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两周期情况分析

今天是2020年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至此,A股三大指数悉数收出了三连阳,即4、5、6月都收出了阳线。但两个市场却极不平衡,对于上证来说,月线三连阳的力度远小于深证,目前还处于3587点下降趋势线的压制范围之内;而深成指的收盘价不但已经创出了7011点上涨以来的新高,而且还创出了2015年6月“股灾”下跌后3.0版下跌时的最高价。其中创业板最强势,指数已非常接近“股灾”1.0版下跌再反弹时的高度。可以说深证特别是创业板已是“牛市”,后市只需等待上证来作验证。

但是,从上证的角度,七月恐怕难以“翻身”。股市谚语:五穷六绝七翻身。不过对于今年来说(去年也差不多),五月并不“穷”,因为收盘价虽说低于四月(假阳线),但最高价高于四月;六月也未“绝”,因为六月是一根和四月基本相对应的阳线。既然五不穷六不绝,那么七翻身也就无从谈起了。实际上,尽管4、5、6三月为连续阳线,但三连阳都包含于三月的阴线之内,从缠论的角度,今年上证2、3、4、5、6五个月,实际只是一根K线,所以,上证若想跟上深证上涨步伐,此后月收盘价必须高于3074点(严格一点需要高于3090点),否则对于上涨来说一切都是空谈。

不过,深证特别是创业板的情况却完全不同。那么深证能够“脱离”上证而继续上涨吗?恐怕也不尽然。下面,闵非以创业板为例作一些粗浅分析。根据先长后短原则,先从月线说起。见下图:



上图为创业板月K线。图中,创业板从1201点起涨(最低价K线为TD买入结构宽松计数13),于2019年底完成了收盘价高于此前13根K线收盘价的TD波1浪上涨条件(此处相对应的是月线,也就是波浪中的基础浪),已是牛市格局。但是,这个基础1浪在七月很可能结束,因为至五月,创业板在这里的上涨已是TD卖出结构9,只是这个结构并非完善也不可操作(结构6K线为最高价K线,结构比值小于1.5倍),因此后市也就是六月又收出了一根阳线来完善这个TD结构;反过来,既然六月阳线已经完善了此TD卖出结构,则此周期的上涨动能衰竭或者即将衰竭。是否如此,我们退回一个周期到周K线去寻找答案。见下图:



上图为创业板周K线。图中,创业板已是5浪的上涨(中型级);不过,对于4浪的调整,有一点未达到TD波13低的要求,也就是目前仍然有可能是运行于3浪的上涨过程中;当然,考虑到疫情影响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等因素,也可以理解为5浪。至于究竟是哪一种,目前还不好说,因为波浪实际需要后面走出来才能完全确定。

但是,从TD体系分析,目前创业板在此周期已经进入至上涨衰竭期。图中,创业板在周K线上的上涨共完成了三个TD卖出结构,期间没有反向的买入结构,这三个卖出结构,第一个的结构空间是449点;第二个的结构空间是368点;第三个的结构空间是293点。很明显,此处需要以第一个TD卖出结构作标准,因为第一个TD卖出结构的结构空间大于此后两个TD卖出结构。而对于第一个TD卖出结构来说,2月21日那一周为TD卖出结构严格组合12,上周指数再创新高后已是此TD卖出结构的严格组合13;如果此后不走TD循环,则此周期上涨动能衰竭。

那么此周期是否真的会上涨衰竭呢?道氏理论有一条:成交量验证价格走势。上图中,创业板目前的上涨属于典型的量价背离(在指数上,第5浪上涨往往量价出现背离),因此仅从量价关系角度,创业板1718点后的上涨应该属于中型级第5浪上涨。

为进一步弄清楚这个关系,我们还可以通过缠论的方法加以分析。上图中,MACD红面积在第1浪中为最大,第3浪已经减少,两段上涨实际已是背驰段;而目前的第5浪红面积更少,更是属于背驰段。所以,无论此处是不是真的属于中型级第5浪上涨,只要后市不能出现持续性大涨,则就将构成背驰确立;而如果七月出现下跌,则MACD还很可能构成顶背离。此后,如果指数被拉回4浪的缠结区,或者下月出现“顶分型”,抑或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哪一条都可以触发5浪上涨的终结。根据以上创业板月、周两个周期的分析,可知:左侧交易此处必须作止盈处理,但右侧交易仍可持股,直到“顶分型”或者5周均线死叉10均线时再作止损(注意两个用词,止盈和止损。对于目前退出,为左侧的止盈,但对于此后右侧则一定是止损,因为当出现右侧交易条件时,价格必然已经下跌而且已经下跌了一段距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