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解读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 专家绘出A股掘金图

?

解读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 专家绘出A股掘金图
2013年10月01日 08: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9日,期待已久的上海自贸区呱呱坠地,而在27日印发的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自贸区的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个方面,在总体方案中都一一梳理清晰。除此之外,总体方案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更明确规定了6大服务领域18个行业扩大对外资的开放措施,也成为市场挖掘自贸区投资机会的“指导书”。在此背景下,《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以其专业的角度为读者梳理出自贸区掘金图。


  金融行业:鸣枪开跑首批落户者潜力大


  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将帮助国内银行突破现有业务格局,对未来全国金融改革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性意义,值得关注的公司有: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


  自贸区提出伊始,金融创新就被放到了最为重要的位置。日前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让市场目光聚焦的金融业方案也正式明确。方案中提出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将帮助国内银行突破现有业务格局,对未来全国金融改革,对利率汇率市场化建设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性意义。而对已经“落户”的首批金融机构,均能在其业务上带来实质性利好。


  租赁业务困局打破


  在方案中,金融业的具体开放措施被分为三类。其中银行服务开放措施具有两点,一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二是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在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方面,其开放措施主要为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而在融资租赁的开放措施分别为,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以及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对于本土金融机构而言,业内人士把目光聚焦到了方案中提及的“允许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以及融资租赁业务上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自贸区内有更加优惠的贸易投资政策,投资容量十分巨大,具备很强的市场潜力,任何一家银行都想要去分一杯羹,中资银行在此开办离岸业务将对提升经营水平、盈利能力,都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而金融租赁方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融资租赁业务国际化拓展速度非常快,境外飞机租赁等业务成长性好,自贸区的建设将打破曾经需通过其它的国家或地区绕道来开展境外租赁业务的困局。


  中资银行更有优势


  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25家企业、8家中资银行、2家外资银行获准设立自贸区支行,1家金融租赁公司获准设立自贸区专业子公司。而这11家金融机构分别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及上海银行等8家内资银行获设自贸区分行,花旗、星展等2家外资银行获设自贸区支行;交银金融租赁获设自贸区专业子公司。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率先受益的必然是首批获准落户的金融机构。”而在上述11家金融机构中,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会有怎样的发展格局?郭田勇认为,外资银行本身在境外业务上具备传统优势,也擅长金融产品创新等,而中资银行在客户关系积累方面要强于外资行,所以后发优势会更强。


  而这些中资银行中,多位分析师认为,浦发银行(600000)和交通银行(601328)是上海本地银行,特别是浦发银行已经在自贸区开设分行,被认为最受益。其中东方证券研究员王轶认为,作为国内4家已获得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之一,浦发银行在过去十几年已积累了多数同业所不具备的经验,本次获得首批自贸区试点银行资格其先发优势将进一步增强,由于具备本土优势和较高的上海业务占比,浦发有望成为自贸区业务最受益的银行。


  航运行业:先天优势受益将最为确定


  拥有航运先天优势的上海,开放航运后将提升物流的集聚效应,与港口相关的物流、开发、仓储企业均将受益,值得关注的公司有:上港集团、外高桥等。


  在上港集团(600018)的强势上涨中,市场将目光聚焦到了自贸区概念的相关细分领域——航运服务。实际上,拥有航运先天优势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将极大程度地推动其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进程。而在自贸区推动过程中,其覆盖、涉及的相关行业里,航运将是最为确定的受益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引来较为确切的利好。


  进一步开放上海航运业


  可以看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中,对航运业,其明确提到将在远洋货物运输领域以及国际船舶管理方面推动开放措施。其中,对远洋货物运输,其将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试行办法;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者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在国际船舶管理方面,则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等方面内容。


  对此,券商多位相关行业研究员就上述细则表示,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后,外资或可控股境内航运企业,但股权放宽的程度还需看自贸区出台的进一步细则。民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又认为,“非五星旗船”相关开放措施是指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不在中国注册的船舶也可进行外轮捎带业务,如某艘已执行国际航线的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船在大连港口靠岸后上货,开到上海港口卸货。


  港口企业迎来发展


  上述措施虽然多为涉及对外资的放开,但从整体来看,这将显著提升物流的集聚效应。业内专家指出,伴随我国的产业升级,免税和自由港将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从而带来更多的航空货源,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浦东机场的航空货运枢纽港地位。辐射范围更将跨越园区,惠及整个长三角区域,使上海真正成为东北亚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平台。


  在此过程中,与港口相关的物流、开发、仓储企业均将受益,相关的上市公司更将率先进行反应。其中,拥有洋山港一、二、三期码头资产的上港集团,在自贸区概念股开始反应伊始就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动力。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其的上涨说明了市场对于其受益逻辑的认可,以及未来发展预期的良好展望。


  除了上港集团,作为自贸区开发主体唯一上市公司,外高桥(600648)被海通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研究员涂力磊认为未来三年公司将重点开发港务区、物流区、森兰中块和南块国际社区在内的自贸区一期项目,以实现“产城融合”。其对照香港自由港政策下生产要素价值重估,预计未来公司资产价值将显著受益自贸试验区推进进程。

 商贸服务:利好助力游戏禁令将被解除


  随着自贸区方案的发布,Xbox很可能“名正言顺”地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增值电信业务、游戏设备商均将受益,值得关注的公司有:百视通。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到,将开放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及呼叫中心在内多项电信增值业务,同时允许外资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销售,十三年的“游戏禁令”将借助自贸区松绑。


  增值电信幅度有限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通信战略部副总监陶旭骏表示,此次增值电信业务的开放仅限于自贸区内,放开的第二类电信服务和软件信息类,无非是对必须合资且占股份比例不高于49%的规则的突破,即使全国范围内放开独资,也难以对目前国内增值电信业务造成冲击,其中互联网防火墙的传闻也只看到固网的,市场规模有限,但这表明了政府开放的态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增值电信业务增速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市场规模更是在2011年时便达到1813.9亿元,此前也有外资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进入到国内增值电信类市场。据陶旭骏介绍,目前国内电信增值类服务商日子并不好过,以OTT业务为例,国内企业往往并不需要进入中国注册便可以发展用户。


  在此背景下,对于各家公司来说能否适时做出业务升级和转型便成了关键。二六三作为国内领先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2012年公司通过收购italk,一举成为美国地区华人电信于IPTV最大的运营商,公司2013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海外互联网综合业务净利润为1.24亿,占比高达55.6%。


  Xbox有望“转正”


  据了解,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要求任何企业、个人不得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和销售活动。自那时起,“水货”便成了国内玩家的唯一选择,伴随着自贸区方案的发布,以及国内厂商同国外企业的合作,Xbox(微软开发的游戏主机)很可能“名正言顺”地进入中国市场。


  百视通(600637)无疑成了游戏禁令解除后的最大受益者,9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微软共同投资7900万美元,成立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其中百视通拟将出资4029万美元并持有合资公司的51%股权。华创证券杨仁文认为,Xbox形式的OTT产品,将极大促进百视通的产品销量和提升用户粘性,并根据主机在全球及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测算中国主机游戏硬件市场规模高达1470亿。


  中金公司王禹媚则认为,百视通的牌照、用户及内容优势或将有助于以Xbox为代表的微软家庭娱乐产品落地中国。落地自贸区,为后期运用资本杠杆进行跨产业整合和国际化整合奠定基础,同时有利于公司后期布局游戏业务、进行海外扩张,并看好公司家庭娱乐爆发性需求空间及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有望成长为千亿市值级别公司。


  专业服务:完善配套旅游外延扩展加速


  除了人才基础,还允许在自贸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值得关注的公司有:中青旅、中国国旅、东方航空、上海机场等。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对各项专业服务领域也有所放开,包括律师服务、资信调查、旅行社、人才中介、投资管理、工程设计及建筑服务在内七个方面。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使国内同国外企业合作更加密切,同也从法律、资信、人才等多方面为自贸区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持。


  兵马未动服务先行


  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区最大的特点便是“境内关外”,金融服务及各项配套服务业必将成为自贸区的重点之一,这样人才基础便成了必要条件。此次公布的方案中,便允许外资可通过合资的方式来设立人才中介机构,同时这类机构的门槛也大幅降低,注册资本金由30万美元降低至12.5万美元,这将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持续动力。


  旅游业将直接受益


  除上述几点外,还允许在自贸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我国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通过外资合资设立旅行社,借助合作方国内旅游业外延性扩展有望加速,中青旅(600138)、中国国旅(601888)等多家旅游类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同时出境游、商务旅行数量的增多,也将刺激到东方航空(600115)、上海机场(600009)等公司的业绩提升。


  中金公司郭海燕认为,中国国旅作为唯一拥有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免税店牌照的公司,最有机会在上海自贸区开设免税店;另外上海、青岛的市内免税店设立也将进一步打开中国国旅的利润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