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北川举行2018年大禹祭祀活动

肃立雅静、鸣炮奏乐、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昨(18)日,北川2018年大禹祭祀活动在禹王广场举行,祭祀活动后还进行了相关民俗展演,以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怀念。

北川是“神禹故里”,自古以来,北川人一直视大禹为先祖圣王,视石纽山为神圣之地,每年六月初六和春秋祭时,群众常常自发举行祭禹活动。北川祭禹习俗千年不绝,可追溯到夏朝,经历了最初的原始祭祀、唐之前形成的庙宇祭祀,从民间庙祭到宋代以来的官民同祭,在清朝乾隆年间达到鼎盛,形成了知县着黄马褂代皇帝以“太牢”(猪、牛、羊三牲)之礼祭祀的国祭。

北川如今保留下来的对大禹的祭祀方式主要是唐代以来形成的庙祭,即从农历六月初五开始,多个乡镇的群众就汇集禹里乡,载歌载舞,昼夜狂欢,以具有羌族特色的祭祀活动,歌颂先祖的功德,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怀念。随着大禹文化不断的发展,北川现已形成了纪念大禹的浓郁氛围,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2007年7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北川为“中国大禹文化之乡”;2009年7月,北川大禹祭祀习俗成功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6月,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将北川确立为“大禹祭祀地”。

弘扬禹羌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据了解,今年的祭祀活动分为篝火晚会和祭祀两大部分,17日的篝火晚会沿用多年来北川民间祭禹活动中的欢庆方式,展示羌族同胞对大禹的敬仰;18日的祭禹典礼,参祭队伍随释比游行、奉上珍果佳酿,以带有民族特色的方式祭祀大禹,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怀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