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60830 1250亿资金砸向52只A股(名单)











1250亿资金砸向52只A股(名单)





www.eastmoney.com   2006-08-30 06:27   周宏   上海证券报


【字体: 大 中 小】 【收藏】 【复制网址】 【打印】






  谁是基金最青睐的上市公司?基金半年报公布的完全投资明细显示,基金上半年投资的A股共有1136只股票。其中,持有市值超过100万元的实质性投资不过688只股票。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股票274只,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仅有52只。这52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250亿元,占基金A股投资总市值约58%。









  消费类股几乎被“垄断”

  就在这投资最大,信心最足的52只个股中,消费类股票占据了大半。其中包括,上半年基金最大的投资———招商银行(基金持有市值近百亿),第二大投资贵州茅台(基金持有市值68亿),第四大投资苏宁电器,第五大投资大商股份,第六大投资伊利,第七大投资双汇发展、第八大投资五粮液等。

  总体上看,基金对于消费类股票的投资集中于食品、饮料、商业、银行和地产。而且,对于上述股票,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就是控盘。如果说,基金的前50只股票占据基金投资的半壁江山的话。那么消费类股就是这半壁中的绝大部分江山。基金的投资方向和鼓励消费的政策导向始终一致。

  最青睐苏宁电器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全部基金(成立满2个月)合计持有A股流通股2136.9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市值15%。上述的基金A股投资合计涉及1136只股票。

  但是其中,最受基金青睐、持股集中度最高的股票还要算苏宁电器。统计显示,截至年末,基金持有的苏宁电器A股已经达到8581.88万股,占到苏宁在外流通总量的76.28%。

  持有苏宁电器的基金总数高达83家,分属于27个基金管理公司。其中,交叉持股量排名前列的基金管理公司是:易方达基金,持股占其在外流通量的21.86%;华夏基金,持股占比10.25%;广发基金,持股占比9.44%;长盛基金,持股占比6.79%;银华基金,持股占比4.93%等等。

  上述27家基金管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合计增持苏宁电器超过1000万股,预计动用资金超过5亿元。基金持有的总市值则上升了200%,达到44亿元。显然,基金今年上半年在苏宁电器上的投资收益实在不菲。

  统计显示,基金对于商业股的热爱,显然还不止于苏宁电器。在基金持有集中度最高的前6位个股,商业股就占到3席。除苏宁外,基金还持有G综超流通股的69.70%(第2位);持有大商股份在外流通股的61.86%。此外,小商品城、G银座等的基金持股均接近或者超过50%。毫无疑问,商业股已经成为基金持有最集中的行业之一。

  隐性重仓锁定机械资源股

  不过,如果关注基金的增仓排行,那么上半年基金增仓最多的还是机械股和资源股,尤其是一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或是酝酿重大资产并购计划的股票,基金下手更是“重、快、狠”。

  G泰豪就是这样一个股票,统计显示,该股票在去年年末几乎不为基金所看好,所有基金持有的总股数仅为6.7万股。但这个股票,在今年上半年中获得基金大手笔增仓。初步统计有14只基金在上半年“染指”该股,增持比例超过该股在外流通股本的43%。G泰豪也由此一举成为基金持有集中度最高的股票之一。

  另一个机械股G沈机也是如此,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增持该股30%的流通股本,连带QFII和社保基金,机构增持的个股接近该股一半的流通盘。一手把沈机从一只市场的边缘股票,培养成市场的强势股之一。

  此外,上半年基金持有比例上升较快的股票还包括一部分资源股和金属股,例如新疆众和以及中钨高新等,基金半年报显示,上述股票都获得了大量的基金新增投资,相关个股的表现也同样强势。

  “求新、求变、求小”

  总体来看,进入今年上半年的牛市后,整个市场的气氛空前活跃。基金们也明显转变了此前的防御性投资思路,转向进攻性投资。“求新、求变、求小”成为上半年基金投资的一个动向。

  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作为一个整体考察,基金行业整体的投资集中度明显降低。上半年末,基金投资规模最大的五个股票占到全部股票投资的13%,相比去年末20%的水平,大幅降低。基金持有前十大股票的集中度为23%,同样比去年末32%的水平,下降9个百分点。

  推动基金交叉投资减少的主要动力是两个,一个是基金抓小放大的新投资趋势。去年年末,基金持有规模最大的10个股票有7个超级大盘股,而今年上半年只有10个。与此相反,一些规模中等偏小的消费品公司,渐渐成为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

  另外一个动力是基金行业投资风格由价值向成长的进一步转化。进入牛市后,市场氛围进一步趋向追求成长,更新、更小、成长更快的公司尤其受到青睐,因此,整体行业的投资风格也随之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