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股东撑腰投行项目 宏源证券上半年业绩暴增

?


大股东撑腰投行项目 宏源证券上半年业绩暴增
www.eastmoney.com??2010年07月16日?22:12??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风水轮流转


  在持续近一个季度的股市低迷后,宏源证券(14.25,-0.08,-0.56%)给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快报,令业界惊讶。上半年实现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30.32%,环比增长6.22%;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7.32亿,同比增长40%。


  公司上半年共完成8家新股主承销,承销金额达90亿,承销佣金收入达到2.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利润贡献达15%以上。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二季度市场大幅下跌,成交量显著下降,公司营业收入仍然实现了三成的增长,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3亿,环比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取得这样的业绩已属不易。上半年公司投行项目相继进入收获期,成为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


  然而,在传统业务为上的资本市场,投行业务的不可持续性成就了许多证券公司的业绩“大小年”,如何持续靓丽的业绩无疑成为宏源新的考题。


  业绩狂飙突进


  可以看到,宏源证券上半年共完成8家新股IPO,分别是华力创通(32.620,0.22,0.68%)、二重重装(9.17,-0.16,-1.71%)、丽鹏股份(29.24,0.78,2.74%)、天原集团、三聚环保(34.800,-1.58,-4.34%)、爱仕达(16.74,0.31,1.89%)、汉森制药(32.42,0.20,0.62%)、贵州百灵。比起2009年全年共完成配股、转债、公司债及IPO发行的4家,可谓爆发式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首发承销收入已排名至第8位,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三,而主承销金额排名位列第16位,较去年同期第31位排名大幅提升。


  对此,宏源证券董秘阳昌云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直言:公司投行业务的发展,并非有特别之处,项目储备的集中释放和保荐团队的规模是主要的原因。可以看到,2009年承销的项目不是很多,2010年上半年项目的集中释放使得投行收入的贡献率上升。


  而在长江证券(10.69,-0.05,-0.47%)行业研究员刘俊看来,今年宏源证券完善的组织构架与相当规模的保荐队伍为投行业务提供了较大保障,为了完善组织构架,整合各地资源,公司在北京设立了投资银行总部,按区域还设有上海、西南、深圳、新疆、武汉和东北6个区域总部,并在内部设有股权融资部、债券融资部、并购业务部、结构融资部、质量控制部和资本市场部。


  “总部 6大区域”相结合的业务布局模式,便于公司将业务视角伸向全国各地,为公司投行业务拓展、人才吸纳提供了绝佳的运作机制,是公司投行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的原动力。截至目前,公司保荐人数达29人,并拥有一支相当规模的投行队伍,人数合计达50人左右。


  大股东力挺投行业务


  可以看到,比起中金、中信等强势投行业务和平安、招商、国信等中小企业投行进攻型业务,宏源证券在投行方面名不见经传,多以新疆的券商为其作注解。


  在圈内人士看来,股东资源是投行业务发展的最大推动力。而2010年上半年宏源证券投行业务的爆发、近几年来公司投行团队的壮大,最直接的根源无不来自于公司第一大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


  自2006年建银投资成功对公司注资26亿后,大大夯实了公司资本实力,同时,作为上市券商,更成为汇金系企业资源整合的有力平台。


  可以看到,建银投资目前控股的主要企业有:中投证券、国泰基金、中投信托、友联国际租赁、中投咨询、建银实业、光大实业、中投科技,主要参股企业有西南证券(11.77,-0.01,-0.08%),还拥有部分上市及非上市公司股权。


  对此,刘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依托于建银投资雄厚的背景与资源,公司投行在项目选择、承揽等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特别是股东的资源及其人脉。而新疆电力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公司都是公司的股东,作为在新疆当地具有绝对垄断地位的券商,其丰厚的股东资源无疑对巩固壮大本地投行市场是一大助益。


  关于股东的背景,阳昌云的表态更为实在,建银投资作为大股东的优势无非是大股东自身实力的雄厚,及对于公司各项业务的支持。而建银投资作为投资公司,未来在宏源的发展上有望寻求合作。


  对此,在宏源证券2009年股东大会的现场上,公司总经理胡强的“项目储备论”或许更为贴切。在胡强看来,上半年投行业务的集中爆发是项目集中释放的结果,项目产出的过程决定投行业务具有周期性,下半年承销业务无疑会比上半年表现冷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