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星谭:始次新股·次次新股·后次新股

散星谭:始次新股·次次新股·后次新股

张敏(东方财富网博客)

次新股,通常是指:新股开板之后但上市未满一年的股票。

《我为“次新股指数”年内跌去四成唱赞歌!》文中提及了2个指数:

1、次新股指数(884189)只反映了开板后,上市不满4个自然月的指数;

2、深次新股指数(399678),则选择深交所上市时间超过45天且不满一年的A股。

由此看来,实在难为指数的设计者们了,前者砍掉了“开板之前”;后者砍掉了“最动荡的45天”。说到底,至今还没有一个能反映次新股一年内全貌的指数。而且它跟大盘走势、管理层的口风特别是“发行市盈率”的设定密切相关。它俩是“就总体而言”的,因而对散户并不具备实际指导意义。

因散户仅仅持有次新股中的某几只个股而已,我以为对次新股个股在某一特定时段内的表现,尤应特别关注。为利于表述,特将次新股在全年不同时段内的表现分为三段,并将“不同时段内的次新股”分别命名如下:

1、 始次新股。即:上市1至4个自然月内的股票。

2、 次次新股。即:上市5至8个自然月内的股票。

3、 后次新股。即:上市9至12个自然月内的股票。


不同时段内的次新股特征及散户应对策略


一、始次新股。

严谨点说,应是“新股涨停板被打开(上市当天除外)那天起至上市满四个自然月为止” 的股票。

这一时段内,新上市的“新股”往往是被无量涨停的,由于打新族的贪婪,硬是把股价尽可能的打高了,泡沫巨大。开板后股价大多是跌的。此后又波动极大,一直到估值被市场认可为止。刚好,现成的次新股指数(884189)反映了这段时间的“估值”大致要被跌去四成。

此外,这段时间一开始,便有可能存在着“庄家”王位的争夺战,要到后期估计尘埃也该落定了。“技术指标”亦从残缺不堪到基本齐全。

散户策略:中签者应在开板时,毫不犹豫的先抛掉,让庄家去争夺筹码。好的个股只是挂在版面上观望,伺机再买回来不迟;未中签者认为中意,亦宜先挂在版面上观察一段时间,切勿贸然去接棒。但对于只打了3-5板的好股,则可以择机提前建仓;

二、次次新股。

此时的“估值”已经被市场逐步认可,“庄家”已定,其操盘风格亦已显现,主要的“技术指标”基本齐全。有高送转可能的在走势上亦会有所表露。

次次新股是风险较少,最风光又最活跃的股票。是未中签者的首选标的。

散户策略:尽量持有此类股票。可凭借看盘功夫高抛低吸。如年初上市的,甚至有可能挨上高送转。

三、后次新股。

“次新股只风光8个月”,已逐渐被市场达成共识。因为还有4个月快要解禁了,大股东的减持潮将打破原有的供需平衡,股价注定要跌,甚至大跌。心理影响特别巨大,致使所有持有者特别是庄家都懂得未雨绸缪,丧失了冲高的底气,于是就反映在后次新股走势便显得比较疲软。中报已实施高送转的个股,很难打出填权行情。

散户策略:如果没有更好的替身来换股,那就得要特别关心持有个股的业绩和大股东的减持动向。好在次次新股有的是,以换股最省心!但对有高送转可能的个股除外,毕竟“公布预案”+“正式实施”这两波行情要先把股价抬高了,大股东再减持才划算。

古人对人的各个年龄段的称谓是很齐全的。特别对小孩细分如下:

婴儿(人初生);襁褓(泛指一岁以下);孩提(两至三岁)。皆因各具不同特征,必须提供相应的护理。次新股亦然。

情况是在不断变化!!!

“发行市盈率”可看作是管理层认可的个股市盈率,认可的个股估值。

2010年“发行市盈率”最高达123.94(上市后大多只涨1板); “发行市盈率”定高,是让上市公司能多融点资;让估值一步到位。上市后很快就开板了,弄得不好还要破发,影响了打新族的积极性。

近年来,管理层为拼命发新股,修改了《新股申购办法》,让散户亦可申购了,并将“发行市盈率”降低:2017年大多定在22.99(上市后的涨停板:3-26 ),把利让给打新族了,奇高的一字板数创造的财富效应,遂使新股顺利发行……

随着严审,过会率骤降,新股堰塞湖水位降低得多了,最近新股600025华能水电的发行市盈率为76.86。是因发行量大呢?还是“发行市盈率”今后要调高,还得拭目以待。

始次新股、次次新股、后次新股的表现跟管理层定的“发行市盈率”密切相关。如果又以高市盈率发行,如果未来新修改的《证券法》把解禁和减持的漏洞补没了。那么,始次新股、次次新股、后次新股的表现将另辟新章。

2017 1209(1208上证指数:3289.99市盈率:19.1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