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丝韵传千年 文化润心灵

近日,记者从盐亭县政府了解到,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锦绣四川·丝绸之源”丝绸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落户盐亭。

专题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盐亭县人民政府承办。参赛作品类别为丝绸工艺品、丝绸服装类、丝绸家纺类。参赛作品以巴蜀历史文化、丝绸文化、人文风貌、自然景观为重点,突出盐亭元素、嫘祖文化,充分体现四川本土文化内涵,对推广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本次创新设计专题赛以“锦绣四川·丝绸之源”为主题,主要针对四川丝绸资源特色,聚焦我省丝绸产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面向省内外从事丝绸产业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公司、专业设计院校师生和各类工业设计人员、设计爱好者征集作品。大赛分为丝绸工艺品类、丝绸服装类、丝绸家纺类三大类别进行,涵盖了丝绸手工艺品、

丝绸手绘制品、丝绸机制品、丝绸服装服饰、丝绸家纺用品、丝绸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丝绸文化礼品及旅游纪念品等广泛的设

计领域。专题赛的特等奖及一、二等获奖作品直接入围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及参加展示交易会;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奖

作品直接参加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盐亭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有1600余年的建县历史,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是华夏母亲、蚕桑丝绸之母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圣地”。千百年来,嫘祖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女性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一直深刻影响着丝绸文明的发展进程,由此衍生出的以丝绸贸易为核心的丝路文明更是成为世界文化和经济交流的重要推手。盐亭一直重农桑,蚕茧出产丰富,丝绸质量上乘,境内出产的鹅溪绢在唐宋元时作为朝廷贡品,闻名于世,盛极一时。

本次大赛,通过丝绸文创产品设计、作品征集、获奖作品展示、颁奖盛典等形式,搭建支持与培育的产业融合平台,进一步挖掘和开发丝绸文化资源,培育和扶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专题赛作品征集时间截止到2月28日。同时,还将在盐亭县201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期间,举行颁奖典礼及丝绸作品展示会、丝绸产业圆桌会议等活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