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司观察之186--平安证券争当“百年老店”

2007年09月03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桂衍民吴清桦


    “海外有很多百年老店,中国证券市场也已快20年了,却还没出现一家类似的百年老店。”身为董事长的陈敬达,毫不掩饰将平安证券打造成证券业“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


  规范 专业 诚信


  1991年,平安保险证券业务部诞生;1995年,平安证券成立;2006年,平安证券跻身创新类券商;2007年,平安证券被评为A类A级券商。在“中国平安”这个世界500强民族品牌下,平安证券正一步步地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百年老店跨进。


  8月27日的午后,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八卦岭的平安大厦———平安证券的总部所在地。尽管事先已有预约,但前台服务员还是要求登记,保安一律凭门卡放行。环顾大厅,摆放整齐的金融产品简介引人注目。


  平安证券就是这么一个公司,规范,严谨,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这种印象也间接体现在平安证券的员工身上,与平安证券打交道,你能明显感受到对方“严格按规矩办事”,沉稳而踏实。


  在宽敞简朴的办公室里,董事长陈敬达与记者轻松随意地聊起来。陈敬达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犹如平安证券的风格,平易近人,专业严谨。


  平安集团的“厨房”


  据陈敬达介绍,由于平安集团在保险业务上有巨量的资金需要投放到资本市场,加上集团有不少基金等机构客户,这为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带来其他券商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陈敬达举例说,有企业要贷款了,平安证券就会把消息告诉平安银行;有企业要再融资了,平安证券也会把消息事先告诉平安信托。而平安银行或平安信托遇到客户要上市,也会推荐平安证券。“这就是集团资源优势


  就在陈敬达说这番话的时候,深圳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工作已圆满完成。此举一方面标志着中国平安完成了旗下银行资源在单一品牌下的整合,也标志着深圳平安银行从深圳本地银行转变为总部设在深圳的跨区域经营的银行。平安集团“保险、银行、投资”三块业务呈现齐头并进格局。


  在这种三足鼎立格局中,陈敬达表示,平安证券与其他两块业务一样,都是相对的。以发债为例,平安集团对债券这类投资产品需求量很大,如果有好的债要发行了,平安证券自然会与平安集团沟通,对集团进行推销。“不过,这并不是说集团让我卖什么就一定要卖什么,双方完全是一种平等合作的关系。”陈敬达称,这种合作只是借助集团对资本市场的参与,对投资产品的需求而优先给予平安证券提供服务的一种选择。


  “平安集团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但不是单一客户。”陈敬达对平安集团这个特殊的客户评价是:它的要求和其它专业机构一样。


  平安证券在平安集团中是一种什么角色呢?对此,陈敬达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平安集团是一家大型酒店,那么平安证券就相当于厨房,负责提供客户所需的丰盛佳肴。”


  投行立足中小企业


  在充分挖掘集团资源同时,平安证券对自己投行的定位十分明确———服务中小板企业,与中小板企业一起成长。


  平安证券的这种定位,在2002年引进香港投行团队时就已确定。至于原因,陈敬达的解释是,一是中小企业成长快、发展潜力大;二是给一些中字头或国字头的企业做IPO,平安证券的资源和其他券商相比,并没有优势。


  “国内市场这么大,没必要去和别人挤在一起,找一块有 竞争力 的、适合自身发展更具操作性。”陈敬达说。而对于中小企业,陈敬达也有自己的看法: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这些企业市场化程度相对来说比较高。平安证券这种明确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也得到了这些企业的认同,很多企业在经历IPO后,在第二次融资时都主动找平安证券。“他们认同了平安证券的服务,我们也希望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


  准确鲜明的定位,让平安证券业绩得以稳步提升。相关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今,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呈现明显加速趋势,项目增长数一直位居前列。在证券承销收入上,平安证券从2003年的0.53亿元突增到2006年的1.2亿元,增长1.27倍,而今年上半年承销收入更是达到了2.24亿元,几乎是去年全年的2倍。


  好的项目也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平安证券就有一个稳定的投行团队。据陈敬达介绍,平安证券投行团队已由2002年他刚从香港过来时候的二、三十人,扩充到了目前的近一百五十人。“我们投行队伍的扩大,一方面是自己慢慢培养,另一方面也是以自身优势从市场上吸引过来,平安证券的企业文化,不仅把这些人培养成我们所需的人才,还能把培养出来的人才留住。”


  定位中小企业并不意味着平安证券不做中小企业之外的IPO项目。据陈敬达介绍,平安证券现在也在努力争取大项目。“现在做的融资数量也慢慢往上升,一些较大的企业也认同我们的服务。”陈敬达提供的平安证券IPO项目规模步伐是:发行企业盈利规模从最初的3000万元至4000万元,到稍后的7000万元至8000万元,再到现在的1亿元左右。


  平安证券也已开始出手参与竞争一些大的增发项目。上半年已经完成就有北京城建和同方股份的非公开募集,两者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11.98亿元和12.52亿元。陈敬达称在这些比较大的项目中,平安证券的销售能力、定价能力和推销能力也逐步得以提升。


  借鉴海外经验控制风险


  如果说明确的定位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业绩,为业绩却不顾风险,那绝不是平安证券的风格。自创立以来,平安证券就以风险控制良好而备受业内好评。


  这套风险控制体系的形成,则要归结于平安证券最初管理团队的背景———5位身具海外背景的管理团队。这可以从陈敬达身上就可以略见一斑,他拥有30年的海外企业管理经验,先后在英国、美国、新加坡、香港做过类似的企业管理,经历的海外风险无可数计。


  “在海外几十年的经验来看,有些风险是可以预测出来的。风险来了,你承受的能力有多大,事先我们都有一个模式进行测算,把风险的最大程度和最小程度都进行具体的量化。”


  陈敬达透露,平安证券已形成一套成熟的预测和防范风险的模式,包括怎么承受风险、怎样计算风险、怎么去对冲风险。平安的这套风险控制体系,就是在借鉴海外诸多大行和证券公司经验基础上,经过消化吸收而形成的,它分事先、事中和事后。不仅如此,平安证券还与海外一些风险控制专家合作,不时听取和借鉴他们的风控最新经验和成果。


  平安证券的这种对风险重视,也是来源于平安集团,以陈敬达的说法就是:平安证券是平安集团上市资产中的一块,略现波动,最直接的就是对影响股价,效果会成倍放大。正是这种严格对风险的控制,也让平安的股价相对比别的股票溢价程度更高。以8月29日A股收盘价为例,中国平安不仅进入100元大股行列,而且动态市盈率达42.72倍。


  风险的防范最终还是在于人,而对人才的重视也是平安证券一直以来的风格。这个不仅可以从它投行团队的稳定可以看出,而且从吸引人才的机制来看,平安证券也是非常先进的。除了给予员工调薪外,平安证券还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在系统里存有所有的岗位资料,如此,就不会出现因为某一个的离开而无法运转,“甚至包括我在内,公司离开了我还是照常运转。”


  此外,与国内不少券商踊跃引进海外人才不同,平安证券一直坚持用本土人才。“中国本地有很多人才,只要稍加整合,他们都很能干。”陈敬达介绍,平安证券现在的管理层里面,除了原来4个来自香港的外,全部都是本土人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