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水电上涨秀结束 王牌券商涉嫌股价操纵

?




现价:4.86 涨跌:-0.41 涨幅:-7.78% 总手:7388348 金额(万):365598 换手率:49.26%
查询该股行情??进入中国水电吧??中国水电最新资讯??资金流向??中国水电买卖点


相关股票


铁汉生态(54.00 3.07%)
中铁二局(6.37 2.08%)
三维工程(38.61 1.71%)

中国中铁(3.01 1.69%)
海油工程(6.47 1.09%)
宁波建工(7.82 1.03%)


  “买入中水电,赶紧上医院;中签如中枪,死得很悲苍。”在经历了上市首日护航之后,中国水电(601669)昨日便打回原形,报收4.86元,下跌7.78%。然而,在获配中国水电的机构中,不少券商还是给出了高定价,其中国泰君安就把首日定价区间拟为5.53-6.80 元。无独有偶,国泰君安不仅是对中国水电给予最高定价的券商,也是获配数量最多的机构,高达2.86亿股。这种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的双重身份惹来坊间不少的质疑。(点击进入>>>中国水电个股微博


  首日机构护航 次日游资出逃


  没有了机构的护航,中国水电在上市后第二天便原形毕露。


  中国水电一改首日疯涨至临停,昨日早盘时便出现获利回吐,以3.4%的跌幅开盘,并一路向下,最终报收4.86元,全天下跌接近8%,“一夜回到解放前”。


  事实上,中国水电这两天让投资者绷紧了神经,该股上市第一天的表现可谓让所有人大跌眼睛。18日,中国水电上市首日,该股出乎意料地盘中一度触碰到警戒线而临时叫停,最后收盘时报收5.27元,大涨17%。


  但早在上市之前,券商分析人士普遍都认为这只大盘股难逃下跌的命运,投资者更是诅咒中国水电破发。不仅如此,在上市之前,中国水电就已经把发行规模自动缩水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水电在IPO过程中,主动将发行规模从35亿股压缩到30亿股,同时确定发行价格定为4.5元。很明显,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上涨秀。


  记者查阅了中国水电这两天的席位变化。从上交所披露的买卖明细来看,中国水电上市首日大涨主要还是来自于机构资金的追捧。在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有两席都是来自机构,并且买入的势头比起卖出的动力强很多。在中国水电的席位中,第一个买入的席位是机构,买入金额为3.09亿元。对比起买入席位,当日卖出的首席也只有4203万元的卖出资金。


  到了上市后第二天,这种形势出现了大逆转。在这部分席位中,有部分还是大笔资金快进快出来倒腾。记者发现,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都是第一天买入,第二天卖出,并且,这两个席位的卖出金额均高于买入金额,说明这部分游资可能已经获利出逃。


  虽说中国水电昨日经历了大跌,但还是有不少机构选择建仓,在前五名买入席位中有两席是来自机构,还有一席是方正证券公司总部。


  另外,可以看到,中国水电这两天的交易中换手率也在放大。上市首日该股换手率高达94%,申购中签的新股筹码差不多全部被换手。昨日盘中也是分歧凸显,换手率超过49%,排在昨日两市个股换手率第二位。


  国泰君安涉嫌违规


  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上涨秀,与众多机构极力看好和追捧不无关系。《投资快报》记者还发现,在该股的申购过程中,有不少机构不但给出高定价,更积极参与该股的申购。


  记者查阅了中国水电的申购情况,国泰君安获配2.86亿股,在所有的申购机构中是数量最多的一家。另外,根据资讯的统计,社保基金、华夏基金、以及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也成功获配,获配家数为90家。


  在这部分获配的机构中,国泰君安不仅是获配的数量最多,并且也是给予中国水电最高的定价。根据国泰君安对中国水电的IPO定价分析报告,“预计公司 2011-2013 年EPS 为:0.37、0.49、0.60 元,11 年市盈率为13-16 倍,对应价格区间为4.81-5.92 元,考虑上市首日15%涨幅,首日定价区间为5.53-6.80 元。”


  根据国泰君安的观点,水利水电政策支持力度超过以往,一号文件指出,未来 10 年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 年高出一倍,即年均4000 亿;电力十二五规划明确优先发展水电,预计将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7000 万千瓦,未来十年新增装机容量1.2 亿千瓦。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经验壁垒较高,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获得极大受益。考虑到政策的滞后,预计下半年后将陆续体现。


  只不过,中国水电上市这两天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机构那样乐观,至少该股昨日的表现,说明投资者在这只巨型IPO身上还是有分歧的。


  至于国泰君安等一众机构“王婆卖瓜”的行为,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参与撰写中国水电的研究员对此表示,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这种双重身份,很难令机构“独善其身”,其中难以逃脱股价操纵的嫌疑。


  中国水电:主力借高换手成功出逃


  上市首日异常抢眼的走势使得中国水电(601669.SH)在周三继续受到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高达49.26%的换手率以及股价的走势仍然值得投资者仔细研究分析。


  尽管周三集合竞价时段股价一度被打至4.74元的跌停板,但主力实力的强大此后得到充分体现,中国水电周三的开盘达到5.09元,不仅高于周二全天均价5.00元,同时也较主力主要成本区4.80元高出了5%以上,这显然为主力的出逃留出了一定的空间。


  中国水电的股价在开盘后出现短暂上涨后,很快就受到短线获利抛盘打压,股价快速回落至5元以下,不过此后主力成功使得股价回升至5元之上,并在这一价位上维持了半小时之久,为主力筹码的顺利出逃流出了足够时间和空间。交易数据显示,这半个小时中国水电的换手率达到16.07%,成交达2.41亿股之多。


  此后中国水电的股价震荡回落,午后更是一度探底逼近跌停的4.75元。不过此后中国水电的神秘买盘再度现身,力保股价不至于跌停,反而出现缓慢回升,最后以4.86元报收,全天下跌7.78%,换手率达到49.26%。


  此前就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中国水电股价从周三开始下跌是肯定的,预计周三股价可能要跌到4.8元附近才能止稳,情况恶劣的话,不排除出现跌停的可能。而中国水电周三的走势也基本印证了该人士的判断。


  该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周三的全天走势来看,5元以上成交的半小时已经可以保证主力将大部分筹码顺利出逃,而午后顺利避免跌停更是体现了其对股价较强的控制能力。不过对于大部分追高的投资者而言,仍然难逃深度被套的命运。


  从上证所成交公开信息来看,周三卖出金额前五位的席位中出现了三家首日介入的席位,其中两家游资席位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和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卖出分别达23429.40万元和8588.60万元,获利709.61万元和59.11万元成功出逃,而有一家机构席位也卖出了8434.66万元,疑似是首日买入金额第三的机构席位。(第一财经日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