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骄傲】盐亭人原创歌曲唱响大江南北

文同(1018~1079年),字与可,传年少家贫在石窟中寒窗苦读,人称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永泰县(今四川盐亭县)人。著名画家、诗人。



宋仁宗皇祐元年进士,历任四川大邑、陕西洋州(今洋县)等知州、知县。元丰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吴兴)就任,次年在赴任途中陈州(今河南淮阳县)病逝,享年61岁。虽未到任而去世,世人亦尊称其“文湖州”。1094年,葬回故里,文同墓至今仍在盐亭县永泰乡文同村。




文同的一生以勤政廉洁和学问名世,特善画竹,人称墨竹大师,相传其在墙上画竹,引来飞鸟撞壁而亡。“胸有成竹”(又称“成竹在胸”)这个成语就是起源于他画竹的经历和思想。



2018年是文同诞辰1000周年,特作《成竹在胸》歌词,以资纪念。


成竹在胸

——赵良田



千年佳话千年传颂

巴山蜀水养育了你

墨竹大师文同

你石窟寒窗求学问

“石室先生”美名颂

挥毫泼墨壁画竹

引来飞鸟碰壁中

文同,文同

传奇的故事“成竹在胸”



千年佳话千年传颂

川陕的古老州县

留下了你的行踪

你除暴安良立勋功

重教兴学治愚穷

上书朝廷兴商贸

搞活流通惠三农

松竹品格两袖清风

文同,文同

亲民爱民“成竹在胸”

你就是那苍松翠竹上的美丽彩虹

美丽的彩虹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嫘祖故里喜事连连。



由我县当代现实主义诗人、词作家,儿童文学和财经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赵良田作词,音乐家廖小菱(傻子哥)等人作曲的《人生是一场长跑》《成竹在胸》《诫子书》等三首歌曲,入选中国青少年优秀励志歌曲库,广为传唱。



他们把盐亭人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独特见解,把优秀的文同精神等传统文化,用音乐这种特殊的方式唱响大江南北,传播四面八方。

作为盐亭人,我们为他们骄傲自豪,我们为他们鼓掌点赞。下边,我们共同欣赏他们原创的这些优秀作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