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QDII超百亿“学费”中领悟什么

QDII超百亿“学费”中领悟什么


近期沪深股市的走势,虽谈不上“飞流直下三千尺”般的认人痛切肺腑,但“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滋味,恐怕更令投资者难堪。但这样的结果能抱怨谁呢,眼前的果子再苦也要强吞进肚肚里,不是已有“自己冲动的后果是要自己付的,而管理层冲动的后果也要投资者来付”的先例么?


事实上,现在不得不吞吃“买者自负”后果的,并非只有需要进行风险教育的散户投资者,向来被寄予厚望、戴着“理财专家”面纱的机构们,现在不是也大都灰头土脸的吗?假若说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连续数周绵绵下跌是受累于“船大掉头难”,那捷足先插到境外的QDII们,不是也在公认的低估值的市场中照样赚不到钱么?有资料表明,近期的QDII已经连续三周遭遇“滑铁卢”,其中运作不满一个月的,有的已出现了15%左右的帐面亏损,并且这还是一个不包括汇兑损益和人民币升值损失在内的说法。


呵,呵,笔者曾在国庆长假中的105日写了一篇《敢问QDII出海能“捞”几多“鱼”》的小文,夸张地戏言有关方面采用“闪电”式的冒进办法热捧QDII和颇具匠心般地“创新”什么“直通车”,搞不好会出现“肉包子打狗”的结局。当然,现在谈“肉包子”的问题仍有些为时尚早,但银行号、基金号等QDII军团连遭败绩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请不要与俺奢侈地来谈什么长线价值投资,更不要讲什么此番QDII“出海”遇到了百年难遇的不测,俺只一问,在国内都需要时不时地“吃奶补钙”,到了国外就不会再玩什么利益暗送的“老鼠仓”了吗?


现在时兴估值比较,有人更喜欢以批评我们的A股市场明显高估来证明自己的清醒和先见之明,但理财精英们到了价格较低、市场运作成熟的香港股票市场上,为什么也赚不到钱呢?个中答案仍没有彻底地想明白之前,为什么还要继续嘴硬地吆喝着有序可控适度地放宽个人对外的金融投资呢?现在还有人喜欢时不时地拿日本当年的“泡沫论”来警醒国人,但为什么不提日本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行走了几十年依然被美国人打得落花流水这档子事呢?短短不足2个月,4只基金号QDII合计收获的约120亿元人民币的账面损失,但愿不会成为白交的一笔“学费”。


在俺看来,宏观调控护航下的“中国号”实体经济的列车仍未发生实质性的方向性改变,而有的放矢的“收紧”,也正是为了更加科学地持续健康地向前运行,当前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仍不少,因此,尽管周一市场首度失守半年线,但从进一步萎缩的成交量上看,较有力度的反弹也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且,股指期货时间表一旦到了又需要“给个说法”的时候,也必将打破并结束目前这种惨淡的局面,只是届时别忘了市场的底部仍需要反复夯实,因为梦中的“欺货”或是“泣货”,早已打乱了各路主力对来年行情的习惯性布局。


有一点现在是可以直接挑明的,这就是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预测,我们应该从已有的教训中,包括QDII们的学费中,学会不再简单地去用什么海外的定式或是言论来左右我们的大脑,而且要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市场。任何静止地、孤立地分析,特别是简单地套用成熟国家和地区的估值体系来评判我们的股票估值高低,都难免会陷入指鹿为马的迷途,其结果不但害人,最终也会害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