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序《西蜀六人诗选》

人生多磨砺,生活有诗情。海凡、良草、苏世佐、张景川、温芬、钟守芳六君,在各自的人生和生活之中,萌生了诗的情愫和不同的视角,各具品格的形象表达,谱写了一首首有颜值、有内涵、有味道、留余香的诗作,呈现出诗的魅力和色彩,感染了不少诗歌读者和一方受众,而他(她)们自己,也成为西蜀大地一道绮丽独特的风景。

中国是诗的国度,西蜀大地更是诗人倍出的地方。天下诗人多入蜀,蜀中从来多诗人。诗行天下,灿烂辉煌,诗城多处,诗乡众多。应当说当今诗坛诗歌不乏繁盛和热闹。然而经济大潮的冲击,竞相成名逐利的欲望,使我们不学诗“无以言”,“诗言志”的神圣的诗坛也有点表面热闹、泡沫虚化、上无高度、下不接地气,于是有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还多的诟病。

入选《西蜀六人诗选》的不仅有海凡、良草、苏世佐、张景川四位汉子的诗篇,还有温芬、钟守芳两位佳丽的诗作。

四位汉子的诗篇,海凡以政治诗见长、关注时政,关注民生,是“时代的歌者”,充满正能量;良草的诗现代而才华飞溢,诗情酒意,笔洒华章,永远不乏青年男女读者;苏世佐原是当兵的人,但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不悔戎马军旅”,诗赞领袖平民,倾心致力社会人文,彰显热血鸿志和阳刚;张景川诗如长虹歌动地,荡气回肠的《父亲》,拓荒者豪情壮志、西安科技大学校歌,“太阳最红,长虹更新”等企业文化诗行,颇有燕赵义士的豪壮气概。多年前,文坛坊间便誉“海良苏张”为诗坛“绵州四杰”,而今,他们已名播巴山蜀水,驰骋大地神州。

温芬、钟守芳两位佳丽,爱诗写诗,心之所至,情之所倾,在绵州、雒城成就诗坛一道亮色,一道景观。

15年前,温芬出版诗集《记忆的海岸》,以其清闲、青春的气息,美的故事,受到读者的欢迎。著名诗人杨牧也给予很好的评价:温芬的诗作,其中不少就可以看作是她个人的情感经历,或投入了个人感情体验,写得“清丽而节制,含蓄而干净”。

钟守芳的16个“诗梦”,宛若16朵“睡莲”,充溢着奇幻梦境,是梦境和实境,心境和物境的较好结合。

《西蜀六人诗选》,不啻是编者奉献给读者的一杯香茗,一盅醇酒,一场盛宴,让读者分享眼福和口福,并在“悦”读中留下余香和念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