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杂谈】大盘缘何无视经济开门红

?? ?4月15日,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单纯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情况运行良好,但股票市场并未在当天反映这种利好。大盘全天仅出现短暂红盘,下午甚至一度恐慌杀跌。经济向好,外围市场亦连续攀升,A股缘何萎靡不振?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预期国内经济在一季度见顶后可能会逐步回落,这可能是股市难见大行情的一个重要原因。

  光鲜数据背后的不确定性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经济并不如表面上那么光鲜。

  首先从消费来看,一季度CPI为2.2%。据机构测算,翘尾因素为1.01%,而二季度翘尾因素将达到1.81%,即使二季度价格保持一季度末水平,二季度CPI也会接近3%。一季度PPI为5.2%,翘尾因素对其贡献接近80%。PPI环比已经连续12个月上涨。从截至3月的PMI与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看,购进价格因素尚不能明显影响企业利润。但是,PPI环比持续的上涨对企业的成本压力正处于一个逐渐加大的过程。

  其次,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三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4%,较2月份的26.6%略为下降,也低于去年2月份的26.5%。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维持这个水平,还是在房地产投资增长达到35.1%这个水平下完成的,而这一增速已经是近五年的新高。随着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日趋严厉,预计房地产投资也会趋于缓和。再加上今年正的价格因素,实际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更显著,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度有所下降。

  从对外贸易来看,3月份的贸易现实更值得关注,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在3月份对外贸易逆差中,进口产品价格的上升是重要原因,按此趋势,将对国内物价上涨构成进一步压力。此外,逆差还表明,海外经济复苏较为缓慢,这也给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上升蒙上了一丝阴影。

  大盘走势要看“钱”景

  回归到市场层面,虽然近期大盘并未上涨多少,但中小盘股的局部牛市已经提前反映了一季度的经济现实。近期,中小板综指已经创出新高。反观大盘股,虽然估值不高,但行情却往往是昙花一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资金短缺的缘故

  从3月份的货币数据来看,M1和M2增速下降的趋势和幅度十分明显,初步显示出调控的成效。M1与M2继续保持倒挂,但是剪刀口有所收窄,随着通胀预期及资产价格上涨预期的持续加强,存款将保持活化的趋势,M1和M2的倒剪刀差将保持一段时间。从信贷数据来看,3月新增信贷继续回落,一季度整体信贷规模控制较好,但结构失衡。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过大,显示目前实体经济对于信贷的需求旺盛。但全社会用电量也与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出现08年2月以来首次较大的背离,也表明中长期贷款存在一定上行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可能会迎来一个贷款小高峰。因为每个季度的首个月贷款都会出现较大增幅。而随着未来票据规模继续收缩的空间有限,3月的房地产成交明显好于2月,房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挤压或延后。因此4月份可能迎来一个信贷投放的小高峰。然而,这些资金是否有部分会流进市场还难以确定。在M1继续回落的过程中,市场向上面临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