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强化质量监管做优品牌农业的建议

关于强化质量监管做优品牌农业的建议

新闻界别委员 肖军亚

近年来,在“两个加快”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全县的发展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加快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对涉及千家万户的农业发展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县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如何能让良好的自然生态与农业发展提档升级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在品牌农业发展中获利,真正做到藏富于民,意义现实而深远。





2016年初,我县启动“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品牌农业发展强劲迈步。近两年来,我县从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成效明显的工作。品牌农业发展迅速,现已有农业品牌64个,获 “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无公害产品15个,绿色食品8个,有机食品1个,八角花椒,富驿葡萄,“雅古都”核桃,“佳贝特”鸡蛋等众多四川省“名牌产品”相继涌现,品牌农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影响不断提升,这些获得市场青睐的盐亭产品,给外界了解认识盐亭打开了一扇窗口。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品牌农业发展中获得了实际效益。外界的认可,关键一点是这些产品的绿色无公害的生态性,这也真正体现了盐亭对“放心餐桌”承诺的责任和态度。同时也证明了盐亭生态农业之路还需大步迈进,还要走得更快、更实。





品牌农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坚守过程,也是一个与旧观念、旧思维,与急功近利思想博弈的过程,全县品牌农业发展,目前还存在着以下的问题:一是生产主体标准化生产程度较差。部分生产者的自律性差,有重产品轻质量观念的生产者依然不是少数,先进生产技术、理念的掌握能力也亟待提高。二、农产品产地准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工作推行有一定困难。一是生产成本、工作量增加,但效益在短期内没增加,生产者不愿意做。二是市场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不够健全,对生产者、经营者实行强制要求缺乏有效手段。三、农产品质量检测不能适时监管工作需要。当前农产品检测分快检和定量检测,快检缺乏法律效力,定量检测耗时较长,影响监管工作及时开展和问题及时处理。




品牌农业发展要有新观念、新思维、新举措,需要系统化形成新的工作常态。我认为,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诚信力度和自律意识,要大家清楚发展品牌农业的意义,可大力开展成熟品牌的推介力度,让大家清楚品牌是怎样形成的,中央台有个国家品牌推广计划,我县也可以在这方面思考一下,如何推广盐亭品牌。让更多的人真正明白发展品牌农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举。二是,严把出口关,建立农产品准出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完善制度约束,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进行农产品生产,“最严苛的条件”准予产品进入市场,“最严厉的处罚”制止涉及农产品的质量不安全因素发生。三是,加大对品牌农业的考核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大力扶持优质的农业品牌,建议县财政设立品牌农业发展基金,对经营规范、市场信誉高的优质品牌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实打实扶持奖励,让生产者更有信心,让观望者有方向,让无知者有榜样,最终实现盐亭品牌农业有力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