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周股市观察(2016.03.14—03.18)

股市进入加杠杆周期 吃饭行情开启

三周前的2月25日又一次千股跌停。在当周的股市观察里,我们还在为中国央行全面放松房地产调控、鼓励楼市加杠杆而忧心忡忡,因为楼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可能会造成股市进一步失血,我们指出:“股市要复苏,必须引进资金。”两周前,我们给出了一张两市交易资金结算余额缓缓下降的图表,告诉大家:“只要资金源源不断从市场中撤出,熊市就不会结束。”上周,证监会主席、副主席先后表态深港通年内一定通、下半年推出深港通是可行的,我们马上意识到了管理层态度上的转变:“这表明了管理层的一个意图,那就是一定要振兴股市,一定要为股市引入更多的资金。”不过,写这段话的时候,即使笔者再有想象力,也不可能想到管理层的决心如此之大、动作如此之快。本周末,管理层放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大招,那就是证金公司恢复五个期限品种的融资融券业务,而且下调了转融资的利率。比较一下下调后的两融利率,已经很接近于目前的银行间拆借利率。这个事件标志着股市从此告别了去杠杆的魔咒,而进入加杠杆的周期。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所谓的转融资就是央行或者商业银行把钱借给证金公司,证金公司再把钱借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再借给散户和机构。证金公司在这里不仅是作为一个资金转手的中介机构,更重要的是调控股市资金的一个总闸门。证金公司下调两融利率,等于鼓励证券公司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所以管理层这个动作的实质是鼓励股市加杠杆。股市流动性充足了,不涨是没有道理的。前不久我们看到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上调两融折算率,不久以后我们就将看到各个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降息,最后的结果就是更多的融资资金涌进股市,又一场人造牛市已经箭在弦上。

可能有不少朋友对上述判断还将信将疑,那就再让我们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历史:

1, 2015年1月16日(周五)收盘之后,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2014年四季度两融业务检查结果,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3家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受到监管层对这3家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1月19日(周一),深沪两市开盘跳空低开,沪市当日收市暴跌7.7%,深市暴跌6.61%。股指期货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跌停报收。

2, 证监会在4月份连续提示风险,要求券商加强两融业务管理。2015年4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为促进融券业务发展,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融券券源扩大到1100只,支持券商积极参与融券交易。2015年4月28日,中信证券等券商下调两融担保品折算率,主动开始去杠杆。5月5日,两市暴跌4%以上。

3,2015年11月14日,深沪两市交易所发出通知,调高融资保证金比例,但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动,说明去杠杆的任务仍在继续。此时,是股灾2.0以后的3606点。此后几天,两市阴跌不止,并于11月27日两市暴跌5%以上。再之后的十多个交易日,虽然略有反弹,但其实是下跌中继,12月28日两市再次暴跌,1月份更是一泻千里。回头看,市场连续暴跌部分原因即在于源于管理层对于去杠杆的高压,市场各方没有信心推升行情,只能选择夺路出逃。

但是现在,管理层开始允许股市加杠杆,说明管理层的判断已经发生改变,即去杠杆的任务已经完成,股市泡沫已经不大,而且股市的战略地位一点没有弱化。

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或许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的一个发言能够解答这个问题。

本周末,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关于中国企业或者公司部门的高杠杆率,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这段讲话明确地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和具体思路没有变化,还是着力将过高的储蓄从银行体系赶出来,降低间接融资,发展股本融资。股市的重要性一点没有降低,解决股市痼疾、通过深沪两市和新三板市场来融资的冲动一点不比去年弱,更没有回到以前那种发展楼市、不管股市的老路上去。这段话间接地回答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什么注册制能够暂缓,为什么战略新兴板能够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因为与其搞出这些所谓的新东西造成现有的股市连续下跌、丧失融资功能,还不如先把有着亿万股民基础的股市搞好,让股市健康、活泼、快速地发展起来。

这段话还可以告诉我们,未来行情发展的逻辑跟2014年、2015年几乎一样。至于板块,我敢肯定的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仍将是资金炒作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在上周答记者问结束后,跟一个记者幽默地调侃:“你对股市有信心,我就有信心。”不久,我们将看到实际情况是:管理层有信心,市场就有信心。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

本周末是一个奇妙的周末,因为市场逻辑一下子又切回到了2014年牛市兴起之时。我现在不想过早地下结论,我只想保守地说:股市进入加杠杆周期,吃饭行情提前开启,及时进场、逢低买入、波段持有将是目前阶段较好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