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盐亭依托藤椒加快发展现代特色主导产业

小藤椒“牵动”大产业

——盐亭依托藤椒加快发展现代特色主导产业


眼下正值藤椒的收获季节,盐亭各个藤椒基地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近日,记者走进八角镇藤椒产业基地,但见连片生长藤椒树形成低矮的绿色城墙,一株株藤椒树上挂满了一串串果子,村民正在采摘藤椒果。“今年基地的藤椒是初挂果,但产量很大,群众能靠着这些小果子增加一大笔收入呢。”产业园负责人张剑乐开了花。

这仅仅是盐亭藤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藤椒产业已成为盐亭现代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到2020年,盐亭计划建成藤椒产业基地20万亩(今年达到10万亩),建设藤椒标准化种植核心基地4个,面积1万亩,示范片10个,面积5万亩,全县藤椒综合产值突破12亿元。

1经济效益可观群众种植热情高

近年来,随着藤椒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节节攀升,同时,相比传统粮食作物,藤椒经济效益更加可观。“随着市场行情的转变,加之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以及价格保底回收等条件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藤椒种植的队伍中来。”盐亭县林业局局长任勇军说。

小小藤椒背后究竟蕴含着多大的经济价值?张剑介绍,藤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头年种植、3年投产、5年进入丰产期,稍加管护可使丰产期持续20余年。“头3年还可套种矮秆经济作物,这又是一笔收入。”张剑说,“进入丰产期的藤椒,平均亩产800—1000斤,按照保底5元/斤计算,农户可实现亩收入4000元以上,再除去成本约1000元,净收入不低于3000元/亩。”张剑说,去年,基地生产藤椒油200吨,保鲜花椒1600吨,烘干青花椒100吨,实现销售收入共3060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2000元。

正是看到了藤椒背后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才加入到藤椒种植的行列中来。截至今年5月,全县藤椒种植面积约3.2万亩,盛产期面积约0.2万亩,近两年栽植面积2万亩,年产鲜椒300吨实现产值1900万元,带动15个乡镇近万人脱贫致富。

2规范种植技术解除后顾之忧

为了加快藤椒产业发展,盐亭县林业局、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坚持将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到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藤椒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通过走村入户为村民算经济账、组织村民代表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召开现场会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提升大家栽种藤椒的信心和决心。

栽植前,由县林业局和龙头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区召开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培训规范化种植技术;栽植过程中,分镇乡、重点村进行培训,对镇乡员干部、村两委、社员代表、技术人员等,就藤椒栽植时间、栽植密度、垒土整地、苗木选择、栽苗、病虫害防治等主要栽植技术进行讲解,并现场示范挖坑、施肥、修剪、栽苗、灌定根水等管理技术。

为了保障种植户的经济效益,盐亭还实施林业保险,按照“政府补贴、企业补偿、利润提成”的模式建立藤椒产业风险基金,林业保险包含政策性农险、藤椒病虫害险以及藤椒价格指数保险,带动藤椒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提升藤椒品质,保证藤椒产量走势,盐亭县坚持优化产业布局,抓科学规划。按照“区域优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的原则,充分利用坡耕地、农村庭院等土地资源,加快建成以藤椒、九叶青花椒为主的优质种植区。

3培育新型主体狠抓基地建设

根据《盐亭县优质藤椒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20年,盐亭全县将建成20万亩产业基地。那么,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提高藤椒产业化组织程度,促进标准化生产管理成为盐亭首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盐亭在全县推行三种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发展协会、种植大户、能人创业,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规范化管理。

以农业龙头公司为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与藤椒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组建藤椒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全县藤椒产业标准化发展;以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农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委托代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农户按股分红,保障农户的经济利益;以小农户为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小农户通过股份合作、保底分红、联户发展以及定制农业等形式参与藤椒产业发展,由县林业局开展种植实用技术培训,从种苗供给、生产物资供应、技术咨询以及产品回收等方面建立藤椒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提供藤椒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提高藤椒产业质量产量,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4延伸产业链提升藤椒附加值

为了做大做强藤椒产业,推动盐亭现代特色主导产业前进,盐亭早已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精深加工“链”出高附加值。通过省供销企业集团公司和县农旅公司合作,投资8000万元建设集鲜椒储存、藤椒油加工于一体的精深加工企业,加强藤椒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开展区域品牌创建和产品营销,增强盐亭藤椒市场公信度,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强化藤椒品牌创建,创“川椒王子”品牌,引进绵阳市川椒王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八角镇建设藤椒综合加工厂,年产200吨干椒、300吨椒油、500吨保鲜椒,年加工产值达到3000万元,成功创建“川椒王子”名优品牌,延长了产业链条。争取成功创建省级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驰名商标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省级森林食品基地1个。

优化服务体系,狠抓科技支撑。成立“盐亭县藤椒工作站”,由县农旅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县林业局+专业合作社联合搭建藤椒科技支撑平台,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研发与推广机制,大力开展藤椒品种培育、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广和技术咨询服务,推进藤椒产业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