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二”“八”博弈及大盘个股间关系

  昨日大盘虽然多数时间下跌,但个股始终处于涨多跌少局面,“二”“八”交锋如火如荼,直到最后半个小时大盘才翻红重返5300点上方。错综复杂的盘面已经显现“八二归来”背后的多重博弈。
  重大盘与重个股的博弈
  昨日的市场其实依然持续了前一天股指小涨、个股大涨的局面。沪市仅仅上涨了47点,但却有19家个股涨停,而上日指数上涨11点,涨停的个股居然达到27家之多。这就给投资者出了个难题:到底应该重大盘还是重个股?
  细观盘面,前昨两日虽然盘中股指屡屡翻绿,但个股始终涨多跌少,这与以往一旦权重股持续杀盘,个股行情难免集体退潮明显不同。原因究竟何在?
  一是众多个股主力非常清楚,今年股市将有股指期货推出、创业板开设、巨量大小非解冻、H股和红筹股加速回归以及宏观调控等不确定因素,相对而言一季度上述因素的影响较小。二是目前行情火爆的个股多数是与港股关联度不大,与宏观调控关联度不大,相当多经历了半年多调整的非基金重仓股,从而使这些个股的主力大大增加了轻大盘重个股的底气。三是部分基金也转入个股炒作,这也许就是大盘尾盘上扬的原因。
  炒题材与炒业绩的博弈
  近日的个股热点很大程度上集中在题材股上。无论是奥运板块还是军工、通讯传媒等,从业绩、市盈率的角度看,明显不如众多蓝筹股。而且从近日人民币升值速率加快这个角度看,受益的应该是金融、地产等。为什么题材股的炒作占了上风?
  一是因为金融、地产明显受到政策面的调控。前者受到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后者受到第二套房等政策组合拳的压力。二是多数蓝筹股虽然经过较大的调整,但多数是含H股的A股。而受到美股影响较大的港股一有风吹草动,对这些蓝筹股的拖累作用很大。三是随着前段时间对基金规模的限制,以及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不佳,基金的力量已经大不如前。所以使重仓股梅开二度对基金而言也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而从题材股方面看,最大的优势是经历充分的调整,许多股票至今远远低于“5·30”时4300点的价位。据报载,近日去年涨幅大大落后于大盘的中创信测等25个熊股大幅上涨。这种情况再一次演绎了“涨多了该跌,跌多了该涨”的道理。
  基金与其它力量的博弈
  综观上述现象,说到底还是基金与私募基金、游资等社会资金之间的博弈。去年下半年的“一基独大”导致了市场的蓝筹泡沫,而蓝筹泡沫的后遗症至今犹存。所以对基金来说,目前依然深陷其中,而去年一度被挤出市场的其它力量如今却已经兵强马壮,所以两者间的博弈谁更有胜算,已经不言自明。
  从基金方面看,手里一大把权重股,虽然有的股价已经大幅下跌却依然少有接手盘。从估值看,有的虽然已经比较合理,但毕竟处于下降趋势中,上档有层层套牢盘,重新转势向上非一日之功。这也许是尽管众多机构在08年十大金股中连连推荐这些股票,市场却一点不给面子的深层次原因。
  从其它力量看,虽然有的在“5·30”中受挫,但随后或参与港股交易,或进入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其中相当多已经恢复元气,而近期市场热衷于题材股的炒作正中其下怀。
  当然,从市场热点轮回规律看,去年上半年热点在题材股,下半年在蓝筹股,今年上半年再度转向题材股也是顺理成章的。所以尽快调整思路、顺势而为也许是大家08股市的制胜之道。
  2008年的操作策略依然是顺势而为,根据量价关系以及基本因素变化情况,灵活把握买卖时机。即不要狂热,也不要太理智。一般来说,市场分为三种趋势:一是上升趋势;一是下降趋势;一是横向运行(箱型震荡)。上升趋势中90%的股票都会涨;下降趋势中90%的股票都要跌;箱型震荡中上升股和下降股则基本上是五五分。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箱型震荡将是常态。选股精准就成了最大的功课。
  如果说,2006年是价值发现年,2007年是价值泡沫年,那么2008年,则是一个主题投资年,通俗点说,就是一个“讲故事”年。可以讲的“故事”主要有:一、奥运会;二、资产整合;三、创业板;四、股指期货等。 
  总之,2008年投资人不能期望于靠大势赚钱,更多的需要精心选对品种,才能获取较好的利润。例如前期发贴提醒的创业板块及参股长江证券等个股都有较好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长江证券借壳获批 39家参股公司获益





牛熊交界之新宠-----创业板[创投概念公司]
2007-12-2 22:29:37    个人建议资金宽裕的朋友重点关注---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粤电力,同方股份,华工科技,凌钢/唐钢股份,紫光股份,望大家结合公司自身基本面和近期表现多研究分析,挖掘到中意的阶段性金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