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防血管“长斑”从改变不良习惯开始

37岁的刘女士,因头晕到市三医院就诊,结果查出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斑块。她非常纳闷,“每周运动健身,每年体检血脂都很正常,为什么血管还会‘长斑’?”

“血管内一旦出现斑块,相当于在人体安装了‘不定时炸弹’,会让人们时刻处于危险之中。”市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蔡国才表示,血脂是否正常检验数值只是参考,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且血管斑块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

血管斑块年轻人照样有

“水管用久了,会沉积许多污垢甚至出现堵塞,血管也是一样。”蔡国才介绍,“血液在血管里不停地流动,既将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角落,同时也夹杂着不好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胆固醇会透过血管内膜沉积到内膜下面,而人体的巨噬细胞判断内皮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是好东西,要把它清除出去。结果双方发生斗争,形成了很多残渣,结果越积越多,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斑块。”

许多人以为血管斑块只有上了年纪才会出现,其实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出生就存在于体内,可以说儿童时期血管硬化已经开始,不过由于进展缓慢,不容易被察觉。

随着年龄的增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越高,沉积得就越多。如果很年轻,但低密度脂蛋白特别高,发生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就大。即使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经过几十年的沉积,最终也逃脱不了血管“长斑”的命运。

血脂正常不代表与斑块“绝缘”

不少人认为,只要血脂正常,就不会引起血管斑块?

“引起斑块的罪魁祸首只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蔡国才介绍,血脂分为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主要通过饮食摄取,而胆固醇大多靠体内合成,只有极少数来源饮食。这就是为何有些人很瘦,天天吃素,甘油三酯不会高,但胆固醇可能偏高。

目前血脂检验中,血脂的正常范围只是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而确定的一个参考数值,是否正常还需要因人而异。男性年龄超过55岁,女性年龄超过65岁,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压力大都是血管斑块产生的危险因素。

血管衰老5种坏习惯要戒掉

血管是血液、营养、废弃物的交换场所。蔡国才指出,生活中有5种不好的习惯,尤其伤害血管。

吸烟在多数人眼中损伤肺部,其实它更伤人体心血管。当烟草有害物质被吸入后,引发心肌缺血缺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继而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形成血栓。

高油、高糖、高盐、高脂饮食是血管大敌。长期四高饮食,使胆固醇、血脂附着在血管壁上,引发血管堵塞,增加患动脉硬化风险。

长期缺乏有氧运动,血管中废弃物更容易堆积,既阻碍血液循环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又会加重心脏负担,容易患上冠心病、高血压等。

长期熬夜容易引发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导致血管异常收缩、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病风险,更容易诱发中风、猝死等。

当精神压力太大,并长期持续心情低落,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衰老。

重在预防积极消除危险因素

“血管斑块关键在于预防,通过合理饮食、服用降脂类药物,降低血脂浓度,以减缓斑块形成的速度。”蔡国才说。

首先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包括积极治疗已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控制体重,戒烟戒酒,保持乐观情绪。

其次是合理饮食,推荐地中海饮食,即以蔬菜水果、鱼类、坚果等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适量鱼虾,极少红肉和脂肪,能够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新鲜水果和蔬菜里的抗氧化成分可帮助提高大脑中的蛋白质,保护细胞不受破坏;坚果和橄榄油等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另外,要进行适度运动锻炼。可以按照个人兴趣进行,散步、游泳、慢跑、打拳、练操都是不错的选择。确保每周锻炼4次以上,每次至少半小时。

蔡国才提醒,要避免血管衰老过早,应戒烟、避免熬夜,更重要的是,有规律的坚持有氧运动,在保持体重的同时,又可以减少患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风险,从而避免心血管病过早的找上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