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业贡献率为0 上半年上海GDP增幅低于全国
 



  证券业增长贡献率为零,房地产业增长贡献率为负数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4日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上涨10.3%,低于全国10.4%涨幅水平。这一增幅也低于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在全国大城市中排在后位。

  据介绍,上半年上海在全国投资增长率是最低的,上海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投资增速去年开始已经减缓,今年的增长率在全国排位靠后。

  经济增长率暂时略低

  上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新开工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减少、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量释放减缓、重点发展工业行业投资有所下降、资金供应趋紧等四大特点。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投资回落相对比较大一点,这对于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对于后期经济的发展将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工业下降幅度较大一些,可能会对后几年工业发展产生影响。”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说。

  他认为,上海经济增长回落是周期性调整因素特征表现,上海经济增长率略低于全国是短期 、暂时现象。

  他表示,从宏观层面看,上海是一个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市场开放性城市,受国际经济影响较为直接。同时,上海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及时主动地大力度进行结构调整,再加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成效较为显著,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也较正常,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

  证券业增长贡献率为零

  蔡旭初说,上海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抗波动能力是强的。今年以来,全国经济普遍回落,但上海在东部经济中保持了相对稳定态势。

  记者了解到,从工业生产看,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江苏、浙江工业增长率分别回落3.4个、4.9个百分点,北京、广东和山东分别回落4.2个、3.4个和2.9个百分点,而上海工业增长达到13%,与去年同期持平。从外贸出口看,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回落5.3个百分点,江苏回落7.5个百分点,广东回落9.7个百分点,北京回落16.1个百分点、唯有上海抗跌能力较强,出口增幅不仅没有下滑,反而上升5个百分点。

  在保持相对稳定态势的同时,上海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 “两高一资”企业,减少生产总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持续增长;服务业增长受到证券、房地产等支柱行业波动影响,增长减缓,去年上海证券业和房地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9%,而今年上半年上海证券业增长贡献率为零,房地产业增长贡献率为负数,导致GDP少增0.4个百分点。

  据了解,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6.7%,与其他金融市场成交额大幅增长形成明显反差。比如,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额增长35.8%,货币市场成交额增长57.2%,债券市场成交额增长1.8倍,黄金市场成交额增长2.7倍,钻石市场成交额增长42.6%。

  此外,从增长需求因素看,受到国际经济波动较大、国内自然灾害不断、通胀压力加剧等原因,上海三大需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新变化。投资需求明显回落,增幅为近七年最低,消费需求强劲势头有所遏制。

  房地产市场呈“两稳一降”

  “上半年,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18.5%,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070.32万平方米,下降22.4%。”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介绍说,“销售有所下降” 、 “价格波动平稳” 、“开发投资平稳”是今年上半年上海楼市主基调。

  蔡旭初指出,下半年上海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确保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土地供应,优化市场供应结构;同时进一步加大廉租住房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

  与全国CPI涨幅差距缩小

  上海与全国CPI涨幅差距在缩小。记者24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海CPI同比上涨7.1%,接近7.9%的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说,本轮物价上涨,全国的农村地区明显快于城市,粮食、肉、油等商品价格上涨在农村地区传导快,涨幅大,传导到城市在时间上有一定的滞后。而上海则恰恰以城市居民消费为主,农村居民消费比重较低,因此去年上海CPI与全国相比落差1.6个百分点,表明本轮全国CPI快速上涨早于上海。

  据了解,上海市近期CPI上涨势头有所减缓。蔡旭初预计上海市全年CPI将低于今年上半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