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层文艺演出队公益演出 服务情况

盐亭县文广新旅局

2017年基层文艺演出队开展社区、乡村公益演出

服务情况汇报

市文广新局:



盐亭是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嫘祖文化圣地。近年来,我县以嫘祖文化、歧伯文化、文同文化、红色文化等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成功打响盐亭这一城市品牌。现将2017年我县开展基层文艺队伍开展社区、乡村公益演出情况汇报如下:

一、文艺人才队伍基本情况:我县有文艺社团10家,会员1088人,其中国家级会员25人,省级会员76人,市级会员225人,有腰鼓队、舞狮舞龙队、舞蹈队等基层演出队伍305支,2110人。

二、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做法

(一)县文化馆定期对全县36个乡镇文广中心文艺骨干、基层文艺演出队伍、非遗传承人等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自身业务水平,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提升老百姓的居住幸福感。

(二)县文联出台了《盐亭县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考核办法》、《盐亭县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财务管理办法》等,对协会财务、人事常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协会年度工作情况,新会员发展情况,以及协会工作季报制度执行情况和特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考核和年终考核,促进了协会管理的规范化,协会议事程序的正规化,日常业务工作的有序化。

(三)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创办了全县文艺工作者交流展示平台---《嫘祖故里》文艺季刊,该刊物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建设发展大局,创作、发表本土文艺精品,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四)坚持办好“盐亭县文化骨干公益性培训班”。在盐亭蓓蕾艺术学校建立了“盐亭书法培训基地”,聘请国家级书法家进行重点培训和创作辅导。组织参加盐亭、南部、阆中、仪陇四县文学笔会、醴峰观南部·盐亭作协交流采风活动、盐亭·南部——嫘祖颂文学笔会等交流活动、岐伯故里行文学采风活动、“绵阳画家画绵阳”大型书画采风活动等,为文艺创作者们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

三、文艺演出队开展社区、乡村公益演出情况

2017年先后开展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川剧专场、闹元宵巡游、“喜迎十九大,永远跟走-嫘祖故里大舞台走基层”“先蚕节”文艺汇演暨民间祭祀嫘祖活动等进社区、进乡村公益演出236场,惠民群众近10万余人。

四、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人才培养培训不到位。一是抓好文化人才培养培训的氛围不浓,政策支持不够。盐亭是老少边穷地区,财力薄弱,未设立文化人才建设专项基金,以至于对发展潜力大的可塑文化人才没有在遴选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培养。二是文化主管部门由于受经费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多数以会代训,存在层次较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导致文化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流于形式,培训达到的提升效果不明显。

(二)人才结构不合理。文化队伍总体年龄老龄化,特别是乡镇文化站人员平均年龄在46岁以上,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比重很小,基层文艺演出队伍平均年龄在62岁左右。在县文广系统中,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不到全系统的三分之一。县文化馆因为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人力薄弱,严重制约了对基层文化工作的指导。文化人才结构不合理的主要原因:一是现文广中心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安置的部队转业军人,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二是我县大多数乡镇文化专干原均从事广电行业,对文化工作业务不精,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受到一定限制。

(三)精英文化人才匮乏。一是“先天不足”。全县文化人才队伍人员来源较杂,科班出身少,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比例不高,且专业性不强。二是“进人难”。高层次人才引不进来,自己培养的人才又难留住。

建议县委、县政府能否根据本县实际情况,设立文化艺术人才建设基金,出台相关人才引进机制,通过面向社会招考一些专业强、业务精的艺术人才到文化系统,提高全县文化艺术人才整体水平。

2017年12月11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