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确认牛市需要哪些条件

自大盘2440点上涨以来,市场中有不少人在喊“牛市”来临,那么牛市是否真的已可确认了呢?简单来说,深证确实已具“牛市”条件,但上证并未完全符合,两者结合(验证性)可谓牛市已初露头,但确认还需要其它条件能够继续完善。

那么,牛市到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这就得先说“牛市”是以何为标准来衡量。通常来说,“牛市”需具有两条必不可少的标准:一是从时间上来衡量,其上涨周期必须达到一年以上;二是从空间上来衡量,其上涨幅度需要达到一倍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两个条件必须同步而非单独出现,也就是说,如果上涨周期达到甚至超过了一年但上涨幅度未达到一倍,或者上涨幅度达到了一倍但时间周期小于一年,都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牛市(典型的案例如2016年2月至2018年1月的上涨,时间跨度达到了24个月,但上涨幅度仅27%,所以就不能算作牛市)。因此,A股(上证)有史以来符合上述标准能够称之为“牛市”的,应有四次,即:第一次1991年5月至1992年6月,时间周期14个月,上涨空间945%;第二次1994年7月至2001年6月,时间周期84个月,上涨空间372%;第三次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时间周期29个月,上涨空间461%;第四次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时间周期13个月,上涨空间127%。如果从波浪的角度去划分,前三次牛市分别构成了基本型1、3、5浪的上涨,第四次牛市构成了八浪循环后的基本型1浪的上涨;因此从波浪理论去理解,2440点以后的上涨,大概率已是基本型3浪的上涨了,也就是后市只要不跌破2440点,目前确实已身处牛市之中(基本型3浪的上涨过程中)。

但是,基本型是以月为单位的上涨过程,期间特别是上涨初期的涨跌幅度和时间周期变化很大,如1994年7月至2001年6月的第二次牛市(基本型3浪),其初期最低326点至真正上涨启动时的最低512点,时间跨度达到了20个月,期间的涨幅却仅17%;换句话说,即使是牛市,即便是基本型3浪的上涨,在市场未完成或者达到某些必须达到的条件以前,仍会以震荡的形式呈现而不是趋势性明显的上涨,只有在达到或者完成了必须具有的条件以后,市场才会出现真正的目标一致性的即牛市特性的上涨。那么问题来了,牛市真正启动的条件又有哪些呢?闵非根据以往牛市特征,整理了以下几条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条件:日K线上,指数高于年线并年线上拐。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因为年线代表了一年平均价格的走势,一旦出现方向性改变,也即意味着可延续一年甚至一年以上。这就符合了牛市时间周期所必须具有的时间周期条件。需要说明的是,价格站上年线并年线上拐是牛市的基本条件,但并不等于价格站上了年线并年线上拐了就一定是牛市;如上面提到过的2638点至3587点上涨,期间的2016年10月下旬至2018年1月底,大盘指数一直运行于年线之上并年线也从2017年1月开始上拐,但却没有人会认为那就是牛市(原因是空间不够。23个月的上涨周期,竟然只修复了一个月的下跌)。

上述条件,2019年2月25日,上证以跳空高开的形式站上了年线,并于2019年7月迫使年线开始上拐。上述条件还有一个特征,是深成指和上证基本形成了同步,因此两市具有验证性;也就是说牛市的最基本条件已经完成。

第二个条件:季K线上,5季均线须金叉10季均线并10季均线上拐(注意是金叉而不是交叉)。无论是上证还是深证,除第一次牛市外,其余都符合此条件(注:第一次牛市季线还未形成);而且5季均线金叉10季均线并10季均线上移的条件,总共也就出现过三次(注意,2016年6月也有过一次,但那时的10季均线方向是向下的,即两线只是交叉而非金叉),正好对应了各自的牛市周期。反过来就是,只要5季均线能够金叉10季均线并10季均线上移,牛市就开始了。

上述条件,目前深证市场中无论深成指还是创业板、中小板都已具备,只是上证还有那么一点欠缺,即上证目前还只是交叉而非金叉(5季均线虽说站上了10季均线,但10季均线还在下移),并2020年一季度不可能出现改变,至少需要等到二季度甚至三季度。也就是说,在季均线这个条件上,两市暂时还不具备验证性。

(在此前的博文中也曾提到过这个问题,闵非个人认为大盘完成上述条件的概率,出现在2季度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5178点与3587点下降连线和期间的最低点2638点平行线的交叉点,在季K线上指向了2020年的2季度。并且月K线上,3587点与3288点的下降连线和2440点与2733点的上升连线交叉点也指向了四月左右;同时,月RSI高点连线和低点连线的交叉点也在四月左右。)

第三个条件:月K线上,基本型3浪上涨需要某一根K线的收盘价高于此前21根K线的收盘价(TD波3浪上涨量化条件)。这也可以算作一个基本性条件,即满足这个条件3浪上涨有可能形成也有可能仍不形成,但没有这个条件就一定不可能已经形成。

由于2020年一月K线收盘实际已经完成(武汉疫情已使得一月31日交易停止,因此一月23日的收盘价实际已是一月的收盘价),因此上述条件,深成指包括创业板、中小板已都符合,但上证却未完成(需要有一根K线的收盘价至少高于3091点。实际,如果按一月情况,需要高于3096点);也就是在TD波上,两市也没有达到相互验证的地步。

第四个条件:月K线上,需要满足阳线超阴线和阳量盖阴量(至少三连阳以上),而且是两个条件都要满足。所谓阳线超阴线,是指月阳线的数量必须超过此前月阴线的数量,并且价格高于此前阴线的最高价;所谓阳量盖阴量,是指月阳线的成交量(最好以换手率来统计)要超过月阴线的成交量,并且后量还要盖住前量(底量超顶量)。

以第三次和第四次牛市为例。

2005年6、7、8三个月,上证最低998点,但三连阳虽成功阻止了指数的进一步下跌,却未能完成指数的反转,其原因为:虽说三连阳的量能盖住了三连阴,并此后也完成了后量超前量(底量超顶量。即超越了前高成交量),但三连阳与前三连阴在数量上只是持平,且三连阳高度未完成超越。但2005年11月、12月和2006年1月、2月的四连阳情况却完全不同,此四连阳从数量上来说已超越了前二连阴,且高度也超越了阴线的最高价,如此与前量结合,就构成了牛市启动要素。

2013年6月最低1849点时的情况也是如此。7、8、9三个月的三连阳虽说数量上超越前阴,但阳线上涨幅度和量能未能超越,因此后市又调整了半年之久,直至2014年5月起(八连阳,但实际前三根阳线已构成了牛市启动要素)的阳线,特别是七月份的阳线已完成了阳线超阴线和阳量盖阴量。

上述条件,目前深成指完成情况要好于上证,如阳线超阴线(深成指2019年1、2、3的三连阳,已超越了此前的一阴并幅度也完成超越,不过上证虽也同步三连阳并幅度也高于前阴,但数量未超越而只是相等),而量能两市基本相同,即都完成了阳量超阴量但都未完成后量盖前量(底量超顶量)。也就是说,价格上深证已成牛市,但量能上只确认了一半;而上证无论是价格还是量能,都仍还差着一半呢。如此,两市在此条件上的验证性也就更无从谈起。

通过上述条件可知,市场第二轮基本型的第3浪上涨已经来临,其上涨周期的时间跨度至少以年来论(大概率不会少于两年),幅度至少达到2440点的一倍以上(实际应该远超5178点,否则今后基本型4浪就没了调整空间);但是,牛市是一个大周期运行趋势,目前市场所处的还仅仅是牛市(基本型3浪上涨)的蓄势阶段(应是基本型3浪2或者3浪3初期),几个月内甚至不能完全排除跌破2733点的可能性(但不会跌破2440点),真正的牛市性质的上涨条件仍未完全具备,因此近阶段(以月为单位)操作上仍不可过于激进(2019年下半年以来至今,闵非博文中反复提示的半仓操作策略就是如此),需要做好强震荡的心理准备(市场涨跌强度是“无限”的,而散户的资金却是有限的)。初步预计,上述条件或会在今年第2季度或者第3季度形成(以第2季度概率为大),届时应才是散户可以“激进”的时间周期(既然是牛市,那么上涨时间就不会太短,根本没必要为了短线利益去争每一根阳线,甚至没必要去争每一根周阳线。实际,春节前的情况就是如此。上证技术上的风险,在一月上旬就已经开始逐步形成——曾出现过阳包阳的顶分型,只是深证走得过于强势才掩盖了部分真相;而武汉的疫情,就自然而然成了此“风险”的催化剂。可以说,即使没有武汉疫情,市场也会调整——两市出现了顶背离,只不过下跌的方式会有所不同而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