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白杜甫谁技高一筹?(作者:风月古今)

有人的地方就有竞争,有竞争就要分出高下。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武功的高低很好评判,打一架便是,谁被打趴下了谁就是输的一方。但是文章才华却很难比拼输赢,因为它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则和标准去进行判断,文章的好坏,太过依赖于主观感受,所以说文无第一。但是在文学史上,文人的排名还是有个大概等级的。

当然,这个大概排名,是在同一“文章体裁”内的,以骈赋出名的文人应在骈赋领域比,以诗出名的在诗歌领域比,如果是不同的“文章体裁”,定然是不能放一起比较的。让杜甫和司马相如比汉赋,让李白和罗贯中比小说,这无疑是难以评价的。


像欧阳修、苏轼等人,定是要比秦观、王诜等人更胜一筹;李白、杜甫也肯定胜过了司空曙、刘方平等人。但若要问欧阳修与苏轼谁宋词写得更好、李白与杜甫谁唐诗写得更好,这就成了一个难题。

综上所述,中国古代文人才学孰高孰低,后世之人心中都有个公认但却只是大概的标准,所谓“文无第一”也只是在同一文章体裁内、名气才学都相差无几的文人中才成立的。

但若真要评判李白杜甫谁更厉害,还是有迹可循的,他们都是诗人中的佼佼者,所以我们可以从诗歌的角度来分析他们二人的优劣。一首诗的好坏,大致是由三个条件决定的:技巧、境界、影响力。

【一】首先我们来看技巧,什么样的诗才是好诗?《彼岸诗话》的见解,风月深以为然,在此冒昧引用一番:

声韵天然而不失和谐,对仗自由而不失工整,语言凝练而不失流畅,结构严密而不失变化,修辞新颖而不失切当,白描质实而不失生动。


也就是说,最好的诗,在“自然灵动”的同时,还需具备“工整凝练”。做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好比是花果山上的那块仙石,不仅天然形成有灵性,更难得的是上面还形成了按“九宫八卦”排列的孔窍,因此,才能诞生独一无二的美猴王孙悟空。

最高境界的诗也是如此,古代文人作诗喜欢“推敲”,对于用字反复琢磨、甄选、替换,这样或许能够使作品更加凝练,但却太多“凿痕”,失了天然的灵动;有的诗人写诗一挥而就,行云流水,气势磅礴,可是其中许多字、词却不甚妥当,有失严谨凝练。


【二】再来看境界,杜甫诗的主题,多是出于家国情怀,心系天下苍生、即便是自己漂泊游荡无处容身,心中所想的也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直到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他所想的还是天下太平、百姓安宁,他一首首诗,都是血泪凝成的字句,读来令人动容,所以他被誉为“诗圣”,诗中之圣。

而李白诗中的主题,无外乎寻仙、明月、女人和酒,相比杜甫,李白诗中的境界比较低,但这里我们需要了解下两位诗人所处的背景。李白的诗多是盛唐时期所作,那时候天下歌舞升平,一片繁华景象,也无需李白忧国忧民,杜甫正逢安史之乱,山河破碎。所以二人的境界,是环境使然,并不是作品本身的不及。


佛家有大乘、小乘之说,诗家亦如此,虽说大乘、小乘均能证道,佛者、诗者,其心境并无优劣之分,但是“度众生”与“度一人”,在外界看来终究前者更为伟大,所以这点杜甫稍胜李白一筹。

【三】最后看影响力。在诗词界,后人比较推崇杜甫,甚至是影响十分深远的“江西诗派”,也是尊杜甫为鼻祖,更何况杜甫本身也对近体诗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历朝历代乃至如今,诗人学诗写诗,都是着重学习杜甫,由此来看,在文人中,杜甫更具影响力。

在民间,李白之名则是妇孺皆知了,或许有很多人没有听过杜甫,但是中国现如今几乎无人不知李白。说起唐诗,我们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脑中最先想到的,多是李白,可见李白影响之深远,这种因诗歌而有的成就,堪称前无古人。所以从这点出发,风月认为李白稍胜一筹。


经过三个方面的分析总结,所得出的结论,李白杜甫依旧平分秋色,不过这只是风月个人的看法,我们现在来看看“唐宋八大家”中的几位大佬是怎么认为的。

韩愈等人,因为同属唐朝,评价难免有失偏颇,姑且不论,欧阳修和王安石身处宋代。对于唐朝人物更能全面把握,且二人在政治、文学上的地位成就非常高,看问题也更加客观和深远,所以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李白杜甫的

欧阳修对杜甫极为推崇,认为他的诗作包罗万象、变通古今,是他人远不能及的。而王安石更是推崇备至,甚至他看到杜甫的画像都会顶礼膜拜、凄然垂泪,在汇编各家诗集的时候,王安石将杜甫排在第一,而李白只有第四,他认为李白:

白之诗豪放飘逸,人固莫及,然其格止于此而已,不知变也。至于甫,则悲欢穷泰,发敛抑扬,疾徐纵横,无施不可……此甫之所以光掩前人,而后来无继也。

他们二人认为,李白的风格比较单一,只是飘逸,而杜甫则是包罗万象,风格多变,并且每一种风格都能收放自如,这就像武学当中的最高境界,“落叶飞花皆能伤人”。

王安石虽然在变法时任用了一些小人而遭受非议,但是他个人的节操和品性都是无可挑剔的,而且对于李白杜甫他也没有利益冲突,所以王安石的这种说法还是比较客观的,并且也代表了北宋时期大多数人的看法。不知各位以为如何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