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6-11-21摘2006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晓,展讯通信荣登榜首
2006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晓,展讯通信荣登榜首


 


清科集团发布    深圳 • 2006年10月13日


 


        2006年10月13日晚,近30位中国顶级创业投资家和100家高成长企业的高层齐聚一堂,出席在深圳举行的首届“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的颁奖典礼。该评选活动的发起者及主办方大中华区著名的创业投资研究及顾问机构清科集团现场公布“清科-2006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入选企业及排名情况。这份中国创业投资界和企业界期待已久的榜单终于揭晓,IC设计公司展讯通信荣登榜首,软件外包公司文思创新和互联网公司千橡互动分列第二和第三。

        据了解,该评选是国内第一个创业投资家对高成长企业的评选,无论对于中国的创业投资界还是企业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0强榜单是在汇总30位活跃在中国的重量级创业投资家依据预期投资回报水平对百家优秀候选企业的打分的基础上产生,而百家优秀候选企业是由清科集团从根据行业分析、以及创业投资家和各行业协会等多方推荐吸引到的300余家参选企业中筛选得来,可以说50强榜单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国最具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的实际状况。

展讯通信、文思创新、千橡互动荣登前三甲

        IC设计企业展讯通信在本次评选中表现出众,得到30位风险投资家评委总计127分的最高分,位居榜首。第二位的是从事软件外包的文思创新,得分126.25,千橡互动排名第三,得分120。这三家企业都被认为是能给投资人带来最高回报的公司。

        透过评委的点评,我们了解到这几家企业之所以被如此看好的原因。展讯通信主要从事2G/2.5G/TD-SCDMA基带芯片研发,是国内成长最为迅速,且在核心芯片领域内能与海外大型企业进行规模化竞争的、为数不多的创业企业。其在市场空间巨大的3G芯片领域处于领先位置;拥有经验丰富的创业管理团队和强大的研发团队;收入和利润增长迅速;具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对于文思创新,评委主要看重其在国内软件外包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且增长迅速;对欧美软件外包领域内的领先企业,面临潜力巨大且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产品和服务的行业覆盖全面;具备专业的企业内部管理;拥有令人称颂的技术背景的强大管理团队。而千橡互动被评委们给予较高评价的原因在于旗下拥有多个成功品牌;所处网络社区市场空间大,拓展性较强;市场领先地位明显;有庞大的用户群;有明确的收入模式;团队商业化和职业化程度高。尽管已经历过数轮融资,这三家企业在本次评选中的卓著表现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它们还将受到投资人的持续追捧。

互联网独占半壁江山

        虽然互联网“泡沫”论早已甚嚣尘上,互联网初创企业价格的迅速攀升也屡屡令风险投资业界忧虑,但是50强榜单仍然清晰地揭示出互联网的巨大魅力,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仍为互联网行业(26家),独占半壁江山。可见,互联网仍将是未来VC关注的最大热点。上榜企业数量列第二、三、四、五位的分别是IC设计(6家)、通信(5家)、服务业(4家)、及软件(3家)。其中,IC设计在前两年也曾经是VC投资的热门行业,最近1年来又再次受到VC的青睐,本次上榜的6家IC设计企业,大部分成立于2001-2003年,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先后获得了VC的资金支持。

        由于广义IT行业投资竞争激烈、企业的估值攀升,中国高成长中的一些服务行业和一些传统行业近一年来也开始吸引部分VC注意和追捧,如传媒、连锁形式的餐饮业、汽车服务、和传统的纸业和家装业,这一趋势在本次评选中也得到了体现,这些行业的企业也出现在50强的榜单中。

京沪遥遥领先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的上榜企业最多,依次为25家和14家,与京沪两地风险投资最为活跃的状况相一致。其次是广东(深圳以外地区)和深圳,依次为4家和3家。其余海南、江西、山东、浙江四省分别有1家。

        总体上,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反映出这两个地区的创业环境较为优良,孕育了诸多优秀的创业企业,也说明VC对这两个地区的总体经济环境及多数创业企业持乐观态度。同时,北京和上海也是中国互联网、通信、IC等高科技行业的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对创业企业从人才和经济环境整体支持力度比较大。

新创企业表现不凡

        在50强企业中多数企业历史不长,有一半左右为2004年后成立的企业。这一方面是因为VC一般喜欢投资高成长的新兴行业如互联网和IC行业,这些行业均是近年来,尤其是1999年、2000年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同时,2004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开始了第二波发展和创业的高潮,Web2.0成为创业企业和投资家竞相追逐的热点,这使得成立于2004年后的互联网企业尤其受VC关注,这也是本次50强榜单中的互联网企业大部分为新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多数上榜企业的历史短暂,其发展劲头却非常喜人。据统计,有16家企业2003至2005年间的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50%,其中的7家企业更是获得了200%的高速成长。


清科-2006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排名
 公司名称
 得分

 1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
 127

 2
 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126.25

 3
 千橡互动集团
 120

 4
 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16

 5
 开曼岛商一茶一坐控股公司
 114

 6
 奇虎
 111

 7
 大众点评网
 108.5

 8
 滚石移动集团
 106.5

 9
 3G门户网
 103

 10
 芯原股份有限公司
 102.5

 11
 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2

 12
 深圳市芯邦微电子有限公司
 101.75

 13
 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01.5

 14
 北京二六五科技有限公司
 101

 15
 中国阳光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0.75

 16
 广州数联软件有限公司
 99

 17
 北京图为先科技公司
 98.5

 17
 北京悠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98.5

 19
 北京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98

 20
 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7.75

 21
 上海方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95.75

 22
 联合汽车俱乐部
 95

 23
 北京全景视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94.75

 24
 欢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94.5

 24
 铭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4.5

 26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
 94

 26
 康盛创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94

 26
 升东网络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94

 29
 爱康网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93.75

 30
 上海伽玛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3.5

 31
 北京家居易站科技有限公司
 92

 31
 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2

 31
 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
 92

 34
 58同城分类网
 91

 34
 广州市我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91

 36
 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
 90.5

 37
 Yeepay易宝电子支付
 90

 37
 上海赢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90

 37
 深圳市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0

 37
 新数通兴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90

 41
 埃派克森微电子
 89.5

 42
 北京东易日盛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89

 43
 思华科技有限公司
 88

 43
 中宽(北京)资讯有限公司
 88

 45
 北京卓娱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87.5

 45
 上海华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87.5

 47
 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7

 48
 博客网
 86.5

 48
 上海杰得微电子有限公司
 86.5

 48
 中国博客网
 86.5

资料来源:清科集团,Zero2IPO Group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