消费品领域拓展业务,从一个单纯的传统中药企业逐步转变为一个拥有丰富产品线、横跨制药和个人护理产品领域的专业公司。
《经理人》杂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