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周股市观察(2016.2.22—2.26)

一周股市观察(2016.2.22—2.26)

前期观点回顾:由于央行持续放松流动性,上周提出短线明确看多。同时也指出,如果深综指跌破13天线,坚决清仓避险。结果,上周四沪指跌幅达6.41%,创业板暴跌7.56%。抱歉可能误导大家亏损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清仓。这样的教训再次说明在投资之路上不要和趋势做对,不要企图靠小聪明赚钱。熊市中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本周继续维持休养生息的建议。

本周观察:

1, 国际上,BDI、CRB指数继续反弹,尚不能判定趋势性反转。黄金开始趋势性上涨。美国三大股指、欧洲股市渐渐摆脱中国股市暴跌的影响,继续反弹。受到美国股市影响, 上周五港股收高。

暗究原因,可能是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个别鹰派人员的立场偏向鸽派,不再坚持3月加息,市场预期转好导致股市走好。但另一方面,美国1月CPI已经达1.7%,加息的条件正在具备。加不加息,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2, 消息面上,最令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发言。周小川一改往日闪烁其词的风格,第一次把中国的货币政策表述为“稳健略偏宽松”。楼继伟也形容中国的货币政策为“适度宽松”,将采取措施促进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周小川的谈话有点超出市场预期,让不少经济学家开始期待央行不久的将来会降准降息。

谈到房地产的信贷放松,周行长直言个人加杠杆的逻辑是正确的,中国个人住房贷款还有很大空间。这不由得让人们想起去年两会期间周小川所说的“资金进入股市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论断,此话放出之后两个月股市直接从3400点冲到了5178点,4个月又从5178点重重地摔到了3373点。现在为了加速房地产去库存,央行又不顾一切开闸放松流动性,不能不让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忧心忡忡。

中国的房价从来就是信贷驱动型的,只要放开信贷,房价就一定上涨。2009年10月至2014年9月以前,由于房价已经成为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中央开始调控房地产,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概括为有差别的利率政策,亦即对于支小支农的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对于三高一资和房地产行业,执行较高的贷款利率,并且对二套房首付款提高到50%、停贷第三套房,大幅提高了营业税以限制房地产投机。执行了几年,才有了房价的止步不前,才有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系列成果,才看到了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出现。如果能坚持执行下去,传统产业去产能就能取得重大成果,大批企业将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之下选择升级转型,新兴产业也能获得社会资金的大力追捧和支持,从而成长为未来的支柱产业,为未来10--20年的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但是,正当“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时候,决策层却接连推出房地产刺激政策,让正在进行中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可能前功尽弃。京广沪等地的房价已经开始一路飙涨,二三线城市也将紧跟其后,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痛。房地产兴,将致百业凋敝。股市复苏,遥遥无期。历史终将证明,这种首鼠两端、前后不一的货币政策将贻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3,政策面上,乏善可陈。我们不妨梳理一下中国股市未来可能的政策选择。股市要复苏,必须引进资金。国内的资金因为股灾频频,都心有余悸,不敢进入场内。现在又有了房市这一巨大的投资场所,资金更不会进到股市来,那么新上任的刘士余主席如果要引进资金,那就只能引进国外投资者。如果要吸引国外投资者,无非是以下几个政策选择:一是加息,目前中国长期通货紧缩,不可能;二是人民币升值,虽然这将损害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但根据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中国为维护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这是唯一可能的选择。况且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都有升值的潜力,兑美元升值也不是不可能。美国人乐见中国人民币升值,因为这将促进美国的出口。中国目前有巨额的贸易顺差 ,有升值的条件,也有升值的意愿----推进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可能的政策选项。第三个选项就是中国股市继续下跌,一直跌到外国投资者愿意进场的时候,国外资金不请自来。现在看这至少是可能的备选政策之一。

5,资金面上,shibor利率在连续全面下降之后,上周五开始全面上升,显示出月底流动性趋于紧张。但没有改变银行间拆借利率长期向下的基本趋势。

沪股通、深港通上周整体呈净流入出状态。融资融券余额连续净流入。

6,技术面上,月线、周线、日线均空头排列、异常难看。深综指、创业板指再度跌破长期支撑线,上证指数、深成指还面临长期趋势线的压制。月线密码显示一波涨势已经结束,下来将连续调整,直至6-7月。周线密码显示,周线上下一个转折点在4月下旬。日线密码上,3月1日左右可能再次变盘。

本周观察结论:

但由于技术上大的趋势已坏,郑重建议大家停止操作,休养生息,等待大的时机。短线看,周小川讲话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带来市场反弹,但正是坚决离场的机会。不可恋战,不可贪心。离场休息或许是最佳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