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楚天高速董事长331万买自家股票 曾任湖北交通厅处长

2016年07月26日 06:3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 公司秘闻徐伟尹聪

7月16日,A股上市公司楚天高速[0.00% 资金 研报]发布购买资产预案,拟作价12.6亿元跨界收购三木智能100%股权。在此次收购中,“楚天高速2016年度员工持股计划”成为此次并购三木智能配套募资资金的认购方之一。

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目前已经确定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人选,几乎全部是楚天高速的高层,包括董事长、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他们的认购出资额,从90多万到300多万元不等。

而这项员工持股计划,是楚天高速在7月份刚刚推出的。在制定《湖北楚天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时,公司对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做了详细解释:为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董事长出资331万元,此前曾任湖北交通厅处长

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此次认购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4.73元/股。停牌前,楚天高速股票价格为每股5.06元。

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下属公司骨干人员。如董事长肖跃文认购70万股,副总经理汪勇持有20万股,董事俞礼海、副总经理阮一恒等均持有50万股。

若按照4.73元/股计算,肖跃文需出资331.1万元,汪勇需要出资94.6万元,阮一恒等人均需出资236.5万元。

根据楚天高速的公告,参加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款项,来源于参加对象的合法薪酬及其他合法方式自筹资金。

也就是说,像董事长肖跃文的331万出资、阮一恒等人的236.5万元的出资,都需要自掏腰包。

公司秘闻(ID:high3c)统计发现,肖跃文自2010年担任楚天高速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至今,共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230万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报酬均是税前,实际拿到手的要远远少于230万。

(图为肖跃文)

同时,2015年报还显示,肖跃文没有从楚天高速的关联方领取报酬。这也就意味着,在楚天高速的薪酬,可能是其唯一的收入渠道。

那么,肖跃文在2010年之前的收入如何?简历显示,1991年9月至2010年3月,肖跃文在湖北省交通厅工作,历任计划处副主任科员、外经外事办主任科员、世行办副主任、外事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他经历了20年的公务员职业生涯。

公务员的薪水,向来并不算高。综合算下来,肖跃文为了这次331万元的认购股票出资,可能要付出几乎全部的积蓄。

3年解禁期满,正值部分高层退休前夕

肖跃文以外,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参与本次认购的多位高管,之前也有过政府从政经历。如本次出资200多万元的监事会主席张晴,之前曾在湖北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工作;出资94万元的汪勇,此前曾在湖北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担任团委书记、管理所所长等职务。

如前文所述,楚天高速称,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主要是“为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公司秘闻(ID:high3c)注意到,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而肖跃文出生于1962年,今年54岁;俞礼海今年56岁。

如果本次重组和募资顺利在年内完成,3年的解禁期满,肖跃文与俞礼海均将年满近60岁,接近退休的年龄。通常来讲,如果此次重组成功,因为重组标的属于智能硬件,其在二级市场的市盈率要高于公路业,所以楚天高速股票大概率出现上涨。

相应地,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财富收益将大幅增加。所以,部分参与持股计划的高层,可在退休前减持套现,度过一段富裕的退休生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