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月市场或迎来可操作性底部

根据2019年已有走势,在2019年年底之时(当时市场中许多人认为牛市已经来临),闵非曾提示:深成指已具牛市特征,但上证只能用一只脚踏入牛市来形容;也就是两市并没有验证性,牛市还没有真正到来。相反,2020年一季度还需要防回踩,真正可能启动基础3浪(月线)上涨的时间,至少需要等到二季度,甚至三季度或四季度。在今年一月、二月、三月的多篇博文中,闵非又对于上述观点不断进行验证,认为二季度初即4月上旬,市场很可能会迎来一次相对比较重要的底部或者底部区域,其上证的点位很可能出现在2685点(最强目标)、2600点(主要目标)、2580点(极限目标)。

光阴如梭,转眼时间就已经到了4月初,大盘的最低已到达过2646点。从去年底至今,市场的整体走势,虽说运行的过程并未完全如预测的那样,但结果却是丝毫不差,说明这个预测对于目前以及今后的操作仍具参考价值。

现在,已经基本没人再喊牛市了!但闵非却丝毫也不敢忘。那么,2020年二季度有可能成为基础3浪上涨的起点吗?

季K线上,深成指5季均线已从上升转而走平,10季均线仍处下移过程中;上证5季均线虽说一度有过走平、上升,但随着今年一季度的下跌,又开始掉头向下,而10季均线始终处于下移过程中。根据历史上出现过的牛市特征,如1996年6月至2001年6月;2005年至2007年9月;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等,可以非常明确地确认目前市场仍不具备最基础的牛市特征。

月K线上,对比以往牛市特征,深成指已具牛市特征而上证仍未具牛市特征。表现为:深成指阳线超阴线和阳量超阴量(月K线的阳线多于阴线),阳量盖阴量(月线阳量超过阴量),但上证还没有一个数据达到。也就是说深成指仍具有牛市特征(需要四月仍保持上涨阳线,如若四月下跌收阴线,则“前功尽弃”需要重新来过),但上证仍不具备牛市特征。

甚至在日K线上,深成指的半年线仍在年线之上(今年的两次下跌都支撑于年线),而上证的半年线已经跌破了年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年线和半年线的关系,是确定有无牛市最基本也是最基础的条件之一。如果连半年线都在年线之下,那么牛市就根本无从谈起(谈熊市更恰当)。也就是说,深成指虽说还摆着一个牛市的架子,但上证连这个架子也已经丢失了。

从上述数据可以确知,尽管目前深成指仍存牛市希望但上证却仍未见牛市踪影;而真正的牛市两个市场又必须出现同步,也就是必须具有验证性(同为A股,同在一个政策面和基本面下,某一个市场不可能脱离另一个市场而单独走出牛市)。所以,原本寄予期望的2020年二季度基础3浪上涨的形成,很可能不会出现或者需要推迟。

但是,二季度特别是四月,市场却很可能迎来一个相对位置的低点或者区域性的底部。因为三月份下跌的最低点2646点已非常接近2440点上涨至3288点回撤的0.191%黄金分割位(在2601点。而深成指的年线对于目前的指数也仍具支撑作用),并量能也从区域放量正在过度到区域缩量,同时周K线的时空之门低点也将在四月上旬开启,及深成指小型波(日线)也极可能完成A浪5的下跌。不过需要注意,由于受到了疫情变化的影响,原本预测的四月上旬完成的这个探底很可能也会略延后,即很可能并不出现在四月上旬而是需要延后到四月中旬。

这就需要回到目前市场的走势。大盘自2646点探底反弹后,一改以往走势的连贯性,每每走出不是高开就是低开的“港股”式走势。这是一种明显受到疫情和外盘影响的结果,可以预计,在此后的一定时间周期内,这种纠结的形态还会继续出现。

上周四,大盘收出了光脚光头中阳线(昨日博文分析是先知先觉对周末降准、调存的提前反映),但周五竟然未能突破周四的最高点,反而形成了一个“孕线”组合。这是一种典型的上攻无力下跌不甘的纠结型走势。这在量能的变化上也足以说明。大盘自2019年12月25日突破百日均量线后,于2020年3月26日又重回了百日均量线之下(此前博文反复提示,底部形态中,量能必须萎缩,而且必须低于百日均量线。真正底部的形成,往往需要有一个从放量到缩量的过程。也就是说目前的指数是处于反弹过程中,而不会是上涨的过程)。这就为筑底在量能上打下了基础。

但目前的反弹应仍没有走完。因为: 2646点反弹时,至少具有两个可以量化的数据,一是TD买入结构,其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在2847点;二是结构9K线的本身还是一根“金针探底”,其下影线长度相对应的第一反弹目标位在2902点。目前指数最高并未到过上述最基本的需要到达的位置,因此认为反弹并没有结束(过程可能过于复杂一些)。同时,如果说上证的TD波不够清晰,那么深成指的TD波提示至少还需要有一根K线的收盘价高于10242点,否则就难以完成A浪4反弹的13高标志。

此处,还可以注意两个最基本的指标,即MACD(趋向型指标)和KDJ(结构型指标)。

KDJ作为最典型的结构类指标,在3月25日完成向上金叉后,目前仍处于向上运行的过程中(其相对应的结构型指标CCI和RSI也同样显示大盘仍处于结构性反弹过程中而并未明显见反弹结束条件)。也就是说,从摆动类指标体系看,大盘的结构性反弹也未可确定结束或者即将结束。

MACD作为功能最全也是最多人使用的趋向类指标,目前刚刚形成底部金叉(注意是金叉而不是交叉),并红柱已第二根扩大。不过需要注意,目前的MACD金叉,其一是处于零轴以下的金叉,也就是只属于反弹性质;其二是与前一波下跌相比,是指数和指标都刷了新低而没有出现背离。大家知道,市场重要底部的出现,MACD往往需要有底背离结构。那么,就可以设想一下,即目前反弹还没有结束,但反弹过后会继续下跌,甚至下跌会刷出2646点新低,从而构成指数刷新低而指标(MACD再一次下移)不刷新低的底背离结构;而这个时间点,必须出现在反弹过后,也就是下一波的下跌之后,目前推算,时间很可能出现在四月中旬。这样一分析,市场的基本情况是否就清晰了很多?也就是说四月市场或迎来一次相对比较重要的底部或者底部区域,相对于深成指来说,至少应是B浪性质的反弹。

最后说一句题外话。看到某些评论,既说抄底又说反弹。殊不知“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也就是说,如果确诊目前的市场是反弹,那么2646点就不会是底;如果2646点是底,那么目前的行情就不是反弹而是上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