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调研报告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在县文广新旅局组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影视艺术中心积极作为、团结奋进,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呈现繁荣景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蓬勃发展,我中心于10月上旬开始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实施情况



我中心历来重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率一直保持在100%以上。目前,我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全县33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共453个行政村,根据“一个村一个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要求,目标任务共计5436场,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影艺中心积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精心组织了21支农村流动电影放映队,投入30余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打破我县农村电影放映的行政区域,划分为21个放映片区,每个放映队负责一个片区,实现了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的放映目标,真正使农村公益电影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所有农民群众,并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止9月底,已累计放映4700余场,完成进度达88%,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按年初计划在11月底完成本年度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没有问题。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指导意见,到2020年,利用具备条件的乡镇电影院、乡镇综合文化室和村文化活动室、员远程电教室等场所,基本完成农村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建设,实现农村群众“由看到电影向看好电影转变,由室外看向室内看转变”的工作目标。目前,我县已经建立17个乡镇固定放映点(其中乡镇级11个,村级6个),覆盖57个村,受益群众达7万余人,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观影环境。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只有理清这些问题,找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对应措施,才能质量并重,让农村公益电影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好作用。

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责任不明确、工作态度不端正

个别乡(镇)及村级相关领导干部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意义认识不够,对放映工作的配合不够,映前宣传工作不到位。个别放映员没有主动与当地村委、文化志愿者协调、沟通,致使组织观众不得力,上传照片应付了事,放映操作很不规范。

个别放映员放映分布不均衡,没有严格按照轮流周转放映,同一放映点放映间隔过短或过长,对贫困村的放映尤为明显。

(二)放映员技术、素质有待加强

农村电影放映员多为年龄大、学历低,个人素质参差不齐,使得放映队伍整体素质不太高。设备更新时对他们进行培训成为一项难题。传统的胶片放映机已退出我国农村电影放映舞台,数字电影放映运用多是智能化,他们使用起来困难较大,一点小小的故障也要等技术人员到场处理,不当的操作也影响了放映设备的使用年限。此外,由于放映员在选择场地和村两委在组织宣传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致使个别地方观众少,放映员工作起来很懒散、积极性不高、缺乏高质量服务意识等情况,仅仅为了完成场次而放映,放映不规范,技术不达标。

(三)数字节目更新缓慢,不受欢迎

现在大多数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电视、网络、智能手机等现代化设备的普及,农民的娱乐方式也越来越多,这就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同时适合农村放映的优秀影片较少,更新较慢。农村公益电影又常常播放城市电影院已经下线的影片,而许多种植类科教影片又落后于农村种植技术的进步,导致无法吸引较多农民观众到场观看。

(四)放映设备陈旧老化

从2009年采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放映以来,设备已经使用7年,各放映设备严重老化,虽然经常维护和检修,也更换了部分放映设备,但还有部分放映设备无法完全保证正常放映,这就造成放映效率低下,既影响农民群众观影的积极性,又严重制约了放映任务的进度,对放映工作的正常营运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提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的对策

(一)明确工作责任、摆正工作态度

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成立领导机构,认真履行协调、监督、考核等管理职能,领导辖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要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纳入镇乡村考核范畴,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二)加强放映队伍建设

一是建议市院线公司制定切实可行的放映员管理与考核制度,严格按考核要求发放放映员劳务费,将收入与业绩挂钩。二是对放映员定期进行培训:首先进行思想教育方面的培训,培养责任感、使命感,消除消极意识;其次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放映员只有熟练掌握了数字电影设备的使用,才能有效完成公益电影的放映任务。三是通过影企联姻招商广告等提高放映员待遇,采取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择优录取新鲜血液,以解决放映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

(三)创新放映模式

为有效提高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质量,有必要对当前的放映模式进行创新。首先,组织人员下乡提前进行调查,放映员也要随时听取农民意见,了解农村观众喜欢看、需要看什么类型的影片,然后根据需求安排放映影片;其次,创新农村电影放映模式,实现“由站着看到坐着看、由室外看到室内看”的改变,还要有长远打算,真正走向市场,一旦失去政府扶持,也能够以数字媒体新姿态开拓市场运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市场;最后,国家应当大力扶持贴近农村实际生活,符合农村观众口味的农村题材故事片、科教片的创作生产,把更多的观众吸引到银幕前。

(四)对数字放映设备加大管理和投入

首先我中心对在用的数字放映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了解老化、破损程度建立台账。建议绵阳院线公司全部更新放映设备,以更好满足农村农民群众的观影需求。

综上,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是满足广大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需要积极分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的解决对策,提高放映质量,让我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事业 再上一层楼。

盐亭县影视艺术中心

2018年10月15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