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四的大跌在技术上可以做到回避吗

今天也来做一次马后炮,因为周四市场大跌后看到许多人在找下跌的原因和理由。大多归咎于:官媒点名批评茅台而茅台至少贡献了大盘8个点下跌并还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下跌;中芯国际上市抽血叠加科技股利好兑现;二季度GDP虽超预期但市场理解为利好落地并开始担忧引发货币政策收缩;中美之间再起波澜市场信心出现波动。如果需要再加一条,则是短线筹码获利太过丰厚,有利润兑现冲动。

上面的原因和理由都有道理,但却是实实在在的“贼出关门”,于回避风险没有半点用处;跌都已经跌了,找再多的理由和原因又有何用?

那么如何能够规避市场风险或者说周四如此大跌是否可以在技术上找到躲避的方法呢?答案是确定的,而且本次大跌不是一个二个信号,而有一大堆做顶至少是波段顶的技术信号,并且这些信号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叠加,周三更是到达临界点。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筑顶的过程(注意过程和结果的不同,即过程会有变化并无法预测,但结果可以预测)。

7月6日市场大涨收出大阳线,市场一片亢奋。7月8日(周三),在《午后异动完成TD共振》收评中,闵非提示了大盘上涨的大致目标位。见下图:



上图为当时博文用图,提示大盘上涨的目标位:“高度应基本相等于最后一波下跌趋势线与最低点的距离。此处最低点是2646点,相对的趋势线为3069点,即3069-2646=423点,突破点是3002点,即3002+423=3425点(大盘实际最高3458点,比预测数仅高了33点)。

7月9日(周四),在收评《几个需要重视的技术细节》中,闵非列出了多条可能构成波段或者阶段顶的技术性细节,包括TD严格计数和严格组合共振;日线“一笔上”以来的M6(主要用来观察滞涨信号顶分型);日线三角形的交叉点和21天均线与前高的交叉点将在周二完成;指数还在上涨但主力筹码开始收缩(主力出货嫌疑)。并直接提示三个交易内大盘必出高点,即周五至下周二(实际大盘的最高点3458点就出现在了周一)。

7月10日(周五),在收评《大盘滞涨信号并TD结构解析》中,根据大盘日线TD结构,认为完善可操作的TD卖出结构已具上涨动能衰竭,但由于结构9本身为阴线,短线(即周一)应还有可能再上涨收阳,但大概率构成诱惑;其衰竭确立后的调整目标位分别是3246点和3177点。并提示日线已出滞涨信号;建议短线左侧交易需要减仓甚至空仓。见下图:



上图为当时博客用图。提示:大盘日线构成宽松“顶分型”;并三角形(蓝线)两线和21均交叉前高平行线(白线)大概率在周二完成(构成波段或者阶段性拐点),因此重点提示周二出拐点的概率极大(实际就在周二出现下拐)。

7月13日(周一),中午博文提醒《短线别追高》;收评提示《明天大盘或迎短线方向考验》。并再次提示明天(周期二)三角形的两条连线和21均与前高都将构成交叉。

7月14日(周二),中午博文再次提醒《大盘再出滞涨信号宽松“顶分型”》。7月15日(周三)收评重点提示《大盘“顶分型”确认》。并用30分钟周期缠论角度明确提示,一旦大盘跌破30分钟周期的“中枢”,后果就是要回踩到7月6日的缺口,期间有一到二百点的跌幅;建议短线右侧交易也需减仓或轻仓。

以上分析对于今天的回顾来说也是“马后炮”,但真实的情况还真是“马前炮”,因为这些观点都提示于前而市场走势却出现于后。事实上,在技术运用上,还可以找到更多的预测方法,譬如下面这一种:



上图为大盘日线。将此前的一个低点和一个高点相连(剪刀法),得出此后上涨的压力位。上图中,大盘非常精准地碰线而回落。这一条线今后仍有用,即大盘如果上涨,再次碰到这条线仍然会是压力,但如果突破这条线,则将构成支撑。

今天回顾上述预测的目的并不是出来显摆,而是要说明一个问题(因为在博文发表时引来了各种争议,甚至有人提出技术无用),即:技术一定是有用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规律,技术正是在寻找这种规律),预测是必须的(豫则立,不豫则废),市场是可以预测的(结果可以预测,过程无法预测);但预测的结果只能相对而不会绝对,需要在过程的演变中用排除法不断加以修正从而得到最正确的那一个结果。退一步,即使预测的结果出现了明确性的错误其实也有价值,因为股市的临界点往往“非此即彼”。当实际的走势和预测的结果出现明显的背向时,即代表着价格的运行正在向相反的方向运行。举几个案例:闵非每天的博文都会用到预测波幅,这是根据当日的涨跌来预测第二天的价格区间,但价格真的会在所预测的区间内运行吗?绝对不是!预测波幅真正的作用,是在于价格突破或者跌破所预测的价格区间,因为此时才是价格运行的方向,否则价格运行于预测区间内震荡,预不预测也就失去了意义。另外,每天开盘日的上午10点左右,闵非会在新浪微博头条中给出当天结果的预测(准确率如何相信长期关注闵非的朋友自有公论),但会提示如果实际运行的结果与预测的结果不符就属于异动,而异动的方向就是短线价格运行的方向(譬如说周五上午10点,闵非预测当天的大盘为平衡市,收盘小阴小阳甚至最大概率是星线,结果当天大盘真的收出了一颗假阴十字星)。

实际上,本次大盘突然出现大涨(指7月1日开始的上涨),和当时技术上的预测也是相悖的。大盘从2646点起涨,先是出现了一个“上升楔形”,而后又从“上升楔形”转化到了上升通道;7月2日指数突破上升通道上轨(根据通道原理,价格突破上升通道上轨是卖点;突破上轨再回踩上轨才构成买点,表明要变轨)。但此后指数上涨突破3090点后性质就不同了,即突破上轨时的指数预测已属于“非此即彼”,因为3090点是2019年3月的收盘价,此处的突破(实际仍需要等到7月收盘)意味着牛市的开启。所以这一刻,技术上的预测就需要修正;但即使修正,也并不等于可以直接买入股票。预测并不等于交易;交易需要更细致的节点。对于7月1日后的上涨,交易实际已经错过了时机而需要耐心等待,等待指数对上升通道的回踩以完成变轨(本周实际上就是在做这个动作)。

投机易,必须等待符合条件的介入点;即使是投资易,其实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切入点。大家都非常推崇巴菲特,但马菲特绝对不会因为市场给出了一根阳线就去买入股票而出现了一根阴线就去卖出股票。巴菲特投资一个标的,一定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而忽略期间的波动,中石油就是当时最典型的案例。退一步来说,既然大盘突破了3090点牛市来临,那么也即意味着此后的市场将走出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上涨,指数大概率将翻倍,目前的几百点上涨实在过于小儿科,根本谈不上“踏空”(至多是少做了一个波次)。而实际的情况也正是这样。3458点后的下跌,短短三个交易日几乎又回到了起点,将此时间段内追涨筹码悉数埋葬。所以说交易是一定需要等待时机的,这也就是闵非7月4日(周六)《牛市来了,但买入或者加仓却需要等待》博文的观点;因为当时并没有可以追涨的买入条件,交易上的策略只有一种,即已有的筹码可以继续持有而不轻易卖出,剩下的就是等待,让时间给出机会。

那么为什么牛市都来了而却说当时没有可以追涨的条件呢?世界上有许多交易大师各成体系,而这些体系都具有非常明确的交易条件和时机。譬如说闵非比较熟悉的德马克TD左侧交易体系(也是已知的最完善和最具实操性的左侧交易体系),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数值,包括结构9及计数13和组合13甚至TD循环和TD取消。不过TD体系更适合于机构投资者或者市场主力,对于散户来说,唯一能够和机构、主力一搏的优势就是“船小好掉头”(机构、主力就如一头大象,散户就是叮在大象身上的一只蚊子。如果蚊子错误地选择了时机或部位——大象本身能够攻击到的部位傻傻地去吸血,那么不用吹灰之力大象就可灭你于无形;但如果选择对了时机——譬如大象在进食而不是在洗泥浴,或部位——大象身体无法攻击到的部位,则就可美美地享受“鲜血”)。闵非比较熟悉的交易体系除了TD以外还有形态、指标和艾略特波浪理论,但用下来认为最适合散户交易的却是缠论。如果说世界级大师所创立的交易体系是武术中的套路,那么缠论就是武术中的技击,对于散户更具实战性。

缠论是中国人自己的技术,而且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技术,所以目前还只在A股流行。缠论说禅由于没有成书(作者应是开国上将李天佑的孙子李彪),只是在博客中零星提到了要点(作者英年早逝,新浪博客中留下的最后一篇博文,永远地停留在了2008年10月10日9点24分),所以学起来非常困难(市面上学习缠论的课非常贵,一般整个体系学下来需要几十万),并需要学习者有悟性,所以目前掌握此技术的人大多服务于大资金,散户中极少有人精通。

但是,就缠论这样非常具有实战性的理论,却仅给出了四种终结方式和三买、三卖;但如果你熟悉或者精通缠论,会发现市场真的只有四种价格终结方式和三类买卖点,绝对找不出第五种终结方式或者第四类买卖点。和左侧交易体系与右侧交易体系相比,缠论属于“骑墙”派,即属于左侧与右侧之间(左侧往往过早而右侧往往又过迟),所以特别适合散户交易(缠论将第一类买卖点——抄底,留给了机构,将第二类买卖点留给了散户,将第三类买卖点留给了市场中的技术派)。但即使缠论这样的体系也不是万能的,因为缠论还带有“未来函数”(譬如说分型。价格的所有顶底都是分型构成,但分型并不一定是顶底;甚至在“笔”未形成前,分型有时候还需要被取消),所以缠论创导“做在当下”而不作预测(实际缠论也可作预测,但预测的结果往往有几种——最多四种,需要此后根据实际走势加以修正)。

回到7月初大盘的上涨。站在日线的角度,在当时如果以缠论的体系去操作,也是没有交易点的;但在2646点和3458点,却有明确的买卖点。所以,即使以缠论作技术交易,7月1日后的上涨,散户也只能放弃,而只能等待此后回落的第三类买点出现(即现在即将出现的买点,但目前仍未可以确定)。

说了这么多,目的其实就一个。散户参与股市并想最终赢利,方法只有一种,即建立自己的交易体系并严格按纪律执行,不出买卖点就绝不参与交易。最要不得的,是被K线的阴阳所左右;一根阳线就乐观,一根阴线就悲观(某一软件公司开发出的一款静态软件,只在盘后才可更新当日行情;并不是此软件公司不能做到动态更新,而是为了使用者能够忽略盘中波动。同时此软件公司还有一个指标,只显示指标而不显示K线,目的也是为了忽略价格而注重趋势)。对比一下,如果你只知道K线阴阳或者价格涨跌而不知道K线阴阳或者价格涨跌背后的术语,那么你就是市场传说中的那个韭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