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星谭:趣谈”达摩克里斯之剑”

散星谭:趣谈”达摩克里斯之剑”

张敏(东方财富网博客)

古希腊传说:《达摩克里斯之剑》,我以为完全是杜撰的寓言,哪有国王请好友吃饭,座位上方还要用马尾鬃吊了把出了鞘的利剑?!这个客人名叫达摩克里斯,那把剑却是国王的,这个传说理该叫《迪奥尼修斯之剑》或《存心给达摩克里斯看到之剑》。反正是用来表示:时刻存在的危险。

中国股市28年,第一次高悬达摩克里斯之剑,是:全流通。后来由能人用股权分置改革取下了;第二次高悬达摩克里斯之剑,是:国际板。后来又由能人用“沪港通”“深港通”取下了;我曾在另一博客(拂云飞)上发文:《沪港通已取下达摩克里斯剑了!》;第三次,我20160115发博文:《全新达摩克里斯剑已高悬! 》是注册制。后来注册制放缓实施了;如今,是第四次高悬达摩克里斯之剑。实际上是想以CDR形式继续推进国际板。由于人们猛然发现类国际板又来了,于是引起了跌跌不休……

至此,倒让我看清了一个问题:这四次达摩克里斯之剑的高悬,全都围绕着:与国际接轨;也就是全都围绕着:为实现高层对证券市场制定的宏伟目标与豪言壮语:

——股市规模:2020年80万亿;

——“中国股市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

其实,“与国际接轨之剑”一直在股市上空高悬着,要不是有时限的设定,倒也称不上达摩克里斯之剑。

看清了这点之后,我反倒不怕了,我连发两篇《“弯道超车”危中有机》。因为这次市场的确有点异样,明摆着:国家队是主动把持股抛了,尔后资金并没有退出,而且还比当年进场时更壮大了,这笔浓厚的资金,看来只是在看护着市场,而且在此后大盘大跌时,并没有出手救市。这是在为最终实现“与国际接轨”“规模世界第一”这一宏伟目标保驾护航,站岗放哨!

其实,早在中石油发行时,我就已想到高层决意要把股指降下来。本来顺着这条思路走得好好的。谁知2015年突然冒出了个“杠杆牛市”来,我左看看右看看,确实是管理层的主意,于是紧跟,走了几步错棋。皆因“金融创新,容许试错”。我只能连写三篇《误信媒体,后患无穷》,以此教训留作纪念了。此后博文中再也不提“高点”在哪里了,并连写了8篇《梦里牛市》,当你全部看过之后,心中自然也就有底了。

我素来非常理解当股评家之不易,因他并不参与顶层设计与日后决策。然而,还非要回答诸如记者们的提问不可,特别是股民最最关心的“底在哪里?”说漏了个“婴儿底”,股指偏偏又跌下去了,尚可用“这是尿片!”来“补”。后来,又创造了个“儿童底”,一年后从3100点跌到2722点,弄得至今还没想出用个啥词来自圆其说。

也许老友会问:那由你来说说“底究竟在哪里?”其实,以前凡是谈及中石油的博文,均已经给出了:中石油的估值与国际接轨之时(至少要击穿5元)。并早已在20150627写下《散户的座右铭:中石油16.7=1.1》并建议你以此做个座右铭,只要对照中石油在中、美、港三处的估值,相当地接近了,那才是“历史大底”!现尚有约1/3的差距呐!但较之16.7:1.1那是大大的拉“近”了!

还请牢牢记住:“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因而,股市的前景,还是异常光明的。11年都熬过来了,还差这两年半?!何况股市是决不可能一直跌下去的,纵然有割韭菜的离谱指标,那也要视韭菜的扩种面积和成长周期而定。因而,一定会留有让韭菜长起来的时间,谁要想不让被割,亦别指望那个T+0会放开。唯有全靠与庄共舞了!

在我看来,达摩克里斯其人确实不够聪明,有什么可逃的呢?!坐下来品尝美味就是了。试想那位国王不也天天坐在那把利剑之下吗?!我告诉你一个秘密:那根吊利剑用的并不是一根马尾鬃,而是一根高强度不锈钢钢丝!这下,可尽管放心了吧!我的朋友!

2018 0705(上证指数:2733.88市盈率:13.7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