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司观察之181--二账户获批 平安投连险重出江湖

【2007.09.01 17: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友 刘振盛


    8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平安人寿 保险 股份公司增设平安稳健型基金 投资 账户和平安进取型基金投资账户。"这意味着,沉寂多年后,中国平安将再推 投连险

  加上已有的平安"世纪
理财 "投连险下设的4个投资账户、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连险下设的3个投资账户,目前,平安的投连险账户达到9个

  "世纪理财"于1999年10月从上海推向全国,后因"投连风波"停售,其续期保费自2005年9月交由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管理。

  对于为什么再次推出投连险,中国平安相关人士称,这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很快即将推出。"

  不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投连险已成为保险市场的宠儿。

  2006年,只有瑞泰人寿、信诚人寿和友邦保险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推出投连险,到2007年年初,中意人寿、金盛人寿开始跟进,此后,中德安联、中英人寿、海康人寿、联泰大都会、中美大都会和生命人寿等相继追击。

  投连险风生水起之时,经历了2001年投连风波后的平安保险略显沉寂。今年5月,平安人寿董事长李源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透露将推出投连险。

  短短2个月之后,平安保险增设投连险的请示即获批准。尽管平安对于新的投连险将以何种面目面市不肯多言,但是,从其此前经营的"世纪理财"投连险中,可略微了解其投连险的经营风格。该产品于1999年10月在上海首先推出,后在全国推开,2005年9月交由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管理。

  "世纪理财"投资账户2006年年度财务报告(下称"财报")显示,其下4大账户,分别为投资发展账户、保证收益账户、基金投资账户和价值增长账户(下称"价值账户")。

  根据风险偏好不同,4大账户的资产配置也不同,以价值账户为例,其投资政策是,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采取对账户持有人有利的积极措施,通过科学的组合设计,在一定范围内调节投资于不同投资工具上的比例,达到账户资产在
债券 银行 存款、基金上的优化配置,使投资者在承受较低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价值账户投资重点在固定收益类资产,财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账户投资的资产包括银行存款93977万元、基金25127万元、股票26081万元、债券129124万元。

  资产配置也随市场变化而做调整。

  尽管2006年债券市场表现平平,但该账户管理人在投资上倾向于具有相对吸引力的
企业债 资产,从实际投资效果来看,投资企业债资产收益率大大高于同期 国债 的收益率。

  同时,该账户管理人不断寻找合适的资产来实施资产负债匹配策略,结合存款和债券吸引力的比较,在央行升息之后的四季度,账户大幅降低了短期债券的投资,增加了部分浮动利率协议存款投资。

  在权益投资方面,因为对
股票市场 持续看好,账户管理人大幅增加了权益投资比例,此外,还参与了低风险的股票一级市场和 封闭式基金 的投资。

  财报显示,2005年底该账户的股票投资额为472万元,而2006年末为26082万元,同比增加420%;基金投资额从2005年底的7727万元增加到2006年同期的25127万元,同比增加2243%。

  与此对应的是收入的变化,该账户2006年最大的几个收入来源分别为基金5083万元、债券6392万元、股票3489万元、利息收入836万元,而2005年同期为-44万元、4160万元、50万元、131万元。

  从总的来看,平安世纪理财投资连结保险4个账户分别取得投资利润142903万元、714万元、80837万元、12933万元。

  对于2007年的操作策略,报告称,由于流动性过分充裕,仍然看好2007年的A股市场。权益投资总体策略仍将保持高于基准的配置,投资重点集中于具有管理优势的
开放式基金 上。在股票投资上,按照产品投资政策,只有平安价值增长账户可以直接参与,该账户仍继续保持一级市场为主、二级市场为辅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