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K线以及K线形态之“缺口鹤鸦”

21.缺口鹤鸦:

某些时候,价格的运行并不以标准的形态而是以变异的形态出现。“缺口鹤鸦”亦是缺口理论的一部份,实际是对“升势恋人”的一种变异。“鹤”白色,喻阳线;“鸦”黑色,喻阴线。

条件:

1)升势缺口鹤鸦:出现于趋势形成的初期或中期,由三根(也可三根以上)K线组成。先出一根力度稍强的阳线(中阳、大阳更佳);第二日跳空高开再收留有缺口的阳线,但阳线实体不大;第三日不涨反跌,收出阴线,但收盘价处于缺口上方(不补缺口)和第二根阳线开盘价基本持平。

2)跌势缺口鹤鸦:出现于趋势形成的初期或中期,由三根(也可三根以上)K线组成。先出一根力度稍强的阴线(中阴、大阴更佳);第二日跳空低开再收留有缺口的阴线,但阴线实体不大;第三日不跌反涨,收出阳线,但收盘价处于缺口下方(不补缺口)和第二根阴线开盘价基本持平。

性质:“缺口鹤鸦”图形表明价格在上涨(下跌)过程中由于过急而遭遇到了多(空)方的干预,但由于趋势使然,当这种干预被证明无效后(缺口是一种极端的表现,缺口不补,就表明趋势依然),价格将按照此前的趋势而继续运行,因此属于一种中继形态。

案例一、



国海证券(000750):此前价格已小幅上涨,趋势初步形成;“缺口鹤鸦”后价格继续上涨,是典型的上涨中继形态。此处,阴线不但缩量,且阴线的实体极小,表明价格上涨更急。

案例二、



锌业股份(000751):股价从7元后形成下跌趋势,“缺口鹤鸦”位置正好处于下跌过程的中段,是典型的下跌中继。此处需注意,这个图形超出了三根K线,但仍属于“缺口鹤鸦”形态。

案例三、



露天煤业(002128):图形上属于标准的“升势缺口鹤鸦”,其中阴线还大幅缩量;但实际上,该股价格从5.15元起涨,至图形位置已是16元,已翻了两翻,属于上升趋势的晚期,因此价格在图形后虽继续上涨至19.88元,却构筑出了一个中长期顶部。所以,如果此类中继图形出现于趋势“晚期”需加注意。

注意事项:

1)需出现在价格趋势的初期或中期;如果价格处于大幅上涨(下跌)的晚期,特别是届时结构类指标已显示严重超买(卖),则慎用。

2)标准图形为三根K线,但也可略放宽,即价格经过短暂震荡(实际整理时间越长基础就越牢固,后期上涨和下跌的力度也就越大;但这样就超越了“缺口鹤鸦”的形态范围)。

3)“上升缺口鹤鸦”的阴线实体最好小于前面阳线的实体,表明价格属于强势调整(即后两根K线单独构成“乌云盖顶”或“大雨倾盆”形态),此种形态整理时间或较短,价格可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上涨;反之,如果后面阴线实体包容了前面阳线(即后两根K线单独构成“抱线”形态),表明空方力量稍过于强大,价格就有可能出现稍长整理,但只要不补缺口,后市继续向上攀升的概率仍较大。“下跌缺口鹤鸦”缺口的阳线实体最好小于前面阴线的实体(即后两根K线可单独构成“曙光初现”或“旭日东升”形态),表明价格属于弱势反弹,此种形态整理时间或较短,价格可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下跌;反之,如果后面阳线的实体包容了前面阴线(即后两根K线单独构成了“抱线”形态),表明多方力量稍过于强大,价格就有可能出现稍长整理(就有可能不是三根K线完成形态),但只要无力封闭缺口,后市继续下跌概率就仍较大。

4)“上升缺口鹤鸦”的阴线和“下跌缺口鹤鸦”的阳线最好能够缩量(两根并排K线相比)。

5)如果缺口被完全回补封闭,则属于形态失败;缺口就是止损(止盈)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