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前经济困局下的A股投资出路!

??


?  很久没写博文了。今天重新开始写是因为指数又到了低位,甚至是很多人认为的“历史低点”(估值上)。


  本人今年的投资收益,截止昨天收盘为盈利5%。因此多少还有点底气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各位参考。


  目前国外最热闹的议题无非是欧债问题。欧洲债务问题的制度原因,是欧洲统一的货币政策和不统一的财政政策。根本原因是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被捆在了同一条船上(欧元)。要解决这一困局绝非易事。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的参差不齐在任何时候都是必然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欧元经济体保持稳定,唯有统一财政政策。但一个国家的财政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其主权的体现,要统一财政政策,除非先实现政治上的统一,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欧元问题注定无解。但欧元也不会马上解体,政治家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经济上也折腾不起。所以现在欧盟对希腊的态度依然是救助、救助、救助!


  但是希腊违约是必然会发生的。高达100%的一年期国债收益率、40%以上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毫不逊色于国内的高利贷!你能相信他有能力还么?为开源节流,希腊现在一方面大幅降薪裁员,另一方面不得不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显然,前者会打击国内消费,后者会打击国内投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已经去掉了两驾,作为一个外贸本来就不发达的国家,希腊经济还有能力增长么?经济不增长又如何来还债!恐怕只有变卖家当了!!


  最不希望希腊破产的是德国和法国,尤其是德国,因为他们的银行持有大量的希腊债券。一旦希腊违约,德国的银行将面临大量的坏账,甚至不排除部分银行因此而破产的可能。因此,以德、法为首的欧盟对希腊现在采取的手段无非是“拖”字诀。但是癌症就是癌症,再高明的医术也无能为力!不过通过这种反复放风的手段来让市场形成足够的心理预期,倒是可以减小日后希腊破产所带来对金融市场巨大冲击。


  我判断,希腊破产后欧元暂时会趋于稳定(当然西班牙、意大利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不过相对不那么紧迫罢了)。如果欧元稳定,市场就会把焦点放到美元和美国的经济上面。目前看来,美国继续加大印钞力度已没什么悬念,到时候美元再度走弱是大概率事件——这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率,这样既能增加美国出口并带动就业(在消费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这尤为重要),同时还能将背上的沉重债务胀掉一部分。到时候股市、商品市场的虚假繁荣恐怕会卷土重来。


  欧美经济形式颓废至此,国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08年的四万亿投资造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中国历来习惯于在经济低迷时加大投资来拉动,但很明显这一招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已很难再用。欧美经济的不景气同样拖累国内的出口,因此可以挖掘的只有消费一条路。但高企的房价已将国人压得喘不过气来,且家电下乡、汽车补贴等政策对消费的刺激已呈现出明显的边际递减效应,真要想提振国人的消费意愿、恐怕只有如谢国忠所言的减税了。政府愿意吗?


  A股在目前的形式下难以走强实在是事出有因。不过A股走得如此低迷,与新股的持续发行也脱不开干系。很多人都在呼吁监管层考虑暂停发行新股,这怎么可能呢?目前发行的新股估值水平普遍较二级市场高,但依然有人疯抢,这样的局面监管层高兴还来不及啊!因为这正是缓解收紧银根后企业融资难的最好办法啊!同时还可以把风险从银行转嫁给投资者,何乐而不为?在我看来,不是监管层不理会股民的呼声,实在是部分投资者太可恨!


  目前A股投资者无疑到了最难熬的时刻,这种局面通常意味着转机即将来临。我预计欧债危机应该会在10月份有相对明朗的结果,到时候应是A股见底的时刻。在当前的趋势下,A股跌破2319点的前期低点应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应看作是机会的来临,而不是灾难的降临。


  策略上,除医药消费外,与民生有关的建设(节能减排,农田水利等)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家的重点投资方向,这是大势所趋。而传统的铁、公、基应远离。当然,强周期品种会表现得更活跃,如果节奏得当会博得超额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