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弘扬嫘祖文化 助推创新发展

盐亭是中华人文女祖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圣地”。嫘祖文化是盐亭独特的文化标识,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特别是嫘祖文化中蕴含的远古时代的创新创造精神,对于今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创新发展,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嫘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嫘祖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嫘祖首创蚕桑,法制衣裳,是中华文明起源之根,体现一个“美”字;二是始兴嫁娶,崇尚礼仪,是中华文明礼仪之德,体现一个“爱”字;三是协和百族,帛化干戈,是中华文明和谐之道,体现一个“和”字;四是辅弼黄帝,奠定国基,是中华文明发展之本,体现一个“善”字。嫘祖身上集中闪耀着中华民族“美、爱、和、善”的传统美德,这些崇高精神品质代代相承,最终成为了推进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千百年来,嫘祖一直受到炎黄子孙的崇敬爱戴,被华夏民族祀为“先蚕”(蚕神)、奉为“华夏母亲”,与炎帝、黄帝同为人文始祖,受到历朝历代的祭拜与供奉。

弘扬嫘祖文化对于盐亭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传承嫘祖精神、弘扬嫘祖文化,不仅对于盐亭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县域竞争力有着重大意义,也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共识、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途径。弘扬嫘祖文化是响应国家文化强国建设的尊时之举。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弘扬嫘祖文化是尊崇华夏人文女祖的应尽之责。被尊为中华人文女祖的嫘祖以及所衍生出来的嫘祖文化,在中华文明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并不断地肇启着后代。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既是对中华母亲嫘祖人文精神和历史功绩的尊重,更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弘扬嫘祖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实践之需。嫘祖作为中华人文女祖,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母亲,其衍生出来的嫘祖文化更是中华根亲文化的一面旗帜,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增强世界华人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弘扬嫘祖文化是推动盐亭加快发展的必然之选。嫘祖文化不仅是盐亭独特的文化品牌,更是盐亭最为靓丽的一张名片。弘扬嫘祖文化不仅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盐亭地方经济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弘扬嫘祖文化是炎黄儿女特别是盐亭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祭拜嫘祖、将嫘祖文化传承下去,是每一位炎黄子孙肩负的神圣使命,更是盐亭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弘扬嫘祖文化需要进一步加大科考研究力度。一方面,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做好与嫘祖相关的民俗、传说、记载和考古发现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将嫘祖文化遗产的价值与意义展现、开发出来。另一方面,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立足于时代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弘扬嫘祖文化需要加快建好嫘祖陵等基础设施。在嫘祖陵建设高规格的祭拜场所,既是对老祖宗表达一种孝心,也是进一步打响嫘祖文化品牌,加快传播嫘祖文化的重要举措。当前,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不断提升景区现有旅游资源品位和配套设施档次,另一方面,要加快以嫘祖陵风景区——蚕桑文化景观带为主轴的嫘祖文化旅游产业带开发,为嫘祖陵景区进一步提升旅游功能和服务水平创造条件。弘扬嫘祖文化需要持续办好高规格的祭祀活动。通过举办以嫘祖祭祀典礼为核心的系列活动,展示嫘祖精神实质,宣传和推介嫘祖文化内涵。弘扬嫘祖文化需要将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方向转化。在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的过程中,要注重把弘扬嫘祖文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既有利于嫘祖文化的传播,又有利于把嫘祖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

(作者系盐亭县委书记 袁明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