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6-12-25 摘2007年的主旋律
2007年的主旋律之一:中国制造
  
  未来三个月内大盘无深幅回调风险,提前选择和介入2007年主流板块是当前操作要点。笔者认为装备制造业板块将可能是2007年的主流板块之一。
  
  一、2006年主流板块回顾
  2005年12月,笔者当时认为2006年主流板块是:(1)商业零售,(2)银行、地产,(3)军工,(4)新材料、新能源,(5)医药。笔者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2006年中长线自选股30只,包括苏宁电器(002024)、大商股份(600694)、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招商地产(000024)、金融街(000402)、华侨城(000069)、洪都航空(600316)、宝钛股份(600456)、厦门钨业(600549)、星新材料(600299)、天威保变(600550)、广州药业(600332)等等。
  上述股票大多数都成为2006年各主流板块的典型代表。截至2006年11月24日,30只自选股自公布日起的平均最大涨幅达157.98%、平均收盘涨幅达118.23%,远远超越同期大盘涨幅。
  当时公布的2006年中长线自选股参见中国股市中长线稳定获利的0564方法研究
  
  二、装备制造业板块成为2007年主流板块之一的背景分析
  装备制造业板块成为证券市场上的主流板块有着良好的三大背景,乐观地预计,可以认为未来5至10年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很可能将继续涌现一批挺进到世界前列的制造企业。
  首先,全球制造业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这种产业转移趋势,既是国际分工的结果,也符合中国崛起的需要,是一种短期无法改变的趋势。中国也已经涌现了一些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如中集集团(000039)集装箱产量连续8年世界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振华港机(600320)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自1998年起公司产品已连续7年占据全球集装箱起重机订单排名的第一位,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未来5至10年内,像中集集团、振华港机这样的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很可能将继续大量出现。
  其次,我国政府大力支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十一五”规划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纲要中着重指出了振兴重大技术装备、提升汽车工业水平和壮大船舶工业实力等几个方面。2006年6月,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指出了重点振兴的16个领域的内容,包括大力发展发电设备,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船舶,铁路车辆,大型综采、提升和洗选设备,环保设备,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机床,民用飞机等等。随着后续配套扶持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公司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例如,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联合正式对外发布《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2015)》明确提出:2010年我国造船总重量达到世界总量的25%,2015年达到30%;2010年船舶配套率达到60%,2015年达到80%;2010年船用柴油机产量达到600万马力,2015年达到800万马力。为此,国家将重点扶持三大造船基地和三大造机厂,不再审批新的造机企业。在此背景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也提出“五三一”奋斗目标,即在2005、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再经过5年的努力,到2015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从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实际情况的全球造船业的订单流向,在经历了从西欧到日本再到韩国的转移过程后,也正在快速流向中国。2006年我国造船行业接单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创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第三、国内外的需求增长也有利于我国制造企业的崛起。中国经济仍然快速发展,对于装备的总体需求仍然在增长,各行业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的投资额将给相关装备制造业公司带来重大机遇。例如,《铁路“十一五”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在铁路上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大大高于历史任何一个五年规划。其中,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规模1.25万亿元(高速铁路基建投资6000亿元、土木施工投资650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和技术改造投资2500亿元。这对相关工程机械类公司、铁路相关公司是前年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电网公司的“十一五”电网规划,国家电网公司的总投资额达到9000亿,南方电网规划“十一五”中电网建设的总投资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二者合计为12000亿。“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年均计划投资额达2500亿元,较十五期间增长90%。这对电力设备类公司是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行业背景。另外,还有一批公司,相对国外同类公司,拥有成本的优势,中国制造的产品正在大量出口,替代国外的市场需求。
  
  三、装备制造业板块的股价走势分析
  从2006年二级市场上各类装备制造业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各类投资者已经开始深度介入其中,2006年涨幅榜前列已经出现了一些装备制造业的公司,如广船国际(600685)、沪东重机(600150)、置信电气(600517)、平高电气(600312)、特变电工(600089)、山推股份(000680)、柳工(000528)、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安徽合力(600761)、振华港机(600320)、沈阳机床(000410)、晋西车轴(600495)等。
  尽管这些公司的股价在2006年涨幅已经非常巨大,但他们都有基本面的强劲支持,多数股票的2006年还只是上涨元年。乐观地预计在2007年年末的涨幅榜中仍将有他们的身影,至少在2007年上半年的行情中,他们仍然会有非常良好地表现机会。
2007年的主旋律之二:信息技术
  
  未来三个月内大盘无深幅回调风险,提前选择和介入2007年主流板块是当前操作要点。笔者上周提出装备制造业板块将可能是2007年的主流板块之一。笔者认为信息技术类股票也有可能成为2007年主流板块之一。笔者所称信息技术类股票主要包括软件、3G和有线网络三类行业中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
  
  一、《下一个大泡泡》预测的启示
  哈里•登特所著的《下一个大泡泡》一书预测美股2005至2009是历史上最大的牛市。道琼斯在2006年下半年创了历史新高,虽然时间上比哈里•登特的预测晚了一年,但相对该书所用80年的长周期,一年的误差不算什么。似乎哈里•登特的预测正在实现中。
  《下一个大泡泡》预测新一轮牛市的主流板块是许多主导地位和健康商业模式的大型技术类股票,比如微软、英特尔、雅虎、百度和思科公司,从行业来看,包括半导体、芯片、软件、宽带、生物技术等。从实际情况来看,与1925至1926年的通用汽车公司股票价格形态最为相似的股票是好象是甲骨文,甲骨文最近一年中也上涨了60%以上。按照该书的预测,也许甲骨文未来5年内的股价将达到历史最高价的4倍至5倍,即现价的10倍以上。
  《下一个大泡泡》中的预测现在还不知道是否能够实现,但该书指出的一些公司的走势似乎正在向哈里•登特描述的那样在运行,特别是该书指出的“主导地位和健康商业模式的大型技术类股票”对于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具有启示意义。那就是说不妨寻找关注我国A股市场中的甲骨文之类的股票。
  我国具有“主导地位和健康商业模式”的上市公司其实并不多,笔者认为主要集中在软件、3G和有线网络三类行业中。
  
  二、软件、3G类公司分析
  2007年将成为3G元年,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市场对其进行追逐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软件、3G等技术类上市公司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有:用友软件(600588)、航天信息(600271)、东软股份(600718)、华胜天成(600410)、亿阳信通(600289)、中创信测(600485)、中兴通讯(000063)等。
  我国A股市场上与甲骨文最为类似的公司应该是用友软件(600588)。该公司是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厂商,2005年在中国ERP软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3.7%。自2002年开始,连续四年,用友在中国打败了SAP、甲骨文,一直蝉联ERP市场第一。该公司在多个软件市场中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2005年公司不仅继续蝉联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评测机构评测的2005年度中国管理软件、ERP软件和财务软件市场占有率三个第一,使公司在业界的领导厂商地位得到巩固。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用友艾福斯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取得了EAM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参股子公司北京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取得了协同应用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该公司最大的看点是基于SOA(服务型架构)的U9产品预计在2007年面世,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基于SOA的新产品,而企业实施SOA,应该是一种发展潮流和趋势。附着用友ERP-U8企业应用套件V8.70于2006年11月发布上市并在全国巡展,预计2006年第四季度的业务收入增幅将可能超过市场预期。随着企业管理类软件的市场渗透率的继续大幅提高,参照哈里•登特的观点,用友软件今后几年业绩的继续大幅提升是可以期待的。
  航天信息(600271),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由于产品特殊的技术特点,即商用密码技术的生产和销售是受国家管制,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短期内无法打破。可能是由于11月中止了对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行为,公司股价10月至11月上旬出现了回调,但作为我国具有垄断持续发展优势的软件企业的基本面没有任何改变。
  东软股份(600718),我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随着早期跑马圈地的结束,如果将来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的提升,净利润的继续大幅提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华胜天成(600410),主要从事电信行业系统集成和相关软件开发,为电信、金融等行业用户提供系统集成及专业服务,是我国第二大SUN服务器代理商,最大的SUN服务器系统集成商和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公司签单合同额保持增长签单,随着3G的启动,市场对其业绩的持续提升充满期待。
  亿阳信通(600289),业务主要分为四大方面:电信运营支撑系统、信息安全产品、增值服务、智能交通。国内市场中OSS一直是公司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强项,截至目前累计占有中国移动的90%、中国联通50%的市场份额。
  中创信测(600485),公司所处通信测试与维护领域是一个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也是一个较为独特的行业,公司不仅会在3G中获益,同期进行的NGN也将给公司带来好的发展机遇。
  中兴通讯(000063),A股市场上的思科,股价早已经突破2000年高点,市场预期3G将给公司带来良好机遇,估计股价继续走高是有可能的。
  
  三、有线网络类公司分析
  1999年,我国A股市场学习炒作科技网络股时,有线电视网络股是主流板块之一。有线电视网络具有区域垄断性,符合巴菲特的消费者垄断桥特性。虽然增长率比较缓慢,但随着我国数字电视的推动,有线网络公司似乎也抓住了借机提高产品价格的机遇,估计业绩有快速提升的可能。预计2006年开始优质有线网络公司的股价只是长期上升趋势的第一年,2007年涨势仍将持续。
  有线网络公司值得重点关注的有中信国安(000839)、歌华有线(600037)、广电网络(600831)、东方明珠(600832)和博瑞传播(600880)等。博瑞传播随着成都传媒集团在2006年11月底的成立,市场似乎在预期有线网络业务的注入。
2007年的主旋律之三:医药生物
  
  陶博
  
  行情强势超出预料,耐心持有优质股仍是较好策略。前期分析的跨年度主流板块(装备制造业和信息技术)大都正在主升浪中运行,持续涨升至明年春季的可能性较大。医药股也有可能成为2007年的主流板块。医药股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性较小,几乎年年是能挤身主流板块。但是,医药股包括细分行业相当多,本文所称“医药生物”是指看好部分医药股,重点是生物技术类医药股。
  
  一、医药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之一
  
  医药行业虽然涉及到许多细分行业,但可以说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而且是容易从小市值股票快速成长为大市值股票的行业之一。例如美国股市的安进公司和辉瑞公司的成长历程让无数人的财富迅速增长。在我国A股市场,几乎在每轮行情中的明星股中都有医药股的身影,如天坛生物(600161)就在2006年的涨幅榜中位居前列。在A股市场自1990年以来的涨幅榜前三十名中,也有医药股,如云南白药(000538)、东阿阿胶(000423)。
  
  预计在2007年年末的涨幅榜中,还会有医药股的存在。200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指出的“主要任务”的相关医药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十一五”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有:(1)发展现代医药生物技术、(2)继续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天然药物的发展、(3)加快创新药物和特色非专利药的研制、(4)分阶段有步骤地发展医疗器械产品及其关键部件、(5)整合各种资源,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医药集团、(6)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坚持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与上述任务(1)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有天坛生物(600161)、华兰生物(002007)、科华生物(002022)、中牧股份(600195)、重庆啤酒(600132),与上述任务(2)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主要有恒瑞医药(600276),与上述任务(3)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主要有云南白药(000538)等。
  
  二、2007年医药股中几个不得不说的故事
  
  一个是天坛生物(600161)进化成为“中国生物”的故事,另一个是恒瑞医药(600276)我国首个创新药品艾瑞昔布即将上市的故事,还有一个是重庆啤酒(600132)乙肝疫苗临床试验的故事。
  
  天坛生物(600161) 2006年12月1日公告: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从实质控制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处获悉,中生集团已经作出决议,并已与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北京所)签订《国有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北京所现持有的公司56.27%的国有股权,计18315万股上划到中生集团,由中生集团直接持有。继2006年上半年天坛生物收购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51%股权后,这次股权划转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中生集团未来把天坛生物作为其进行产业整合的资本运作平台的预期,即不排除天坛生物(600161)进化成为“中国生物”(国内最强大的生物医药公司)。预计随着天坛生物在2007年股权的进一步整合,股价可能会有理想的升幅。
  
  恒瑞医药(600276)是中国研发类制药公司最好的公司,公司目前以仿制药为主,将来可能转化为仿创药公司。在未来的3-5年,公司仍旧能靠非常多的仿制药获得增长。未来三五年后,公司创新药的销售将放量,公司在越来越规范的产业环境中将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与增长。艾瑞昔布三期临床顺利,卡曲沙星二期临床已经进入总结阶段即将进入三期临床,另一创新药抗肿瘤药一期临床顺利。年底又有一创新药阿帕替尼进入临床,另一国外存在国内首创的PEG干扰素也将一起进入临床。与艾瑞昔布类似的辉瑞公司药品的销量非常大,一般估计恒瑞医药的艾瑞昔布一旦投放市场,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根据美国股市一些医药公司的表现来看,在新产品一、二期临床试验后,股价曾经相继翻了数十倍。恒瑞医药的艾瑞昔布成功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一般预计在2008年上市,那么股价在2007年的想像空间已经大大打开了。
  
  重庆啤酒(600132):公司主业是啤酒制造和销售,其控股子公司研制的合成肽乙肝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想象空间。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与全军免疫研究所合作研发的乙肝疫苗,这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治疗性疫苗,也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异性治疗用生物制药一类新药。虽然国际上一般药品II期临床试验的成功率只有29%、III期期临床试验的成功率只有61%,而且该疫苗的临床试验在近两年内结束的可能性不大,但该股随着临床试验的消息而不断起伏的故事预计在2007年仍会不断发生。
  
2007年的主旋律之四:日常消费
  
  陶博
  
  原载于www.eastmoney.com/xkb/2006-12/23/content_1326991.htm
  
  日常消费品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之一。预计日常消费品行业的优势企业的股价在2007年仍然会有上乘的表现。
  
  下周文章将推出我的2007年十大金股。
  
  一、日常消费的涵义
  
  本文所称日常消费品市场由食品行业、饮料行业、家庭和个人用品行业、烟草行业以及销售这些产品的终端(主要指零售连锁行业)。
  
  无论国内外股市,10年以上的长期回报最高的公司中,日常消费品公司总能名列前茅。例如美国股市中,菲利普.莫里斯(万宝路香烟、品牌食品公司)、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软饲料)、箭牌口香糖、宝洁(食品、护肤、美容和健康护理)等消费品公司的长期回报名列前茅。中国股市中,目前涨幅超过10倍(相对上市首日开盘价)的十余只股票中,消费品公司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名额,如泸州老窖(000568)、第一食品(600616)、伊利股份(600887)、贵州茅台(600519)、苏宁电器(002024)、王府井(600859)、S双汇(000895)。
  
  笔者认为2007年值得重点关注的日常消费品公司有贵州茅台(600519)、张裕(000869)、伊利股份(600887)、通威股份(600439)、獐子岛(002069)、安琪酵母(600298)、上海家化(600315)、苏宁电器(002024)、华联综超(600361)和王府井(600859)等。
  
  二、重点关注公司的投资要点分析
  
  贵州茅台(600519):贵州茅台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我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以及国内唯一获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称号白酒,是世界名酒中唯一纯天然发酵产品,构成持久核心竞争力。茅台酒产品供不应求,2007年仍然具有涨价空间。贵州茅台可以说是A股市场中业绩增长最具确定性的公司。
  
  张裕(000869):公司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拥有上百年红酒生产历史。未来3-5年葡萄酒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葡萄酒产销量年均增长15%以上,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0%。公司计划2008年打入全球葡萄酒行业十强,并分三步走完成国际化进程,其短期目标是在3年内实现海外销售份额占总量的三成以上,最终实现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的比例达到1:1。公司产品不断向高端转移,产品毛利率不断提升;公司已经完成MBO,管理层激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引入外资股权,有利于张裕国际化战略的顺利实施。葡萄酒行业在中国才刚刚进入成长期,作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企业的未来良好表现值得继续期待。
  
  伊利股份(600887):我国牛奶产量年增长8%,而市场乳制品需求量年增长率为30%左右,这种供求关系直接导致了乳业公司的高增长。公司不断完善产业基地布局,新建产能将逐步释放。与蒙牛的争斗,犹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竞争,最后二者双赢的可能性较大。
  
  通威股份(600439):公司是国内三大饲料生产商之一和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水产饲料产销量连续11年位居行业第一。公司力争在“十一五”期间,使公司水产料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国内市场需求总量的25%以上,销售总量突破40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水产饲料中最具竞争力的公司,通威鱼的上市可能是将来的亮点。
  
  獐子岛(002069):公司产品以高档海珍品为主,市场需求空间广阔。目前国内最大海珍品底播增养殖企业,独立开发海域养殖面积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其中虾夷扇贝底播增殖面积、产量居全国首位。南有茅台,北有獐子岛。希望未来股价的表现也不比茅台差太远。
  
  安琪酵母(600298):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酵母制造企业,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30%以上,也是亚洲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目前世界排名第五。
  
  上海家化(600315):拥有六神、美加净、清妃、梦巴黎、佰草集等民族品牌。1990年推出六神花露水,市场份额超过50%;十多年来,六神花露水始终保持着花露水市场领先地位。美加净诞生于1962年,创造了中国化妆品第一支定型摩丝、第一支防晒霜、第一支定型护手霜。高端产品佰草集是世界上第一套完整意义上的中医中药个人护理用品。上海家化是日用品中目前唯一与外资企业苦苦争斗的内资优势上市企业。
  
  苏宁电器(002024):我国连锁电器业中的最优势公司。相对美国最大电器连锁公司BBY历史上300多倍的涨幅,苏宁电器目前的涨幅不过才10倍。
  
  华联综超(600361):大型综合超市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是世界上先进的零售业态,代表着零售业发展的方向,公司计划五年内在全国开设200家大型综合超市。目前唯一进行全国布局的A股连锁超市公司,最值得期待的内资连锁超市企业。相对世界最大零售公司沃尔码历史上一千多倍的涨幅,华联综超目前的涨幅不过才3倍多。
  
  王府井(600859):目前唯一完成全国布局的连锁百货公司,公司通过收购7-11(北京)公司25%股权,与世界著名的便利店特许组织7-11日本成为合作伙伴,并以高起点方式进入便利店业态。虽然连锁百货的发展前景不如连锁超市,但凭借“王府井”的品牌和连锁便利店的可能良好远景,未来的强势表现仍然是可能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