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鸿祎回应360借壳上市传闻:日后有消息会公布

周鸿祎回应360借壳上市传闻,称严格遵照政府规定,日后有消息会公布。

  今日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针对记者向周鸿祎提及360借壳上市的传闻,后者回应称,将严格遵照政府规定,日后有消息会公布。

  延伸阅读

  A股已物是人非 周鸿祎为什么非要让360借壳回来

  “资本市场的变化总是令人意想不到,当年叫板BAT的360,如今还在苦苦追求回A股上市,腾讯和阿里却双双进入全球市值前十行列。当年叫板迪士尼的万达,如今混的变卖资产求生。今年火热的余额宝,在风险备用金压力下,还没有找到方向。 ”

  近日,360曝出在磋商借壳方案,A股小市值壳题材又被炒作起来。今年3月份,360已经披露上市辅导信息,如今又曝出借壳的消息,说明360不满足排队等待,而是急于尽早上市。

  这两年,阿里与腾讯突飞猛进,逐渐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的两极。当初号称挑战BAT格局的360,却在忙着私有化的过程中,错过了发展的良机,如今看来几乎没有任何赶超BAT的希望。

  资本市场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几个月前,谁能想,全国各地到处拿地,叫板迪士尼的万达能落得大肆变卖资产的境地。几天前,谁能想,资产规模迅速扩张,超过招商银行个人存款规模,将要赶超四大行的余额宝,在严厉的监管下,面临筹措超过70亿元风险备用金的难题。

  几朝风雨变换,再回首,物是人非,资本市场节奏变化之快令人唏嘘。

  非要回A股

  360回A股始于2015年,彼时A股如日中天,科技类股票大受追捧,各色妖股频现。从创业板指和纳斯达克100代表的科技股走势看,自2015年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持续走高,半年涨幅高达164%,纳斯达克100涨幅仅5%。

  看到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巨大的差距,中概股纷纷思归。周鸿祎显然不满足360仅仅80多亿美元的市值,为此360也开启了私有化之路。

  可当私有化正在进行时,A股却率先进入了熊市,回A股没有了利益,很多中概股也相继停止了私有化。

  在中概股纷纷停止私有化之际,中概股回A股领头羊奇虎360仍在坚持。2016年7月,以周鸿祎为首的财团耗资近百亿美元,对360完成私有化。

  有意思的是,在360完成私有化后,中概股反而一路狂飙。2016年中期以后,创业板与纳斯达克严重分化,创业板指持续下滑,纳斯达克100和纳斯达克中国科技股持续向上。

  完成私有化后是拆VIE架构,紧接着就是借壳,没想到2016年9月,监管层出台号称史上最强借壳新规,加强了对借壳上市的监管。

  不知道周鸿祎会不会叹息命运的不公。待在美股,估值得不到体现,一离开,中概股就飞起来了。别人借壳玩得开开心心,等他要借壳上市的时候,规则又变了。

  已不是那个敢向BAT叫板的360

  借壳难度大了,于是,360开始筹备重新A股IPO.2017年3月,360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此次再度借壳,应该是360做两手准备,在接受IPO辅导的情况下,能够成功借壳,尽早上市当然更好。

  360完成私有化后,借壳概念股一遍遍被炒起来,360本身的发展却有点跟不上。互联网的世界日新月异,热点层出不穷。人工智能火了,360没有赶上,直播的浪潮,360还是没有赶上,这几年360在业务上几乎没有进步。

  要知道,360曾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潜力颠覆BAT的互联网企业。从使用免费策略一统PC端安全工具市场,到与腾讯的3Q大战,再到和小米的小三大战,360一直是一匹狼,充当着攻击者的角色。

  现在的360,手机端安全工具没有绝对优势,搜索业务被百度压制没有起色,智能手机业务一直不温不火。虽然有PC端安全工具带来稳定收入,公司却失去了未来,这也是互联网公司最害怕的。

  目前,360已经在科技类新闻中找不到存在感,却频频出现在财经新闻中,大家都把360当作壳股炒作的卖点。

  有时候,连周鸿祎自己都开始怀疑人生,“我被BAT干死了”。与其说被BAT干死了,不如说市场变化的节奏太快了。

  另一方面,百亿美元的私有化资金并不是小数目,此前市场上有大量机构包装360私有化产品不停进行转卖,并且承诺高收益。360没有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狭窄。为了上市,必须确保利润,业务开展也受到限制。

  或许,这就是360在已经接受上市辅导的情况下,还再寻找借壳机会的原因。时间就是金钱,360年已经错过了很多发展机会,真的等不起了。

  多变的市场

  不仅仅是360,多变的市场环境从来都不讲道理。时间回到去年,万达好不风光,全国各地到处拿地,又是建酒店,又是建旅游城。对于上海迪士尼的开业,王健林雄心勃勃地表示,“我们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都无法盈利。”

  结果今年银行贷款收紧,同时监管部门严查海外并购和内保外贷,高负债率的万达不得不壮士断腕,变卖资产。今年7月份,万达77家酒店作价199亿元卖给了富力,13个文旅城项目91%的股权作价438亿元卖给了融创。

  时间回到几天前,余额宝如日中天,1.43万亿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招商银行1.3万亿元左右的个人存款规模。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银行个人活期存款为1.63万亿元,建设银行为2.99万亿元,工商银行为3.44万亿元,农业银行为4.54万亿元。

  2016年底,余额宝规模仅为8083亿元,到2017年年中,规模就达到了1.43亿元,半年增长了76.91%。以这样增长速度,余额宝今年很有机会超过中行个人活期存款。

  然而,9月1日证监会一纸规定出台,余额宝立马刹车了。货币基金净资产规模不得超过风险备用金的200倍,以余额宝1.43万亿元规模计算,风险备用金需要超过71亿元。这种情况下,余额宝还怎么扩张,筹集风险备用金都成了难题。

  前段时间,A股市场火的是人工智能和供给侧涨价题材,科大讯飞、方大炭素等个股广受股民追捧。可是,一旦风向变了,短时的热点也会变得沉寂。或许几年后,又会有文章怀念。

  这几天,锂电池和芯片题材又暴涨起来,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北京君正和兆易创新等股票成为资本新的宠儿。下一波,又是属于谁的呢?(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投资攻略>>>

  360上市进程有望提速:拟借壳“超车” 多家上市公司参股

(责任编辑:DF07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