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注黑金
转:  煤炭股一直是基金和其他机构的重仓股。然而,短短2周时间,a股市场的煤炭板块经历了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上周跌势汹涌,这一周涨势也很强劲。不过,国金证券煤炭分析师龚云华认为:"煤炭股不仅是有机会,还会是大机会。"无独有偶,素有商品大王之称的投资大师罗杰斯此前表示,其持有的中国股票里,占有份额最大的是煤炭股。那么,煤炭股到底有哪些看点,应该如何对待?
  资源税牵动煤炭股波动
  上周,煤炭板块笼罩在阴云下,全线放量杀跌。7月4日是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行业龙头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和平煤天安等多只股票的跌幅均高达8%以上,盘中一度跌停;中煤能源和兖州煤业的跌幅也超过6%,就连今年以来表现相对较好的金牛能源也大跌了8.9%,8只个股处于跌停状态,可谓一片狼藉。
  煤炭股暴跌的"元凶"是市场传闻资源税改革。传闻中的新方案内容包括: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标准有可能按照销售收入10%计征,这一标准较市场早前预期的3%~5%高出许多。与此同时,国际煤炭价格回落。两大利空的夹击之下,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煤炭股,一时间煤炭股的股价应声而落。
  然而,在本周开市之后,煤炭板块以两家涨停,全线上涨,平均涨幅4.75%成为两市上涨第一板块。近期数据显示:露天煤业曾涨幅超过8%,安泰集团、国阳新能等涨幅也都超过7%。西山煤电、平煤天安等涨幅超过6%。采掘指数大涨5.58%,位居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
  大幅上涨的根源,还是资源税,只不过,这次是由于通胀压力严峻,政府将把原定近期出台的资源税改革方案推迟至少三个月,直接引发煤炭股全线飘红。
  那么,资源税对煤炭企业影响到底有多大?据业内人士介绍,资源税改革对煤炭股业绩影响甚微。如今煤炭资源税由每吨3.2元调整为销售价格的5%,如果按照每吨500元计算,原来一吨交3元税,现在要交25元,表面上增长较多,但利润的上涨足以冲抵税额的提高。天津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娟也表示,因为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煤炭由原来的每吨400元上涨至500元以上,资源税增加了25%,可是利润增加却大于75%,所以资源税调整对于煤炭业绩的影响并不大。
  另外,由于煤炭市场依然供不应求,煤炭企业具有较高的成本转嫁能力,最终承担涨价压力的还是下游企业以及终端消费者。
  效率提高支撑行业发展
  国金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龚云华认为,在目前宏观经济不乐观的情况下,煤炭行业是冬季取暖的好品种。之所以煤炭价格上涨,固然是供需关系使然,同时,煤炭行业自身生产力的提高也不可忽视。据他分析,过去五年来,在制造业采掘业里,煤炭行业是劳动生产力提高最快行业。从单位产煤量来看,过去每月每人可以生产20吨,现在达到50吨左右。过去每人每月的产能创造收入两千元,现在每个月达到4.5万左右。随着未来煤炭行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劳动生产力提高会使得煤炭企业获利能力继续上升,行业实体经济运行会进一步地改善。
  同时,资产注入已成为煤炭行业较为明确的预期。根据"十一五"煤炭规划要求对中小煤矿实施整合改造以及鼓励大型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目前亿吨级的煤炭企业有三家,即中国神华、中煤集团和同煤集团。行业整合有利于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会使煤炭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减少"乱采滥挖",为煤炭行业长期合理发展积蓄力量。对于小型、技术落后煤企成本压力较大;对于拥有技术和资源整合优势的大型煤企短期内会有影响,但长期来看问题不大。这些都是看好煤炭行业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中还有被忽视的成本---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上升,也促使了煤炭涨价;如运输煤炭的干散货船的运价比3月份也上涨了4-5倍。无怪乎2008年初至今,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了快速上升,涨幅达27%。而优质的炼焦煤方面,年初至今价格上涨了41%。
  高油价决定煤炭牛市
  煤炭作为稀缺资源,其价格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国际油价一度突破145美元,毫无逆转迹象,能源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助长了煤炭价格上涨,而且目前找不到能够代替煤炭的廉价产品。因此,国际煤炭价格急速攀高,欧洲煤炭价格一度达到220美元/吨,虽然目前有所回调,但现货市场的价格还是比年初已上升了30%,
  龚云华认为,最近几年中国减少出口的需求,实际上使得亚太地区市场成为封闭市场,在中国经济保持比较稳定持续增长前提下,全国煤炭行业景气度在2010年之前不会降低。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煤炭需求将持续强劲。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煤炭的需求集中于四大行业,即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在中国重工业化的带动下,四大行业的煤耗增速,预计今年将新增煤炭消费量2.54亿吨。再从供给方面来看,今年煤炭行业的供给将呈现偏紧局面。预计2008年煤炭行业的产能将会达到2.22亿元,加上新增的0.1亿吨的净进口,预计2008年新增的供给将为2.32亿吨,供需缺口将在4000万吨左右。
  不过,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在2008年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目前沪深300的平均pe在17倍左右,而煤炭板块的平均pe在24倍左右,煤炭板块较高的景气预期在股价上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短期股价继续上涨的触发因素在减少,下个季度该行业的研究和投资主要围绕两个主线展开:一是煤价走势,二是资产注入与整合。为此,国海富兰克林给予煤炭行业"谨慎乐观"的投资评级,看好炼焦煤板块,产业链向下延伸的煤化工相关公司以及未来最能够抵御行业周期波动的动力煤龙头。总体来说,煤炭股有望成为股市寒冬里少有的取暖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