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


电视连续剧《蜗居》播出后,网上关于电视剧的评论很热闹。剧中大城市白领的生活状态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它以“房奴”和“反腐”为切入点,描绘了郭海萍与郭海藻姐妹二人的情感世界,用郭海萍与丈夫苏淳的婚姻沉浮,以及郭海藻与恋人小贝、情人宋思明的三角关系这两条线道出了都市男女生活的无奈和心声:没有房子缺乏归属感、安全感;而买了房子后,身体有了着落,心却失去了安全感。剧中所描述的情景似乎是生活在大城市无数年轻人的生存翻版与真实写照,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看过后不禁深有感触,发人深思。


  据说现在上海、北京、天津的一些白领选择放弃大城市,到二线城市定居。这正是:大城市有大城市的魅力,也有大城市的无奈,中小城市有其各自的问题也有各自的精彩。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些人觉得在小城市住得久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缺少一份激情;而在大城市住久了,又感觉到特别的喧闹,没了那份安静;小城市舒适安逸,可呆着似乎不甘心;大城市有很多机会,可是生存压力和心理压力很大。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选择,而最难的就是做出正确的选择。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我认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能一概而论,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而不是别人的感觉走。如同这双鞋怎么样,只有自己的脚最清楚。


  据说中加两国中学生曾就学校的职业教育发过问卷,问题自然涉及很多将来就业和现在应做何种准备的问题。问卷结果有一个差异:我们中国的孩子第一位希望了解的是职业的知识,关于对自身的了解则放在较次的位置;而加拿大的孩子,第一位希望了解的是如何认识自己,然后才是了解职业。


  这里不谈谁是谁非、谁优谁劣的问题,而是提示我们,我们的孩子对自身特点、自身长短了解得还很不够。因为总体来说,一个人究竟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不在于社会流行什么,而在于你究竟适合做什么。


  201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将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大学生要正确估量自己,如果你毕业名校,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自信,那么可以选择留在大城市一试。如果你不够“牛”,却又非好工作不去的话,那么你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择业区域了,二三线城市其实更适合你。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如果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你会被这座城市边缘化。起点太低又缺乏过硬的工作经验,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居大城市者不要窃喜和自得,居小城市者也不要苟安和懒惰。无论立场如何,都要充满乐观和自信。事实上,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只要有进取之心,就会拥有灿烂的明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