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戏问谁在拿融资的大棒来唬俺?

戏问谁在拿融资的大棒来唬俺?


刚刚送走自然界的一场不期而至的雪灾,新年开局的股市却似乎又迎来了久违了的暴风雪。


戏问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在“牛市以来基金半年收益首次为负”(详见225日《东南快报》)的情况下,再加上沪指跌破年线波及44只基金勇敢地破了净值的“金身”之后,又如何能把又新批了二家偏股型基金当成是出手救市的妙招呢?依俺的智商来理解,即便是又有了最新版本“专家:证监会答记者问救市,恢复投资者信心”(详见225 21:53 cctv《经济信息联播》)之解释,也是表明了管理层对当前股市热点问题的立场,以帮助投资者能够正确看待股市。


事实上,我们的市场是不可以拒绝大小非的解禁的,而且也不应该是“闻融”色变的。窃以为,股改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功绩所在,应该是实现全流通的。而目前的市场只是需要对大小非减持的具体管理规定以及对再融资的具体规范,而绝不是需要一味地排挤再融资,哪怕是立马降低了印花税,也只能看成是又一个政策底的来临。试想,如果上市公司的回报始终是无法提高上去,仅靠买卖股票中的单向征收或是降低千分之一二的印花,就可以救万千小散于亏损的境地吗?


尽管今年的市场中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但从年内市场大的背景上看,奥运会前“防大起”,奥运会后“防大落”,才有可能成为有关部门的最大政治。说句不太入耳的话,现在的问题有可能只是“防大起”防得有点“过头”而已。且不与成熟的西方市场相提并论,单以近在眼前的香港市场为例,同样差不多的低迷中,香港不是已经有1个多月没有了ipo了吗,而我们在这一个月中,又ipo了多少规模?


答记者问中的一个十分值得重视的看点是,关于股指期货的说法,仍是模棱两可的。而近期权重股类似自杀式的大跌,是否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报复性的反向运动呢?


用市场害怕“融资”来解释权重股的激烈下跌,应该是不太用脑思考中最缺乏说服力的一种说法。试想一下,自从平安的巨额融资“预案”面世以来,精准地屈指算来,真正能够称得上有眉目的融资预案,不是也只有浦发一家而已吗?所谓的其它“融资门”,大多不过是处于“传说”而已。而在进入今年2月份以来的所谓大小非解禁大潮中,人们除了听说某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宁要眼前的真金白银也不肯再屈就高管之位外,又看到谁家的大小非减持了可以减持的筹码呢?俺在想,有些时候,俺们是不是有可能是自己被自己吓唬坏了?


昨天的另外一条消息有可能是值得再三玩味的,大致内容是管理层眼下正处于新一轮的人事调整中。俺想说的是,市场中的某些主力机构能够选择这样的时机大打出手,其智慧含量真的是值得尊敬的。


上周一发行的最早批准的二家新基金,虽然发行的实际效果尚可,但此一时彼一时,今天的市场环境是不能与去年相比的,尤其是在部分基金相继跌破面值的时候,对于多养鸡就可以多下蛋的想像力,至少在目前是不能太丰富的。市场中表面上的缺钱,其实质是投资者信心的缺失,而信心,则是最需要以赚钱效应来整固的。


一个失去了赚钱效应的市场,哪怕是有了再多的基,缺失了信心也是排不上用场的。而想让眼下的市场能够快速地再现赚钱效应,则也是极不现实的——防止奥运会之前的市场“大起”,也理应成为吾辈的自觉行动。被套的心情无疑是十分不好受的,但你既然选择了这个市场,也就应该学会咽下这样的果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吾辈健康成长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是在咽下的过程中,是需要慢慢地加以品味的,能在品味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所在,果实的味道说不定就会由苦变甜。


依俺看,目前的市场走势,事实上已进入了主力机构精心布设的诱空阶段,但往往越是这样的时候,也恰恰是市场中最惨烈的阶段。记着奥运会前防大起,奥运会后防大落,一颗有可能还在流血的心,或许会放得坦然些。


俺仍会坚定地相信,股权分置改革的真正成果,应该是刚刚进入实际性的检验阶段,而股改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挽救当初漫漫五年的熊市才发起的。明白了其中的大道理,对眼下的“非常态”暴跌也就大可不必过于计较了。市场中报复性的反弹应该是随时都可以展开的,真诚地祝愿各位有缘的博友都能够经受住此次考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