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6年展望

在12月2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6年展望,给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那么其中都说了些什么呢?相信有看的朋友并不多,所以对此作一个简要的概述整理和个人的一点看法总结。


全年经济运行总体特征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结构性衰退和结构性繁荣并存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继续上升,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但目前也只有51.4%,距离世界平均水平63.6%都还有差距,所以说经济还处于调结构的路上。

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增长较快,以计算机通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制造等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以煤炭、钢铁、水泥为代表的资源类、重工业类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还处于调整探底的发展阶段,短期无法走出困境,这些行业必然会经历“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过程。而以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延续近两年高增长态势。


问题:市场出清困难,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且伴随经济增速下行,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产能过剩局面缓解难度进一步加大,过剩行业有扩展之势。文中以钢铁行业为例,整个行业的亏损额度扩大,库存环比上升,存在不少僵尸企业。这些落后、过剩产能的行业必须加大力度整顿,腾出资源、空间给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2、三大需求趋于平衡发展,内部分化逐步凸显

说白一点就是消费勉强还行,投资和出口都下滑,消费方面主要是网上商品零售、通讯类商品、旅游等领域消费高速增长;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月度投资已现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由于政府主导还保持较快增速;出口方面,一般贸易出口保持正增长,而加工贸易出口大幅下降,传统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优势明显下降,七大类是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


问题:1)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11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4.7%,较上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许多地方政府受融资平台清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财政收入下降,使得新开工大项目严重不足,影响了国家政府层面的投资。同时还有推行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阻挠和障碍,制度层面还没有为市场形成良好的推动力。

2)金融风险加大,产能过剩、企业效益恶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等实体经济的问题开始向金融领域传导。不良贷款率由2012年第一季度的0.94%上升至2015年第二季度的1.50%。融资难融资贵也导致部分地区非法集资问题抬头,这些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传导,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导致金融风险上升。


3、区域经济增长差距显著,多速增长格局出现

产业基础好、结构多元化、调整步伐快、开放程度高的地区发展的不错像重庆、贵州,还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像辽宁、山西等资源型、重化工业大省的增速已经低于3%,这些省内部分地区还出现负增长,报告的用词是“情况极不乐观”。这也反应出完全依靠自然资源最终都是不可持续的,要将自然生产力转变为社会生产力。


4、民生持续改善,收入就业指标表现较好

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6.8%。对于就业、收入这块个人持保留意见,官方统计数字仅作娱乐,文中也应该给出贫富差距的数据,而且农村与城镇不具可比性,首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差异与悬殊化这些因素就没有考虑进来。


问题:就业压力逐步凸显,10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已较7月份的年内高点降低了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减弱。电商、物流虽然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但也对图书、服装、家电等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就业、维稳是我们国家比较看重的,而三大产业里第三产业是吸纳就业比较多的产业,14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0.6%,这是第三产业吸纳就业首次超过四成,成为绝对主力,但对比发达国家的60%以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价格水平总体平稳,结构性通缩压力加大

全年月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均低于2%,个别月份低于1%,中间比较高的月份也是受“猪坚强”影响较多。受国内外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45个月负增长,且降幅较大,工业领域结构性通缩风险已较为突出。无可否认全球市场基本上都处于偏通缩的经济环境下,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持续提供流动性。


2016年经济增长趋势分析


1、2016年投资增长可能降至9%左右

2015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持续负增长,较上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这里面还没有考虑由于去今两年A股的牛市行情中企业炒股收入,若去除其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比利润数据显示的还要差。产能过剩依然突出,新增投资动力不足。高新制造业规模尚小,全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高出全部制造业投资近4个百分点,但其占比不足10%,对制造业投资增长拉动较弱,难以提供足够投资支撑。

房地产投资可能降至零增长,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外资、自筹资金都连续多月负增长,仅有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正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负增长。房地产市场景气上行是结构性上行而非整体上行,改善型住房景气度高,而刚需房和高端房类的景气度相对较低。

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新预算法、制度改革抑制地方投融资扩张等,使得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可能回落2个百分点。


2、消费可能进入个位数增长

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减速、失业显性化、一些热点消费可能减速等的影响,消费的拉动作用可能会减弱。


3、出口可能略高于今年


2016年宏观政策选择


1、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力度

建议扩大赤字规模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议考虑加大中央国债发行规模,继续适时推进债务置换工作,使得地方政府能保障公共服务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交通、水利、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适当加大针对东北地区及其他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2、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松紧适度

建议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维持汇率稳定,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出口部门压力;稳定股票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好定向调控作用,进一步扩大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规模,支持重点领域建设。


3、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

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各类企业成本,引导“双创”活动走向纵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4、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

建立地方政府在改革和发展中的正向激励机制,克服不作为倾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地方政府的新型竞争机制,既要保障公平公正,也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


总结:针对目前的国内国外经济环境,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促进供需两侧的改革。加大国企改革和制度改革,消除产能过剩,清理僵尸企业,国民融合继续加深市场化。寻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第二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第三产业扩大化、升级化。三大需求方面,扩大政府投资,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开工,加快一带一路、亚投行、自贸区建设和推广,消费的转型升级。鼓励双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为经济增长打造新引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