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金证券:低估值成标尺 推荐银行保险

 一、行业的配置建议

行业配置建议 近期创业板白马跌幅较大,长期原因在于虽然部分个股估值尚可,但整体估值依然太高,一旦有风吹草动,踩踏情况较严重。短期利空有:部分创业板权重业绩增速大幅负增长、环保类个股业绩有被操作的传闻、乐视风波。从14-15日的金融工作会议来看,蓝筹价值投资仍是监管部门主动引导的方向。本次会议与历届金融经济工作会议不同的地方之一是“会议内容对金融创新几乎未有着墨,取而代之的是强化监管、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会议基调不利于“高估值伪成长或纯主题板块”的表现,相反蓝筹价值投资仍成为监管部门主动引导的方向。关注金融和周期。

金融 保险大幅上涨后,投资者质疑其性价比的开始增多,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环境是给消费属性强的板块更高的估值,而保险基本面(偿二代减少资本占用+保险转型更依赖长期保障性业务+寿险销售情况不错)是应该给风格上更高溢价的。保险现在的估值虽然对比过去5年的估值并不算低,但由于从去年开始更多保险公司转型到长期保障型业务上来,其估值中枢相比较之前是要系统性抬升的。银行和券商最大的优势是估值低,目前来看,银行由于不良率改善和息差可能会走扩等,近期经济预期在修复,大概率依然存在收益空间。

周期 3季度存在阶段性逆袭的可能。目前的反弹主要还是预期修复,经济过度悲观预期、库存预期、利率预期均有所修复。后续周期的上涨关键看期货价格的上涨是否可以持续。目前大多数商品价格可能正处在成本密集区和高成本区之间,如果需求持续小幅改善,价格弹性会很大。商品去年大涨后,低成本区和成本密集区的产能已经复产,未来如果需求继续小幅环比改善,供需结构将进入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价格对需求甚至是库存变动的敏感度是很高的。2010年下半年周期能够逆袭,需求没有快速下行只是先决条件,商品期货价格暴涨是直接催化剂,供给曲线处在高成本区是大背景。

消费 消费板块半年内依然有相对收益,季度内由于受到近期周期暴涨的影响,可能会有扰动。消费板块最大的问题是估值不便宜了,从预测市盈率来看,白酒等板块的估值已经超过2011-2012年消费抱团的高点。但投资者忽略的地方在于,2011-2012年白酒板块估值的高点是在2011年下半年,股价的高点在2012年10月,整个2012年白酒股价上行幅度小于利润涨幅,估值有所下行。

创业板 短期:创业板6月份投资者关注度不错,主要是基于“超跌反弹+中报预期”,后续局部超预期子板块可能有机会,整体性机会较难,周期和消费目前处在争夺资金的状态,创业板可能会躺枪。长期:创业板的历史大底估计还要再等半年,理由:(1)国内外延并购承诺业绩2-3年,并购带来的业绩负反馈可能要2-3年左右消除;(2)纳斯达克泡沫破灭调整时间2年7个月;(3)估值和股价调整一般都会超调,目前白马有一定价值,但整体还不够。  

  二、行业基本面跟踪

  2.1中观数据跟踪

  上游:大宗商品最近一个月反弹幅度较大,黑色商品表现最强,有色表现次之。钢铁社会库存从3月开始下降,目前维持低位。煤炭库存自6月开始下滑,这早于之前正常的季节规律。有色金属中铝、锌交易所库存上周均有所上升,铜库存继续下降。

  中游:7月上旬发电耗煤量由6月下旬的负值转正。钢厂利润情况很好,开工率维持高位,粗钢日均产量达到近两年的高点。全国水泥均价6月以来持续下跌,库容比低位回升,炎热多雨水的天气使得水泥需求进入淡季,不过最近两周水泥价格企稳反弹,玻璃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下游:6月出口同比11.3%,高于5月的8.7%,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和PMI出口订单指数来看,目前出口形势依然在不断改善。地产销量增速依然较差, 6月三十个大中城市地产销售同比-33.7%,略好于5月。6月乘用车零售同比4.4%,增速比5月的2%有所回升,7月第一周同比略有下行。一线白酒零售价最近3个月持平。电影票房季度滚动同比连续2个月下滑。

  通胀链:猪肉和蔬菜价格6月开始价格有所企稳。年初养猪毛利一直维持高位,最近两个月快速下行,目前已经进入亏损区域。相比而言,鸡肉价格周期较短,从去年9月开始养鸡行业开始亏损,今年4月至今父母代鸡存栏量连续下滑,投资者预期鸡肉价格反转。

  2.2 预测各行业2017年净利润变动

  从近两周行业盈利预测变动幅度上来看,化工、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盈利预测上调幅度居前,电子、交通运输、有色金属、休闲服务等行业盈利预测下滑较多。

  从近一个月的数据来看,化工、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盈利预测上调幅度较大,电子、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等行业下调幅度较大。

  2.3上周市场表现

  从上周涨跌幅来看,金融板块领涨,银行单周上涨6%,非银金融单周涨3%,其他领涨的板块也均是蓝筹板块(建筑、家电、钢铁),创业板出现较大调整,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环保等板块均跌幅较大。从风格上来看,近一个月和近一周大盘低估值蓝筹均取得正收益,而其他风格最近一周均下跌。

  2.4一级行业基本面状况

  三、行业数据跟踪

  3.1 煤炭、钢铁

  3.2 建材

  3.3 金属

  3.4 原油&化工

  3.5 地产

  3.6 机械

  3.7 汽车

  3.8 家电

  3.9 农林牧渔

  3.10 白酒

  3.11 轻工

  3.12 纺织服装


  3.13 医药

  3.14 新能源汽车

3.15 传媒


  3.16 电子

  3.17 交通运输

  风险因素:经济大幅下行,环保政策变化等。

(责任编辑:DF07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