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P2P网贷平台八成将淘汰意味着啥
? ?1月3日,广融贷发布公告,平台暂时不再发标;5日,及时雨公告称,目前积压未提款金额缺口高达1053万元;7日,富豪创投也警示用户,平台遭遇筹措资金困难;随后,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和上海锋逸信等平台相继倒闭。业内专家预计,将会有七八成P2P网贷公司在今年倒闭。
? ?另有资料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2012年末网贷平台的规模不过200家,而到了去年年底P2P网贷公司已经增长至800多家。2013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已达874.19亿元,进入行业前10名的分别是温州贷、盛融在线、合拍在线、陆金所、中宝投资和红岭创投、人人贷等平台。毫不夸张的说,P2P已经发展成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 ?一边是P2P网贷公司的大量倒闭,甚至有专家建言:“行业洗牌将无可避免。投资者在看中P2P网贷平台高利率回报的同时,也要注重投资风险”。而另一边却是网贷平台的蓬勃发展,迅速壮大,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部分。那为什么说P2P网贷约有七八成将会在今明两年集体倒闭呢?
? ?首先,P2P网贷业务目前处于“入行门槛低,做大难度高”的尴尬境地。P2P的创业门槛过低,几百元买个模板就能上线,又不受任何部门监管,人员素质鱼龙混乱的局面一直存在。在网贷行业中,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80后,他们只是赶着潮流,而缺乏具体的实战经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争相往里钻,一定要在政策落地之前,希望先在行业内站住脚跟。
? ?而P2P网贷作为新兴行业,初期的大量资金投入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一些大的平台也只能勉强做到盈亏平衡,在开创P2P网贷平台之时能否吸引外部资本,将成为平台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但除了“有利网”、“宜信”等平台获得融资外,很多网贷公司都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数据显示,去年2013年共有80家P2P平台提现困难或倒闭,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
? ?再者,P2P网贷行业目前多达近千家的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需求,优胜劣汰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P2P之所以能够兴起,主要因为一方面银行利率长期被压制,再加上我国投资渠道狭窄,民众急需要有创新的高回报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有强烈的融资需求,而传统银行业因其缺乏资产抵押,不愿涉足这个领域,于是P2P的兴起填补了这个空白。
? ?不过P2P行业以无序速度野蛮生长已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况且其本身也存在鱼龙混杂,操作极不规模的事情,出现大量倒闭、资金断链等现象,所以很多人对此有所顾忌。这都会大大遏制人们对P2P网贷业务的需求,最后将直接造成今明二年有大量的网贷公司倒闭。
? ?最后,监管部门一直对P2P网贷平台、信托等影子银行的表态一直比较模糊,但是随着P2P网贷的迅速崛起,央行前段时间也提出了细化的要求,例如,资金必须提交第三方、禁止平台提供担保。若按照这些监管要求,目前80%的平台都不合规。未来,一旦这些表态成为正式文件下发,那么许多平台可能因违规而关门大吉。
? ?从目前趋势来看,监管层会因为P2P网贷满足了民间直接投融资需求,补上了传统银行业的短板,而不会刻意去封杀P2P网贷业务,但是为了避免发生金融风险,将会逐步将其纳入到监管体系之下。所以个人认为投资者在投资P2P网贷时,应该学会三招,这样既可避免网贷公司倒闭风险,又可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 ?其一,不要将所有资金放在一个网贷平台之上。有较大资金的投资者可以拿出一部分来进行P2P的投资,但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P2P这个市场中去。如果是资金拥有量不足的退休老年人,则不建议进行P2P的投资。此外,为了防止平台倒闭,不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一个平台上,这样可以减少风险。
? ?其二,可找信誉好、成立时间久的网贷公司投资。据网贷之家数据表明,过去一年,进入行业前10名的分别是温州贷、盛融在线、合拍在线、陆金所、中宝投资和红岭创投、人人贷、有利网等平台。此外,投资者在投资时还可以重点关注P2P平台对借款人信用信息的采集能力和P2P平台的坏账率。
? ?其三,一些P2P公司为了招揽客户,打出10%甚至更高的年收益率,而对于客户来说他们不关心自己的钱投向何处?具体是做什么项目?而只关心自己的预期收益率是多少?为了给客户谋取高收益率,P2P公司只能将资金放给没有任何抵押且急需资金的个人和中小微企业,一旦欠款人无力偿还高额利息时,P2P网贷公司在追讨无果的情况下,也只能宣布倒闭。所以投资者最关心的不仅是回报率,而更应该是P2P公司将资金投向何处?借款人究竟有没有拿资产作抵押。
? ?2014年虽说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之年,但也是P2P网贷行业优胜劣汰的一年,更是监管层开始逐步将P2P行业纳入监管之下的一年。相信随着我国网贷业务门槛的不断提高,以及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在投资领域中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渠道,不过我们在惊羡P2P高额的投资回报的同时,也必须面对其背后的投资风险。高回报就意味着高风险,这个信条必然恒古不变。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