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星谭:梦里牛市(8)

散星谭:梦里牛市(8)

张敏(东方财富网博客)

(接前文)

我与你无仇,劝你关注中石油!关注中石油,便知牛市有没有?

中国股市曾有过令人难忘的5·30股灾,半夜鸡叫,印花税猛增。管理层本意是想让股市降温,谁知连打四、五个跌停板之后,依然从五千多点猛升到了6124,导致管理层不得不去把中石油(601857)从海外搬回来,它的发行价在内地是人民币16.70元,而在香港发行价是港币1.1元。明白无误的、公开的告诉你:这,就是估值的巨大差距!这,就是国情!上市之日还把它炒高到48.62元。差距拉得更大了。此后,中石油立即扛起了价值回归的大旗,带领指数一路往下走,直到股指期货上市,它一直是股市的风向标、领头羊。股指期货上市后,其合约开多单是有限额的,而开空单是不限额的。可见其导向还是要股指往下走。就这样,走了6年熊市,跟国际上的差距正在缩小中……本当是件好事,股指已磨到二千点了,不料2014年7月22日起,突然冒出来一轮“杠杆牛市”。明眼人很快便从“一人可开20个账户”中发现,这是政策市,于是股民积极响应,以致悉数中招。现在回看2015 0525的权威讲话:“当前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仍要引起高度警惕,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可见:高层对高杠杆(大规模的借钱炒股)是极不赞成的。“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出去。”如此看来,股指将被逐步打回原形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那么,有没有牛市呢?首先,目前的牛熊分界线在3325点,今后短暂的冲过当时的牛熊分界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像5178、6124点那样的牛市,那纯粹是梦想了。为什么短暂的冲过牛熊分界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呢?:

首先要归功于场外尚有四十多万亿元的社会资金存在着。《五问中国经济》中有段话:“能不能把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是支撑稳增长的关键。目前居民储蓄率很高,海量资金无处可去,人们难以获得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可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和重大建设项目缺乏资金保障。所以,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必须整体推进,特别是要打通投融资渠道,挖掘民间资金潜力,让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

管理层要想让场外资金主动入市,股指总是一直在跌是不行的,不但新的资金不会进来,连老的资金也会被吓跑的。因而,一定会分阶段的制造点财富效应,搞点“牛”味出来。待看:现在已经有人在制造舆论了:“目前大盘的估值只有13.5倍市盈率,比05年998点、08年1664点、2014年1974点时还要低,可以说是创了历史新低。”我也不在此泼冷水了。能升上去,皆大欢喜。务请时刻保持谨慎乐观才是。由于股指被中石油那类怪物搞得早已严重失真了,有谁能证明这句话的对错呢?!先升一波之后,再下一个更深的台阶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此往复……直至估值与国际接轨,其间为扩容作贡献的“打新族”与为下行作贡献的“做空族”、“减持族”依然能赚得盆满钵满的。可见“哀鸿”永不“遍野”,可惜你我并不在得益之列,还是择机改变战术或者开溜吧,免得届时哀鸣嗷嗷……

我早就不信指数,撇开指数后,终于找到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中石油是否跌破5元?还有多少差距?稍繁琐一点,就是去查看港股H/A股的比值,小于1的数据是否还占96%?差距有多大?(可惜我不炒美股,没有渠道获得美股各板块市盈率的实时数据,高层既然声称要与国际接轨,要超美。知己知彼。最好能获得美股的数据。究竟还存在几多差距?时刻做到心中有数。)

我的所有论点,都是在“2020年超美的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得出的。试想:只要这个目标放弃了,要达80万亿总市值,实在太容易不过啦!只要把股指打上去就是了。其实,5178点那时已远超70万亿。2015年的IPO中国为290亿美元远超美国的150亿美元,为什么当时不说快要赶上了呢?因为我们跌了6年的市盈率还比美国涨了6年的市盈率还高得多多,市盈率不一致,便没有可比性。差距仍然极大,羞于启嘴。亦可见我们的股价确实高得离谱。如果今后不指望国际资金进来,也还好办得多,就像兴办之初那样,关起门来干,一方愿买,一方愿卖,管它估值高?低?

中国股市的真正大底的到来之日,不在注册制推行之时,便在估值与国际接轨之时。其间可能要创了不少底……所有死多头,必将全部缴枪投降!无一幸免!!在我看来:总趋势跌,才是正常的,是逐步趋向合理;确是在挤泡沫,以逐步偿清旧债。但股指的跌,是不可能“飞流直下”的,将以×水煮青蛙的方式往下走。无论牛熊,波动,始终是股市的生命。看看那张《中石油的日K线图》,对股指将“怎样跌下来?”极有参考价值。一年前,我在此写下了:《散户的座右铭:中石油16.7=1.1》还望你真的做它一块。关注中石油,对比中石油在内地、香港、美国三地的股价,远比看股评好得多。并牢记曾轻信《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 不存在泡沫》给你造成损失的教训。能信的,真的不太多。

散户盼牛市,我也希望以上写的论点,能全部作废!在此,特为股市支招:
1、管理层明确宣布:继续沿用核准制,2026年以后再议注册制;

2、把“中国股市成为世界第一”的宏伟目标挪后至2030年实现;

3、把部分国企上市公司股票划拨给养老金基金。“养老金入市”不再是来”买“股票,而是来”卖“股票。必将助涨不助跌。

有此三项,顺应了股民的期许和愿望。势必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轻易地如愿以偿—把场外四十多万亿储蓄款吸入了股市。哈!这轮牛市走下来,也许再也不稀罕那国际资金了,全靠国内资金照样达到目标。从而避开了估值与国际接轨。也毋需为“水往低处流”而刻意去制造“估值洼地”了。

想得美!说梦而已。让你见笑了!欢迎5年后再来一阅。

(《梦里牛市》全文完)

2016 0616(上证指数:2872.82市盈率:15.4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