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招应对震荡市

面对证券市场的不断震荡调整,基金投资收益短期内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这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讲,其投资热情无疑遭受打击。如果不进行投资情绪的调整,将会给今后的基金投资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投资者要学会在震荡市行情下调整自己的投资情绪。

  第一,基金的投资机会也是跌出来的。当遭遇系统性风险而导致基金净值下跌时,投资者由于未能及时回避系统性风险净值遭受损失,但另一方面净值下跌也带来了投资机会。因为,基金主要配置的资产是股票,股票在基金持仓中的比重决定了其下跌程度。尤其是很多基金均配置了质地良好的蓝筹股,这些股票比垃圾股具有更强的抗跌性。一旦市场止跌回稳,这些蓝筹股会抢先出现反弹,从而带动基金净值回升,这对投资者购买基金是非常有利的。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市场的震荡对股票型基金而言是一种良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应对震荡市行情的最佳策略。在持续上涨的牛市行情中,集中持有股票型基金,可能会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但也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而在震荡市行情里,这种风险会集中暴发,对缺乏风险承受能力,或者没有投资目标和计划的投资者来讲,将是一种很大的打击。良好的资产组合配置,无疑是平衡投资风险的重要法宝。完整的投资组合至少应当包含三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可以在此基础上依照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设置相应的投资比例,从而达到投资组合的最优化。

  第三,直接选择配置型基金,可以间接起到提高收益、回避风险的目的。配置型基金主要配置于股票和债券,并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股票和债券的比例调整,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平衡投资收益和风险的作用。这对于投资者来讲是非常有利的。其“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有助于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

  第四,主动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或转换投资品种,或者降低投资预期,从而使基金的现实表现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对于投资者来讲,良好的投资预期以及合适的基金产品,有助于投资者调整投资心态,从容应对基金净值的波动。当市场处于一定时期内的趋势震荡调整时,可以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等暂时避险,或者减少部分仓位来应对波动带来的投资压力。当然,震荡行情出现阶段性调整,而非长期变化,可以静观市场的变化再做出调整也不迟。另外,对于基金分红,投资者也可以暂时放弃选择红利再投资,而采取现金分红,以减少市场进一步震荡而出现持仓过重带来的更大压力。

  第五,运用动态的眼光,把基金收益预期调整到合理程度。投资基金时,投资者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基金收益的静态数据上,习惯以历史业绩数据来作未来投资的判断和参考,这本身并无非议,但不能作为今后投资的标尺。认为基金的收益只能伴随证券市场上涨而不断水涨船高,而不考虑基金净值存在下跌而使收益减少的可能性。其实,一只基金真正的业绩增长均是从较长的一个时期来体现的,期间牛市、震荡市都会遇到,以偏概全地看待基金净值的阶段性变化都是不可取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