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盯紧“年根”剩余10天的“小动作”

盯紧“年根”剩余10天的“小动作”


上周末曾想到要写一篇小博文,题目的大意是“盯紧‘年根’11天盘面的‘小动作’”。屈指算来,现在能够盯住的,也只剩下10个交易日了。


俺原先设计的文章开头是这样的:


“笔夫”说:“新市场思维必将战胜熊市经验主义”。


“村妇”说:“此次中期调整时间跨度可能达24个月”。


熊眼瞪牛说:粗看,山是那座山;细看,山不是那座山;又看,山还是那座山。


而股神巴菲特则说的最干脆:“不懂的我就不投资。”


大大的白话中透着一股子淡泊和唯有真正的大赢家才能够体悟到的深刻哲理与内涵。俺常想,假若我们人人都能够做到“只认定投资的精髓要看企业本身”,全然不去参与所谓的市场牛熊之争,只追求那种“正确的投资就是寻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后按合理的价格买入”的境界的话,我们是否也能够早一天地去与真正的大赢家握手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问题是,在目前的这个市场中,我们常常是无法做到把“正确的投资投入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的,抛开什么是价值低估的公司的标准时至今日仍难以定论不说,就是明明当市场中出现了人人都感觉到价格合理了之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也会因种种风险而深陷于风险之中了。


具体到本周一的盘面中,前段日子里还风骚正劲的一个个权重指标股,难道突然间就全部失去了投资价值么?其似曾相识的“八二现象”,就真的与“5.30”之前的市场如出一辙吗?相信仔细查验过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实际走势的股友,得到的答案会是“不尽然”的。正如目前仍有QFII在继续唱空,而外管局却透露出原批准额度不足百亿美元的QFII们,仍持有证券市场的市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这或许也从一个侧面,间接地否定了“此次中期调整时间跨度可能达24个月”之说。


从周一收市后所公开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变化统计表上看,其绝大多数基金的表现,仍是随大盘股指的走向相一致的,只是其净值缩水的速度,也开始大大地弱于先前了,这或许在间接地说明,临近年关时节的年终结帐因素、基金龙虎榜因素,等等,都是很需要在为数不多的10交易日中,一决雌雄了。


今天的另一收获是,听说“管理层下达口径,QDII未来可投A股”(详见1217日《证券时报》),在“口径”文件中,证监会基金部明确表示,未来QDII产品可以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或者说QDII未来可投A股。在俺看来,这“国内国外双管齐下”的新说法,的确是很有些新意了,难不成以后要打造一个更新潮的“雌雄同体”的机构投资者,来给吾辈们好好地见识一番?


呵呵,肯定是又扯远了,还是赶快回到正题上来。


从周一众多的基金净值变化弱于先前而又同步于股指这一蛛丝马迹上大致地判断,目前有些基金在权重股上的配置,仍然是“超重”的,而年关将至,时间绝不等人,如果那个梦中的股指期货不得不又一次地“延后”的话,那么,选择退,肯定是没有出路的,因为现在肯去接替基金勇敢地站到权重股里负责站岗的小散,应该是不会再多了;而选择“硬撑”,其日子可能会更加难过。由此,我们将十分荣幸地在接下来的10个交易日中,尽情地去欣赏一场“八仙过海”的大戏了。为了在“龙虎榜”上能够好好地露一脸,各自除了在权重股上比赛谁比谁跑的更快些外,则要在自己提前布局的“八”中取“二”,轮流地拉出来“溜马”跑上几天了。而如果那个“欺货”注定了要在明年的一月份面世的话,则可能用不了几天,眼下令人避之不及的权重股,立马又会变成抢手的香勃勃了。


俺特别想要说的是,今天市场中表面上重演的“八二现象”走势,无疑是值得深思的,越是靠近“年根”,越要高度关注有关股指期货进展的一举一动,除了看好自己手中的个股和管好自己的钱袋外,还要对每日的盘面特征多加留意,而对于部分年报业绩预增、蓄势良久、并且有潜力进行年报“送红股”的个股,则可以积极参与。


有人说,“2007年的股市是涨出来的机会,2008年的股市将是跌出来的机会”,一般意义上说,这话是很有些道理的。问题是,我们每每在市场的大跌中,并不难发现相当好的机会,难就难在此时的我们,手中可能早已经没有“子弹”了。而这正是与我们实战中的不切实际的操作手法紧密相连的,换言之,我们平时的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工作,远远没有做到位。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台湾股坛教父:《A股明年还有一波大行情》”(详见1217日《南方都市报》),里面提到了胡立阳先生“‘进三退一’操作,一赚抵三赔”操作法,文章中提到:胡立阳表示,假如买到一只20元的股票,应马上设一个割肉点,比如18元,到18元就一定要止损。假如这个股票上涨到26元,就向下设10%的止赢点。只要这个股票不跌到23.3元,就永远不要卖掉。当这个股票上涨到30元,就再向下设10%27元,只要没有下到27元,就不要卖。


好一个“进三退一”,假若我们能够坚持,时时不为市场中“过眼云烟”似的热点而花心,俺想,以后也应该会好好地享受一番骑上“大黑马”的那份滋润劲的。


瓣着手指头算起来,年内的股市,满打满算也只有10个交易了。愿与俺有缘的草根股友们,瞪大眼睛,瞧清楚这10个交易日中的盘面“小动作”。沃伦·巴菲特也说过,投资股票简单但是不容易,并不需要巨大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就可以,但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和态度。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买一种5年或10年能够升值的东西。


“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买一种5年或10年能够升值的东西。”这话说得真棒!俺提议盯紧“年根”剩余10天的“小动作”,也绝非是想赚到更多的钱,去从中寻找到一种5年或10年能够升值的东西,才是真正的题中应有之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