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节后或正式入市:能否开启“美股式10年大牛市”

 自2015年6月底人社部、财政部向社会公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来,养老金的投资入市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若干省份正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养老金入市已“箭在弦上”,或许在春节后,已准备到位的养老金就将正式入市。

  养老金入市“箭在弦上”

  随着广西宣布将养老保险基金400亿进行委托投资,全国养老金入市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如果按照此上限计算,养老金投资股票产品的规模理论上可超万亿元。实际上,目前国内养老金规模庞大,预估约有4万亿元的累计结余。

  广发证券认为,参照社保基金和险资的历史数据,估计本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规模接近2500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则认为,基本养老保险非常需要投资到股票市场,以提高投资回报率。养老金入市可以提振股票市场的信心,引领投资者的投资方向。

  同时,以养老金为代表的大类资金流入,可以协助市场维持股市向上以及估值重新修复。

  A股的一剂强心针?

  养老金入市是一个明确信号,即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更加坚定,这可以带动国内资金有序进入A股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入市都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资金入市,开启了美股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

  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养老金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长线资金,不过考虑到建仓期及建仓时机选择,养老金入市短期对大盘的提振作用有限,利好股市的作用将在中长期显现。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还有很多限制,它不是托市的工具,指望养老金入市带来A股大涨也不现实,而是应该将养老金入市看作是资本市场已经产生的投资机会。

  养老金入市安全吗?

  有炒股经验的人都知道,股市是风险较高的市场,养老金进入股市固然有机会提高收益率,但养老金的安全性又如何得以保证?关于上述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也设置了相应的硬性要求。

  《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这三类人受影响最大

  1. 参保人:养老钱不再躺在银行贬值了

  在保证养老金安全的前提下,养老金入市对每一个参保人来说都是个好消息,因为,自己投进去的钱终于不会再躺在银行里等着贬值了。

  2. 股民:养老金入市将在长远上利好股市

  养老金入市,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其长远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深度结合,会大大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3. 金融从业者:养老金入市带来新机遇

  养老金入市可以打破金融业“近亲繁殖”的局面,让更多有能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参与竞争。从这个层面来说,养老金入市将给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对于从业者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规模猜想>>>

  地方委托进程提速 千亿元养老金有望春节后入市

  机构策略>>>

  重磅利好!养老金入市首批资金已就位 最可能低吸这些股

  广发证券:从国内外经验看养老金入市影响

  专家观点>>>

  郭施亮:养老金入市亟须完善配套措施 并不在于托市或者救市

  主力动向>>>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拉响 养老基金可能有哪些持股偏好?

  自去年三季报以来社保重仓705只个股 从产业资本与年报预喜深挖其价值

(原标题:养老金即将入市!这笔钱还安全吗?股市会大涨吗?你关心的都在这??)

(责任编辑:DF07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