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暖风吹得新茶绿











第A0006版:每日新闻·都市




3  
4  





暖风吹得新茶绿
龙坞春茶昨开摘 比去年提早20天





  ■本报记者 鲁佳 本报通讯员 钟益铮

  


  本报讯 爬上山坡,走进茶园,一株株茶树已经冒出了嫩绿的长长新芽。昨天,杭州龙坞上城埭村的头批春茶开摘了,暖冬让龙坞茶村的新茶比去年足足提前了20多天。


  开摘第一天,茶村里的三户人家一共采了7~8公斤鲜叶,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乌牛早,还有少量是本地龙井品种“龙井43”。“春茶的提前开采,主要是冬季偏暖,年初五之前连续几天气温比较高,再加上这几块茶园管理得比较好。”上城埭村村委会的杜宝全介绍:“但是要说‘龙井43’的整体开采和上市,还需要十几天。”


  “乌牛早其实原本是浙南的茶叶品种,很容易受到低温伤害,所以茶树在整个茶村里占的分量很少,只有2~3%。而‘龙井43’的种植面积大约占到1/4。”


  而龙坞上城埭村是西湖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基地,在这里占了八成以上的还是要数本地龙井群体种,也就是传统龙井茶,“据现在的天气来说,那些茶叶的采摘和上市估计要到3月下旬左右。”杜宝全说,预计今年龙坞茶村的新茶产量将比去年增产15%,不过从目前来看,新茶价格与往年比不会有太大变化,‘龙井43’价格每500克约为1500元~2000元。


  西湖茶市敲下新年“第一槌”


  ■本报记者 鲁佳 本报通讯员 郭秀勤


  


  本报讯 “缙云产乌牛早,共7.5公斤,3800元”。昨天一大早,在杭州最大的茶叶专业市场——西湖茶叶市场,4号摊位的杨朝毅做成了新年茶市的头笔买卖,这也意味着今年新茶交易正式拉开了序幕。


  市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最早上市的基本上都是温州、遂昌、缙云及丽水等地产的乌牛早茶,由于暖冬,富阳一带的乌牛早也已开始采摘,接下来上市的就要数武义、绍兴等地产的越洲龙井,虽说今年气候温暖,可西湖龙井基本还是要到3月20日左右才能上市。


  现在市场供应的乌牛早有干茶和青叶两种,干茶即成品茶,青叶一般用于现炒现卖。据统计,现在每天已有五六百斤的茶叶可以交易了。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成交量将不断增高。


  采茶招工?当心有诈!


  ■徐建国 黄莺 冯向东


  


  本报讯 昨天,冯先生收到一条招收采茶工的短信:冯小姐,要不要做采茶姑娘,月薪一到两千,为期一个月,在杭州梅家坞上班,必须会唱采茶舞曲。


  这短信让冯先生起了疑心:以前西湖龙井春茶采摘一般要到3月底,就算是暖冬,能让春茶采摘提前1个月吗?更何况对方连他的性别也搞错了。“收到类似消息的人肯定不止我1个。”出于好奇和责任感,冯先生给对方打去了电话,结果对方说了句“性别搞错了”后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请教了多位茶农得知,由于暖冬,目前杭州西湖区春茶的早熟品种已经可以开始采摘了。但新茶目前产量甚微,自家人采摘便可完工,根本不需要招工。


  茶农还告诉记者,虽然是暖冬,但西湖龙井春茶批量采摘至少还需要10天到半个月,一般在3月下旬进入“农忙期”。而且茶农每年基本上都有固定的采茶工来源,“没听说需要用发短信招人的方式”。


  记者又按照冯先生提供的手机号码给“招聘方”打去了电话,对方警惕地问哪里得来的招聘信息,然后解释说,他们并非招聘采茶工,而是为某酒店招男女公关,专陪有钱客人。如果有兴趣可以到某酒店面试。之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