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公司2017年年报分红将达9千亿 最豪的居然不是贵州茅台?

摘要

A股公司2017年年报分红将达9千亿 最豪的居然不是贵州茅台?4月26日,格力电器因一份不分红年报而遭遇股价大跌,仅一天市值就缩水270亿元,此后,深交所发出《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希望格力电器对2017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的理由以及合理性进行说明。格力也快速回应称将在2018年中报进行分红。

  4月26日,格力电器因一份不分红年报而遭遇股价大跌,仅一天市值就缩水270亿元,此后,深交所发出《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希望格力电器对2017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的理由以及合理性进行说明。格力也快速回应称将在2018年中报进行分红。

  格力电器的事件也再次让现金分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8成A股公司现金分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到4月28日,除了*ST华泽等少数公司外,3504家A股公司已经公告了2017年年报,在这些公司中,共有2747家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占比近8成。

  从派现金额(每股股利)来看,这2747家上市公司中,每股派现金额(税前)逾1元(含)的有51家,而去年总计仅27家。每股派现逾2元(含)的有6家,贵州茅台以10派109.99元连续8年蝉联榜首。

  2017年年报每股股利前20家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A股2017年现金分红9千亿

  在这2747家公司分红预案中,部分公司并未公告现金分红的总额,为了进行这一数据的对比,我们用每家公司的每股股利(税前)乘以分红基准股本来推算该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

  按照上述方式得出的分红金额数据显示,这2747家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公告的分红预案累计分红现金将达9091.58亿元。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是2017年度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其在2017年度分红858.23亿元,此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现金分红金额也都超过500亿元。

  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有14家,除了上述提到的三家银行外,还有中国石化、上汽集团、交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神华、长江电力、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石油。

  2017年年报现金分红金额最多的前20家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71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净利润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一些公司每股分红和现金分红都在增加,但股息支付率却在下滑。 而因为股息支付率指的是现金分红金额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这一数据也常常被用来判断公司是不是真的大方分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按照现金分红的总额占净利润的比重来看,2017年报股息支付率最高的是中科新材,其股息支付率达1228.28%,也就是说,该公司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的分红总额是其当年利润的12.88倍。

  数据显示,中科新材2017年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万元,同比下降91.52%。

  公司表示,以2017年总股本2.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照此计算,公司需要发放现金2916万元,这一数字是其2017年净利润的12.28倍。

  数据显示,包括中科新材在内,共有71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支出超出2017年公司净利润。

  2017年年报股息支付率前20家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方大特钢股息率超10%

  除了股息支付率外,还需要了解的是股息率(股息/股价),与股息支付率是衡量公司大方与否的标准不同,股息率则是一种重要的估值手段。

  信达证券研报称,“高股息率在某种程度上(至少是粗略的),符合了价值投资‘又好又便宜的要素’,由此带来投资策略的高收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股价按照2017年年末来算,2017年年报现金分红的公司中,股息率最高的是方大特钢13.97%。此外,其他公司股息率均在10%以下。

  2017年股息率前20家公司:(收盘价为2017年末)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责任编辑:DF207

http://stock.eastmoney.com/news/1411,20180502865460960.html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