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盐亭牛人陈奉兵返乡创业,绝品贡柑畅销全球
















眼下正值柑橘成熟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盐亭县麻秧街道天水村水果产业园,只见一株株柑橘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柑橘。果园内,不少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柑橘。

这片水果产业园是返乡创业人员陈奉兵和同村的几个人一起发展的产业。今年38岁的陈奉兵是土生土长的盐亭人,2009年以前在深圳一家模具厂做管理。“在外务工始终不如家里亲近,所以我一直都想回来发展。”陈奉兵说,随后他便辞工回到家乡开始发展水果产业。2009年到2012年期间,陈奉兵在天水村流转不少土地搞产业,因为缺乏技术和种植经验,一直都亏损。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陈奉兵便邀请同村几个在外务工的一起回家发展。

2012年7月,陈奉兵和同伴成立天水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集中规模种植。“以前是小打小闹,现在就要大干一番。”陈奉兵依然对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既然要搞,就要搞得有特色,有起色,为此,陈奉兵先后到重庆、浦江等地考察项目、学习技术。最终形成以种植柑橘、桃子、脆红李等特色水果为主,林下套种中药材为辅的发展路线。“天水村大多荒地都在山坡上,种植果树不仅能治理环境,对水果生长也有好处。”陈奉兵说,2014年,他们先后在天水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开始种植果树。今年不少果树都步入产期,其中柑橘树有近300株进入初挂果期。

“我们种植的这种柑橘口感细嫩化渣,清香爽口,风味极佳,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早熟杂柑品种,有力的填补了柑橘市场的空缺期。”陈奉兵说,由于错开高峰期,柑橘的价格也偏高。“初步估算,现在柑橘基本亩产达到500多公斤,总产量能达到15万公斤,产值在300万元左右。”陈奉兵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抛去成本利润在200万元。

果园为陈奉兵带去财富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搭上致富的快车。“我们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陈奉兵说,这是他们的初衷。据了解,天水缘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金会+金融”的模式,与当地村民建立相互的利益联结机制。

今年60多岁的陈天善是天水村的贫困户,经济十分拮据,但这两年陈天善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现在我在果园务工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和分红资金,一年下来能挣近2万元。”陈天善说,不用离家还能挣钱,日子也会一天天好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天水缘公司共投资5000万元,年产值达3000万元,带动800余户农户增收1200万元,每户年均实现增收6700元,人均增收2300元。陈奉兵告诉记者,这仅仅只是公司前期为农户带来的利益,后期公司进入上升期后,将每年拿出利润的3%为农户分红。同时,只要有村民想参与种植的,他们统一向农户提供免费优质种苗、技术指导、销售渠道,制定保护性收购价格的方式,带动群众一起发展生态农业。

下一步,陈奉兵和同伴将结合公司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天水村、望江村、水集村等地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的田园综合体。(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达福 文)


地 址:四川盐亭县麻秧街道天水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